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雪地里的小画家》

雪地里的小画家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董洪慧

一、创设情境,激趣揭题

1.猜谜导入:老师给大家带来个谜语。迷面是:“白色花,无人栽,一吹北风遍地开,无根无枝又无叶,跳着舞从空中来。” (雪花,小朋友们异口同声,你们真棒,一点都没有难倒你们。)

【设计意图】运用谈话观察的方式,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入手,关注儿童的经验世界,尊重学生主体,使学生在课堂开始就有浓厚的兴趣,产生好奇心和求知欲。

2.孩子们,一年四季中哪个季节会下雪?(冬天)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冬天美丽的美景吧!(播放PPT)看,雪花翩翩起舞,染白了树木,还染白了房屋,染白了大地。当你看到这么一个雪白的世界,你的心情怎样?(高兴、开心、快乐)

3.用你高兴的心情把下雪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出示:下雪啦,下雪啦!)

指导用兴奋、惊喜的语气朗读“下雪啦,下雪啦!”。师及时评价。(开心、兴奋、激动、周围的小朋友都知道这个消息了,我们一起把这个消息告诉更多的小朋友。读得真好,小感叹号都被你们读出来了。)

4.下雪的时候你最想做什么?

引导学生进行句式练习:下雪啦,下雪啦!我想去(   )。

师:是呀,在雪地里我们能做很多有趣的事呢。小朋友们,不仅你们喜欢下雪的时候,小动物们也特别喜欢。瞧,来了一群小动物在雪地上画画,它们画的画特别漂亮,所以我们把它们叫做雪地里的小画家。(课件出示课题)快跟它们打个招呼吧!(指读,齐读课题)雪地里的小画家给大家带来一首好听的儿歌,藏在课本里,请同学们又静又快地翻到12课。

二、整体感知,读通课文

(一)整体感知

1.师范读。

2.想自己试着读吗?提出自读要求:自己轻声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想雪地里来了哪些小画家?

3.雪地里都来了哪些小画家?课件出示小鸡、小狗、小鸭、小马的图片,(板贴四位小画家的图片)一共来了四位小画家,我们又可以叫(一群)小画家。

4.随文识字“群”

启发学生思考:“群”是什么意思?师讲解:三位或三位以上聚集在一起就可以叫做“一群”。一起叫叫这个生字宝宝的名字:群。

拓展:四个小动物们聚在一起画画,生活中人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聚在一起活动。我们可以叫作——三五成群。

5.把生字宝宝送回句子中,读好这句话。指读,齐读。(突出一群)

(二)体会画趣

1.这群小画家在雪地上都画了什么?

指名回答。(出示: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

2.随文识字“竹”“牙”

出示:出示竹叶图:古人就把两支下垂的竹叶画下来就造出了“竹”字。读准“竹”,指读。试着给竹找朋友。

出示月牙图,“牙”这个字我们不陌生,都在哪儿见过它?(牙齿、牙膏、牙刷、刷牙)生活处处皆语文,用好生活这本书。

生字宝宝送回句子中读好。指读。

3. 看,翠绿的竹叶、凌寒独自开的梅花、秋霜染红的枫叶、弯弯的月牙,这群小画家画的画怎么样?谁来读好这句话?(指读、分小组读、齐读)(有趣、漂亮、栩栩如生、赞赏)

【设计意图】通过多种形式的识字,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使学生掌握字音,记住字形。教学过程中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发挥学生的创造力,体现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注意识字与生活的联系。这样不仅使学生记住了字形而且也了解了字义,增长了知识。

4.咦?为什么小画家们画的画都不一样呢?

学生思考、回答,用上“因为所以”句式。

师顺势小结:噢,原来他们脚的形状不一样,脚印就不一样,所以画的画就不一样。小画家们画的画真有趣,我们再来夸夸他们吧。学生齐读。

5.孩子们,我们平时画画都用什么工具?(指答)那这群小画家更厉害,因为它们画画——“不用颜料不用笔,几步就成一幅画。”

6.随文识字:用、几步

“用”:想一想你用什么方法老记它?字形与月比较,“熟字加一加”。“几步”:步一前一后两个脚印为一步。动作理解字义。放回句子中读。

7.多特别的画画方式呀,谁来读读?(评价:我听出了你在表扬小画家们画技高超!很能干!赞赏)听到我们的夸奖,小画家们可自豪了,一起读。

师小结:动物们留下的脚印就成了一幅美丽的画,怪不得说他们是——雪地里的小画家。

(三)了解冬眠

1.小画家们在雪地上玩得真开心,可是有一个朋友没有来?它是谁?PPT出示:青蛙为什么没参加?谁来读读这句话?指读,指导朗读,读出疑问的语气。

2.随文学习三个生字“为、参加”。

加一加识字:为——力。

熟字组词:参加。我们学校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你都参加过什么活动?

生字宝宝放回句子中一起读。

3.那青蛙为什么没参加?课文中怎么说的?(冬眠,它睡着啦。)学习“洞”,你用什么方法记它?(加一加)给洞组组词。

“着”出示读音,词语。

青蛙睡着啦,其实是它在干什么?(冬眠,简单补充冬眠知识)你瞧,青蛙睡得多香,我们还是不要打扰他冬眠了。那我们该怎么读这句话呢?

【设计意图】课文朗读之余给学生适当讲解动物冬眠的相关知识,拓展学生视野。并且之后让学生仿编诗句,把课文最后两句改成这些小动物的名字。在一问一答中,既提高了学生的语文能力,又激起了学生的兴趣。

4. 最后两句一问一答告诉我们青蛙为什么没来雪地上参加画画活动。请同桌两人一问一答合租朗读;请男生问,男生答;师问生答。

【设计意图】朗读训练是语文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项语言基本训练。一年级学生处在阅读的起始阶段,所以借助多媒体课件把学生带入课文情境,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产生好奇心、求知欲,在跃跃欲试的状态下进行逐句阅读。在整个阅读过程中,学生始终保持童真童趣,从而产生真切的情感体验,读好课文并理解课文。

5.这首儿歌多有趣呀,让我们连起来读一读。

四、书写指导,写好生字

1.复习回顾:刚才孩子们一边学习儿歌,一边认识了生字。表现得真棒!现在生字宝宝们排着队,等着我们喊他们的名字,我们开火车读。

这节课大家表现很棒,老师还想把美丽的雪花送给你们,读好上面的词语接住雪花:一群、竹叶、小马、月牙、不用、几步、为什么、参加、洞里、睡着啦。

2.写字指导:几。

结构:独体字。新笔画:横折弯钩,横短,折斜下,弯园,底平,钩小。

读笔顺。师范写,生练写。(坐姿、握笔姿势)

3.展示学生书写,组织学生相互评价。

五、升华内化,课外延伸

1.雪地里的小画家带给我们的画真美,我们一起捧起书本,美美地读一读。

2.把儿歌读给家人听,告诉他们小画家们的本领。

3..观察一种你喜欢的小动物脚的形状,把你的发现继续写进这首儿歌中。

 

【板书设计】

12 雪地里的小画家

小鸡   竹叶

小狗   梅花

小鸭   枫叶

小马   月牙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