关键词:
三年级上册《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笔算》

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笔算

教学内容:苏教版三年级上册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笔算

教学目标:

1、探索并掌握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计算方法,并学习用竖式进行计算。

2、能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体验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

教学重点:掌握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笔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笔算除法得算理,掌握笔算除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进行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计算。

教学准备:课件、小棒

教学过程:

提出问题、预习展示:

1、出示课本情境图

: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幅画面,说说你能找出那些相应的数学信息

预设:(1)做一只孔雀风筝需要绿布5米

      (2)做一只鹰风筝需要红布2米

      (3)我领72个线轮

      (4)扎一个风筝需要3根竹条

      (5)线轮每盒6个    ......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自主观察,发现数学信息,寻找数学资讯。

2、师:那你能根据你们找出的数学信息提出哪些问题?

(抽生交流,根据学生的回答出示本节研究的数学问题)

预设:问题一:做一只孔雀风筝需要绿布5米,86米的绿布能做多少只?

问题二:做一只鹰风筝需要红布2米,42米红布能做多少只鹰风筝?

问题三:438根竹条能扎多少只风筝?

问题四:一盒能装6个线轮,72个线轮是多少盒?……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观察,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学生自由交流。交流的时候注意到课堂的活跃程度,让学生活跃的适度。学生能提出很多的问题,选取与本节课有关的问题进行重点解答。)

二:研究问题、指导点拨:

(一)研究问题一

引导学生逐个击破这些问题,首先是先解决第一个红点鹰风筝的问题,这里有42米的布,每做一只鹰风筝就要裁剪2米的红布,那要求者42米的红布能做多少只鹰风筝怎么算?先找学生列出算式。42 ÷ 2  =

然后小组讨论一下,一会把小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交流。

(学生小组讨论,师巡视,获得每个小组的其中一个算法,不要在这个上面拖太多时间。然后找几组回答他们讨论的不同算法。)

[全班交流,展示算法多样化]

预设:(1)我用学具盒里的小棒摆的,把42根小棒平均分成2份,引导学生说说怎样分,例如:先分十位上的4捆,每份2捆,也就是20根;再分个位上的2根,每份1根。每份共有20+1=21根。这样有助于学生竖式计算过程的迁移。所以42÷2=21

2)生:估算42≈40,42÷2≈20,比20多一些。

3)生:我口算就算出来了,42十位上的4表示40,40除以2等于20,个位上的2表示2个1,2除以2等于1,最后20+1=21

4)生:我会笔算,列竖式。

设计意图:让学生充分的思考出不同的解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3、竖式

让学生在练习本上列出来。(找两个学生上黑板写,师巡视。学生大部分写对了,个别错的单独的指导他。)

引出竖式计算              

1.除法竖式有自己的格式:)         被除数写在它的里面,除数写在它的外面,商写在它的上面    

                                      

用手指这着竖式读读看: 2 )42   

2.怎样来列除法竖式呢?

①首先要把除法竖式题目写好。

②再想42除以2的竖式计算,十位上的4是代表的是4个十2×20=40,划横线表示相减4-4=0,0不需要写。把2写在十位上就表示2个十,把被除数个位上的2垂直落下,2×1=2,划横线相减2-2=0,0必须写,表示可以整除。这个2表示两个1,把2写在个位上。把商写在被除数上横线的上面。

然后检验一下:用什么方法检验除法对不对呢?

③用乘法检验,想:21个2是几?2×21=42

设计意图:整个推算的过程,让学生尽量的多动脑多动嘴描述计算的过程。有的学生知道怎么计算,但是就是说不出来,既要让他学会计算也要让他学会用自己的语言准确地描述计算过程。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全体说完之后,单独找几个不同的学生再描述一遍)

引出下一个红点问题,让学生把这个问题用同样的方法解决。

(二)研究问题二

1、出示问题二:一盒能装6个线轮,72个线轮是多少盒?

在此,先让学生分小棒,简单的交流分法后再尝试竖式计算。

2、学生列式,尝试列竖式解决。(找三个学生上黑板展示竖式,全班纠正错误,并齐说计算过程。)

3、小组讨论用竖式计算的试商方法后全班交流。

3、交流

师:同学们在试商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预设:(1):先用两位数的十位去除以一位数,所得的商写在十位上

2):如果十位上有余数,再与个位上的数合起来继续除

3):每次的余数必须必须比除数小

引导学生回答十位上余1,表示什么?要怎么办?

预设:十位上余的1与个位上的2合起来继续除

教师小结竖式的计算方法: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先用两位数的十位去除以一位数,所得的商写在十位上;再用两位数的个位去除以一位数,所得的商写在个位上(如果十位上有余数,再与个位上的数合起来继续除),每次的余数必须必须比除数小。

这就有一个难度较大的小问题,激起学生挑战的兴趣。

出示绿点问题,让学生列式解答

  437÷3

师:你们谁解答出来就上黑板写出来。

(有的学生抢着上去,控制在三个学生,并把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竖式计算迁移到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竖式计算,老师进行简单的讲解。其实道理是一样的,说通原理,以后就算是多位数除以一位数也会套用上。)  

设计意图:让学生学会知识的迁移,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类化练习、限时作业:

出示习题

1.我会填

计算42÷2时,先算40÷2=(    ),再算(   )÷2=(   ),然后把(   )和(    )加起来等于(    ),所以商是(    )。

2、用一用

四年级4个班共植树76棵,五年级3个班共植树75棵。

1)四年级平均每班植树多少棵?

2)五年级平均每个班植树多少棵?

(找学生起来回答,在2.题中有个学生把75÷3写成75÷30,对于学生的错误,让其他学生纠正,并及时进行提醒。)

设计意图:通过几个专项练习题,更好的让学生掌握解题方法和过程。

四、概括总结:

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

学生都说了自己的收获

预设(1):我学会了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竖式计算

2):我知道了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计算方法

3):我能描述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的计算过程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