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手提袋》教学设计

一、教学过程:

(一)实物导入:

1、师拿出实物手提袋:同学们,老师手里拎的是什么?(手提袋)它有什么作用?

   师总结:手提袋可以装物体。拎着它时,上面的漂亮图案会让人眼前一亮,还起到装饰作用呢。师板书作用:收纳 装饰

2、师:手提袋像美丽的蝴蝶,飞翔在商场、街道和家庭中,像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将人们带入生活的温馨。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发现了它的魅力,师多媒体古代的手提袋雏形。这是1700年前在丝绸之路上的发现的。

3、师:这不,儿童时尚设计公司看到了这个商机,将邀请全市的小朋友一起参加手提袋制作比赛,获得“最佳设计奖”的小组,将获得公司的设计勋章。你们准备好了吗?师板书手提袋。

(二)赏析新授

1、师:欢迎大家来到儿童时尚设计公司总部。公司总部共有4层,每一层都有一个挑战台,获得最佳设计奖的小组会到达顶楼,由总监亲自颁发勋章。Ready?Go!

(欣赏实物手提袋)

2、师:1层到了。一层的设计师资格初审室里摆放着公司曾经最畅销的3款经典手提袋。谁能说说,这3款手提袋的材质分别是什么?

师:恩,同学们一眼就鉴定出了他们的材质(师板书)材质:皮类 布类  纸类。

3、师:不管材质如何变化,手提袋的构成是不变的,仔细观察,手提袋由哪些部分组成?师板书:构成:袋口、袋身、拎带。有的手提袋是没有拎带的,可以直接在袋口处合适的位置,剪出手提的部分

4、师:袋子的上面都印了哪些图案啊?师总结:人物、动物、其他

5、师:同学们真是闯劲十足,恭喜你们,都成功获得了设计师资格证书。下面我们去第二层看看,有什么挑战内容在等着我们。

(欣赏手工手提袋)

6、二层到了。师:二层是手提袋新品陈列室。里面摆放着今年的新款。师多媒体出示图片。

师:和之前的经典款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师总结:这是用卡纸做的,有立体感。设计方法不一样。

7、师:哪一个手提袋让你眼前一亮?

(1)虎形手提袋:整体是一只老虎的造型。袋身是长方形的,在袋身上贴了老虎的头、尾巴卷起来了,身上贴了虎纹。师总结制作方法:板书,贴。

8、师:这个老虎造型的手提袋很受欢迎。怎么制作长方形的袋身呢?师多媒体制作袋身视频。然后实物展示。

      (2)小熊手提袋:袋身是圆形的。小熊的前爪弯曲,拿着网兜在捉蝴蝶。怎么样让卡纸保持卷曲的状态呢?师多媒体室视频。板书:卷。

      (3)戴太阳帽的男孩:他的太阳帽帽檐是立体的,怎么贴上去的?先折,再贴,师板书,贴。

9、师总结:在二层,我们以绝对快的速度掌握了制作方法。现在让我们冲向第三层,设计加油站。

(欣赏创意手提袋)

10、      师:第三层到了。为了让你们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最佳设计水平,儿童时尚设计公司的设计导师偷偷地让我转交给你们一张创意加油卡,我们来看看里面的秘籍是什么?

叠加(板书)叠加时注意色彩的搭配。对比色的运用。

拎带替换(板书)有的是拎带用物品或者人物的一部分进行替换。

错觉(板书)有的是借助真人的手与袋身题材的组合产生错觉。

11、      师:一路挑战来,老师也跟着学到了不少的设计经验,让我也来露一手。师实物展台示范制作。

三、合作表现:

1、师:恭喜小设计师们一路过关斩匠来到了第4层:设计挑战台。经过前3层的挑战,相信大家已经胜券在手,跃跃欲试了。

在小组合作表现前,老师给你们一些小的建议:

(1)  有新奇的创意,靓丽的色彩,明快的造型。

(2)  小组合作时分工明确,注意不用刀安全,不乱扔废纸。

2、生作业表现,师巡回指导

四、评价表现:

设置新包设计展示舞台秀,每组组长展示作品,生评、师评,选出最佳设计奖。颁发设计勋章。

五、拓展延伸:

师:同学们,你们和李公朴三年级的同学在一起度过了2年美好的校园时光,今天我们把设计的手提袋完善,送给他们,也送去我们对他们最美好的祝福。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