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简单的周期》教学设计

《简单的周期》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能根 据规律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  

 2、使学生主动经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以及方法逐步优化的过程。  

 3、使学生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获得成功的体验。  

重点、 难点   

重点:让学生探索和发现规律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多样化的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以及方法逐步优化的过程。  

难点:多样化的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  

一、创设情境,感知规律

游戏“男生女生数字记忆大PK比赛”引出课题找规律。

设计意图:新课开始,通过“比比谁的记忆力强”也就是“记数字”的游戏,唤起学生对“规律”的有意注意,形成良好的期待心理:经历“猜图形”的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

二、自主探究,发现规律,体会多样的解题策略。

国庆节公园、街道到处张灯结彩,彩旗招展。增添了节日 的喜庆气氛。(出示教材场景图)师:这是其中的一个美丽场景, 我们一起看这一幅图,从图中,你都看到些什么?(盆花、彩 灯、彩旗) ,说一说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彩灯、彩旗、盆花的 排列都是有规律的,都是几个一组。 )

设计意图:通过呈现主题图,借助生活中的常见美景,引导学生在动态、开放的场景中用数学的眼光仔细观察,用数学的思维探索发现,用数学的语言自由交流,运用知识迁移自然引出周期现象中的规律。

1、由近及远,首先我们看盆花(点击出示盆花小图) 初步提问:在图中,我们能看到几盆花?如果继续照这样 摆下去,从左起第 9 盆花是什么颜色的?第 10 盆花是什么颜色 的?

2、深度提问:照这样摆下去,左起第 19 盆花是什么颜色 的花?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生先猜一猜)这仅仅是我们的猜 测,猜测就一定正确吗?还得验证?还得有理由?能把你的解 决过程画在或写在纸上吗? ①提供足够时空,先让学生独立思考,用自己喜欢的方法 试着解决; ②待大多数学生形成初步的认识之后,再组织学生在小组 里交流。 (教师注意每个小组交流情况,发现不同的策略,帮助有 困难的学生,作适当调整。 )

 3、全班交流。 引导:同学们已经在小组里交流了自己的想法,谁愿意把 你们小组的意见介绍给全班同学?(学生站在位置上口头说,教师适时展示、写算式、追问)

学生小组可能提出如下的想法。

1)画图的策略。教师提问:你一共画了多少个圆?

2) 计算的策略: 把每 3 盆花看作一组, 19÷ 3=6 (组) …… 1(盆) ,第 19 盆是蓝花。

 针对算式,教师提问:能说说 3 是从哪里来的?6 什么意 思?1 呢? 学生一边说,教师一边结合前面学生画的图解释. 师述:像这样,每 3 盆花看作一组,把 19÷ 3=6……1,那 就有这样的 6 组。注意 6 的单位是“组”,而不是“盆”?余下的 1 盆指得是哪一盆?为什么?

强调:第 19 盆花的颜色和每组中的第几盆花相同?要确定左起第19盆花是什么颜色,只要看什么就可以了?

设计意图:组织学生发现规律后,先抛出铺设性的问题“第9盆花是什么颜色?第10盆花是什么颜色?”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学生可集体回答,接着提问“按盆花的排列规律,第19盆花是什么颜色?”让学生先猜想再验证。在这一过程中,放手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如排一排、画一画、圈一圈、除法算一算等。针对计算法,重点讲解除数3、商6和余数1的含义,强调商6的单位“组”,余数1的单位“盆”。在这里以“第19盆花是什么颜色”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经历猜想一-验证-一交流等数学活动,得出了几种不同的解题策略,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数感,增进了运用符号建立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意识,发展了抽象思维能力。

三、独立尝试,逐步优化解题策略

谈话:下面我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解决彩灯中的数学问题。

1. 尝试优化。

1)课件出示:照上面那样排下去,从左边起第20盏彩灯是什么颜色? 学生独立完成,师巡视。

2)提问:谁来汇报一下你们是用什么方法做的?怎么想的?有没有用画图或分成奇偶数的方法做呢?为什么你们不用这种方法呢?学生回答得出: 画图法太繁、分类方法不适用。

3)抢答:第23盏彩灯呢?学生抢答,提问: 你是怎么算的?

学生口述,师板书:23÷4=5(组) …… 3(盏)

提问:没有余数怎么判断左起第20盏灯是什么颜色呢?

