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两位数加两位数笔算(进位加)》

[教学内容]

苏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下册)第84~85页例3,“试一试”和“想想做做”第1~3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加两位数笔算方法的过程,理解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的原理,掌握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的笔算方法,能正确进行笔算。

2.使学生通过操作、思考探索进位加的笔算方法,感受探究加法笔算方法的策略,体会数的组成与加法计算间的联系,发展形象思维和初步的分析、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以及加法笔算能力,进一步丰富探索加减计算方法的经验。

3.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参与探究活动,能积极思考、对话,产生对数学活动的兴趣,初步培养与同伴交流、合作的意识;培养学生按规则正确计算的意识和习惯。

[教学重点]

笔算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的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两位数加法笔算进位原理和进位方法。

[教学准备]

师生准备小棒、计数器,老师准备口算卡片。

[教学过程]

一、激活旧知  导入新课

1、激活经验。

过渡:小朋友们,瞧,谁来了?今天想要和他一起学习新知识吗?要想和他们一起学习知识,先来复习一下。请小朋友拿出预习单。

(出示第一关)

1、口算    

请小朋友以开小火车的形式说出得数。

8+6=        4+7=       19+5=

3+8=        6+4=       34+9=

5+7=        4+8=       53+8=

2、用竖式计算

    你会用竖式计算这道题目吗?(出示:34+15=)

学生练习,指名板演。

交流:笔算加法时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板书:数位对齐,个位算起)

设计意图:帮助学生巩固口算两位数加一位数及两位数加两位数笔算的方法,复习竖式的书写格式,以旧知引新知。

3、导入新课。

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两位数加两位数。(板书课题)

二、创设情境  主动探究

1.教学例题。

1)出示例题,列出算式。  

 引导:听,有人在说悄悄话呢!小明和小红在说些什么?谁能大声地读出来?

从图中你知道了哪些条件,要求什么问题?

根据问题,怎样列式?(板书:34+16=)为什么用加法呢?    

2)探究算法,理解算理。  

引导:34+16要怎样算,结果等于多少呢?

请小朋友先用小棒摆一摆算出得数后,想想用竖式要怎样算。  

学生操作,教师巡视,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指导。  

交流(学生中出现几种方式就交流几种):用小棒算的小朋友交流一下,你是怎样摆小棒出得数的。

根据学生交流老师用小棒演示

师:先摆多少根?

生:34根。

师:再摆多少根?

生:16根。

师追问:这一个十为什么摆在这?或者:这一个十怎么摆?

生:十位和十位对齐。

为什么要把它们捆成一捆呢?(4根和6根合起来是10根,是1个十。)

教师演示捆成一捆:这1个十放在哪里?(放在整捆下面)结果是几个十,要怎样算出来?

说明:也就是先算4根+6根=10根;再3个十加1个十、再加1个十5个十

师:你能像老师一样再来说一说吗?你听明白了吗?谁再来说一说。(指名3人说

学生齐说1遍,你能不能看着自己的小棒,说说34+16是怎样算的?

交流:小朋友们,我们除了用小棒摆一摆算出得数,还可以用计数器拨一拨算出得数。

根据学生交流老师在计数器上演示、点拨:计数器上拨出加数34,要加16,

怎么拨?

就先在十位上拨1颗,到个位拨上6颗时为什么要拨去个位上的珠,向十位上进1颗?(个位上满10,要向十位进1。老师拨珠。)

计数器上的结果是几个十,是几十?

回顾:小朋友来回顾一下,刚才用小棒、计数器算的时候,个位上都是怎样算的?满10向十位进了1个十,十位上又怎样算出5个十呢?

指出:小朋友在用小棒算、用计数器算的时候看到,个位上相加正好满10,就要把这1个十进到十位上,再在十位上把3个十、1个十和进上来的1个十相加,得5个十是50。小朋友可以联系操作过程,想想笔算可以怎样算。

设计意图:通过摆小棒和拨计数器,帮助学生理解算理,理解为什么个位相加满10向十位进一,算十位时要加进上来的1,通过理解算理之后,理解竖式计算的写法,为后面的竖式计算奠定基础。

(3)尝试笔算,学会方法。

刚刚我们用摆小棒、拨计数器的方法算出了得数,那你能按刚才算的过程,自己尝试着用列竖式的方法来算一算34+16的和吗?

学生自己在练习本上列竖式计算,教师巡视、指导,并请有代表性的小朋友到黑板上板演。

检查交流(先看正确的):竖式怎样列,哪一位算起?

这里的个位上是怎样加的呢,怎样写的呢?

指出:小朋友真聪明!个位上4加6得10,向十位进1,个位写0。进的这个1表示1个十,所以要写在十位上。为了和原来的加数区别开来,进上来的1要写得小一些。

提问:再看十位上是怎样算出“5”的?  

指出:十位上先算3加1,再加进上来的1得5。所以34加16等于50。

归纳:谁来说一说,笔算34+16在竖式上怎样算?(指名几位学生说一说)

先算个位4+6=10,写0向十位进一,再算十位3+1+1=5。

谁再说一说,(指竖式上进的1)这个1表示什么意思?

设计意图:通过前面的摆小棒和拨计数器,再帮助引导学生书写竖式,会起到很好的知识迁移的效果。

2.教学“试一试”。

过渡小朋友们学得真棒!可是大头儿子却遇到了难题,你能帮帮他吗?我们一起来 试一试。请小朋友把数学书翻到第85页,完成最上面的试一试。

出示算式65+28=,要求学生列竖式笔算。

指名板演,其余学生在课本上试着算一算。

交流:这道题得数是多少?谁来说说你是怎样算的?算十位上时要注意什么?(要加进上来的1)

指出算法

3.回顾反思,归纳算法。

提问:和预习单上的笔算题比较,今天这两道题都有什么不同?个位满10了怎么算?

说明:今天的笔算新内容就是,个位相加满10了,要向十位进1,这就叫进位加。[板书:(进位加)]

回忆一下复习题和这两道题的计算过程,你能说出两位数加两位数笔算要怎样算吗?(接原来内容板书:个位满10向十位进1)

请小朋友来说一说,笔算两位数加两位数要注意些什么。(指名几人说一说,集体再说)

设计意图:通过前面学习的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加和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的比较,了解了竖式书写的格式及两种竖式方法的不同,今天学习的是个位相加满10要向十位进一,算十位时要注意加进上来的1.

三、巩固练习 熟练算法

过渡:看到了小朋友学得这么认真,小头爸爸也想来考考大家,有信心吗?

1、完成想想做做第1题。

独立填书,指名板演,集体反馈。选第一题和最后一题让学生说说是怎么算的?

2、大头儿子的好朋友棉花看到了也想加入大家。继续完成4道竖式计算。

看到他们做的,你有什么想说的?

3、围裙妈妈看到大家掌握了新本领,想请大家帮她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了。谁来读第3题?要求一共需要多少颗树苗?怎样列式计算呢,请小朋友在书上填写,并在旁边空白处用竖式计算。

交流校对:谁来告诉大家你的算式?

设计意图:通过层层递进的练习,巩固学生的进位加法的知识,掌握格式的书写,能在实际生活中学会运用。

四、全课总结 体验收获

1.总结收获。

今天这节课的学习,你知道了什么,学会了什么?

2.课堂作业。

完成“想想做做”第2题剩下来的4道

板书:              笔算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

                      34+16=50(枚)   满十进一

                        3 4

spacer.gif                       +1 6

                        5 0

              答:两人一共收集了50枚邮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