4)比较:通过解决彩灯中的数学问题,你们认为哪种方法比较简便?

2、学生探索彩旗的排列规律。

彩旗是按什么规律排列的?从左边起第26面旗是什么颜色?第28面呢?

 分组活动。 组织反馈与交流。

设计意图:探索彩灯的排列规律时,不再分步,而是直接提问“彩灯是按什么规律排列的?第20盏彩灯是什么颜色的?第23盏呢?”先引导学生比较这几种方法,你觉得哪一种方法比较简便?如有学生认为排一排或画一画简便时,可追问“那第100盏彩灯是什么颜色呢?”然后放手让学生独立尝试解答后,重点讲解没有余数时如何确定和比较物体的颜色。探索彩旗的排列规律时,则完全放手让学生同桌自由提问,发现规律,解决问题。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了知识间的了解。

3、比较发现

1)比较盆花、彩灯和彩旗的排列规律,说说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在解决盆花、彩灯、彩旗的问题时,哪种方法比较适用?

    用除法计算时根据什么来确定除数?    也就是说,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首先需要同学们通过观察、比较找到依次重复的规律,再分组确定除数,列出算式。计算后,要确定某一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应看什么?怎么看余数?没有余数呢?(看余数,余数是几,这个物体就和每组中的第几个物体相同;没有余数,这个物体就和每组中的最后一个物体相同)

2) 归纳周期排列的事物的特点。

像上面这样同一事物依次重复出现叫作周期现象。

3)举例说说生活中的周期现象。

四、拓展应用,回顾反思

1、用△、□和○这三种图形设计一个按周期规律排列的 序列。 反馈、交流。

2、 生日快乐歌

思考:这首歌的第20个字是什么?

3、生肖中的规律

师:老师来采访一下这位马上要过生日的同学,你几岁?属什么?

师:我国民间通常用十二生肖来表示不同的出生年份,十二生肖中也会遇到周期问题,那请问这年龄是几年为一个周期呢?

 师:有一位小朋友今年9岁,属猪,他的妈妈和外婆也是属猪,你们能猜出妈妈和外婆今年各是多少岁吗?

设计意图:在此环节我首先组织学生回顾整理出什么是周期现象,周期现象有什么特征,然后在拓展应用环节设计了“争当小小设计师”,并根据要求欣赏并判断同桌所设计的图形是否为周期图形,如果是说说第32个图形是什么?这里注重练习设计的趣味性和层次性,让学生再次体验周期排列规律的特征,领悟运用规律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达到巩固深化的果。

五、小结

1、谈话: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发现了数学中的一些有趣现象,即周期现象,也就是规律,也用规律解决了许多问题。

2、其实我们的大自然中也蕴含着许多这样的规律。(屏幕显示)如:春夏秋冬、白天黑夜……我们人类很早就注意到自然界中有规律的周期现象,并广泛应用到农业生产科学领域和日常活动中

只要我们平时注意观察、积极思考,自然界和生活中还有更广阔的空间期待着你去发现、去探索、去研究。

设计意图:通过生活中简单周期规律和自然界中的美景,使学生更充分地体验周期现象的规律,感觉到数学源于生活,生活现象中常常蕴含着有趣的数学问题,从而产生亲近数学的情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感觉学习数学的乐趣。

七、布置作业

请同学们用水彩笔自己设计一条有个性、漂亮的项链,再算一算,按你的设计规律,第100颗是什么颜色的珠子?

 

 

 

 

 

《简单的周期》说课稿

一、整体把握,说教材

本课是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第30、31页的内容,具体是让学生探索并发现一些简单周期现象中的规律,能根据周期找位置,根据周期找个数。这部分内容是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现实的情境中感悟新知,灵活运用。培养学生发现规律、遵循规律、利用规律的精神,让学生初步体会运筹的数学思想方法,感受数学魅力。

、紧扣学段,把握学情

学生已具有一定探究规律的能力,有一定的生活经验,能够从生活中发现一些简单的周期规律现象,只是他们还不能完整清晰地表述其规律,借助具体的现象去观察,能够从部分推断出整体情况。在有规律的分组中,学生能够与已掌握的有余数的除法计算经验了解起来。教师只要调动学生的学习需求,启发学生理解周期现象的结构特点,创造充分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过程。学生能够寻求解决周期问题的策略,并体会除法计算的优越性。

三、三维整合,确定目标

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及认知规律,结合新课程标准要求和本课知识特点,我将本课教学目标作以下定位:

1.使学生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能根据规律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

2.使学生主动经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以及方法逐步优化的过程。

3.使学生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了解,获得成功的体验。

四、立足教材,说重难点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在探索和发现规律的过程,让学生选择合适的策略解决这类排列规律的问题:教学难点是在解决策略中,确定几个物体为一组,怎样根据余数来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

五、以生为本说教法和学法

为了实现教学目标,有效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课我以游戏的形式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迁移到本节课的教学中。而后分层递进,逐步深处,探索和发现规律,轻松自然地把问题引向深入。使学生体会到探索的乐趣,感受到数学的愉悦。为了达到教学

目的,充分体现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进行有效学习的方法。我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认知基础,选择日常生活较为常见的简单周期现象作为学生探索规律的素材,把学生注意力集中到对不同物体摆放规律的观察上。来自生活实际的内容,容易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也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培养学生的数学眼光。

、精心预设,说教学具

多媒体运用时直观、省时、高效,因此我将例题、习题等均自制成课件。

、板块推荐,说教学流程

(1)游戏导入,激发兴趣

新课开始,通过“比比谁的记忆力强”也就是“记数字”的游戏,唤起学生对“规律”的有意注意,形成良好的期待心理:经历“猜图形”的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

(2)整体观察,初步感知

通过呈现主题图,借助生活中的常见美景,引导学生在动态、开放的场景中用数学的眼光仔细观察,用数学的思维探索发现,用数学的语言自由交流,运用知识迁移自然引出周期现象中的规律。

(3)自主探究,发现规律

组织学生发现规律后,先抛出铺设性的问题“第9盆花是什么颜色?第10盆花是什么颜色?”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学生可集体回答,接着提问“按盆花的排列规律,第19盆花是什么颜色?”让学生先猜想再验证。在这一过程中,放手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如排一排、画一画、圈一圈、除法算一算等。针对计算法,重点讲解除数3、商6和余数1的含义,强调商6的单位“组”,余数1的单位“盆”。在这里以“第19盆花是什么颜色”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经历猜想一-验证-一交流等数学活动,得出了几种不同的解题策略,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数感,增进了运用符号建立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意识,发展了抽象思维能力。

(4)独立尝试,逐步优化解题方法

探索彩灯的排列规律时,不再分步,而是直接提问“彩灯是按什么规律排列的?第20盏彩灯是什么颜色的?第23盏呢?”先引导学生比较这几种方法,你觉得哪一种方法比较简便?如有学生认为排一排或画一画简便时,可追问“那第100盏彩灯是什么颜色呢?”然后放手让学生独立尝试解答后,重点讲解没有余数时如何确定和比较物体的颜色。探索彩旗的排列规律时,则完全放手让学生同桌自由提问,发现规律,解决问题。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了知识间的了解。

(5)回顾反思,拓展应用

在此环节我首先组织学生回顾整理出什么是周期现象,周期现象有什么特征,然后在拓展应用环节设计了“争当小小设计师”,并根据要求欣赏并判断同桌所设计的图形是否为周期图形,如果是说说第32个图形是什么?这里注重练习设计的趣味性和层次性,让学生再次体验周期排列规律的特征,领悟运用规律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达到巩固深化的果。(6)全课小结,提升认识

通过生活中简单周期规律和自然界中的美景,使学生更充分地体验周期现象的规律,感觉到数学源于生活,生活现象中常常蕴含着有趣的数学问题,从而产生亲近数学的情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感觉学习数学的乐趣。

、突出重点,说板书

科学的板书设计往往对学生全面理解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课板书设计如下:

简单的周期

排一排、画一画、圈一圈、算一算

20÷4=5(组)

23÷4=5(组)..3(盏)

答:第20盏彩灯是紫色,第23盏彩灯是绿色。

这样的板书设计,简单明了,同时又突出了本课的教学重点。

、及时反馈,说反思

本课教学设计的最大特点是密切了解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探索规律能力的提高不是简单体现在又知道了什么规律,而是体现在面对新的现象或者问题时,能主动应用相关的策略,有效地发现给定现象中隐藏的规律或者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要注意引导学生经历探索规律的过程,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同时给予必要的提示和指导,鼓励学生在小组里交流,分享思维成果,不断优化解决问题的策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