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认识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苏教版教材数学三年级下册第64~65页的例题、“想一想”和“想想做做”。

教材简析:

《认识几分之一》是苏教版教材三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的第一课时。苏教版教材中有关“认识分数(第一课时)”分三个阶段学习:第一阶段在三年级上册认识一个物体或一个图形的几分之一;第二阶段在三年级下册认识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第三阶段在五年级下册认识单位“1”,认识分数意义和分数单位。本课时的教学内容是在认识一个物体的几分之一的基础之上,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学习把一些物体看作一个整体平均分,用分数表示其中一份的方法。本课时内容不仅为本单元学习几分之几及解决求一个数的几分之一(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实际问题奠定知识基础,也为五年级学习分数的意义打下了根基。因此,认识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在认识分数的教学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设计理念:

把一些物体看作一个整体平均分,每份里有时有几个物体,物体的个数会直接干扰学生的思维,这也是本节课的教学难点。为了能够突破这样的难点,本节课的设计从分数的份数定义入手,始终关注每份和平均分的份数的关系,强调分母和分子表示的意义,从而认识一些物体组成的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的意义。

学情分析:

学生从认识一个物体的几分之一到认识一些物体组成的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是认识分数教学上的一次飞跃,跨度比较大。理解一个物体的几分之一并不难,理解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对学生来说就不那么容易了。对于三年级孩子来说,由于分的是一些具象物体组成的一个整体,他们比较关注表示的个数与总个数的关系,而忽略了表示的份数与平均分的份数的关系,因而教学中,要充分考虑知识逻辑的“序”和学生认知的“序”,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一步一个台阶地“拾级而上”。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进步认识分数, 知道把干份,其中的一份表示这个整体的几分之一。

   2.使学生在学习用分数描述简单生活现象以及相关关数量关系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抽象、概括能力,增强用数表达和交流信息的能力。

   3.使学生进步体会分数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了解分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感受分数的意义和价值。

教学过程:

一、温故旧知

猴妈妈带来了它们最喜欢吃的水果——桃(课件显示主题图中的一个桃)。 要把这一个桃平均分给2只小候,每只小猴可以分得这个桃的几分之几? (课件演示把一个桃平均分成2份的过程)

    学生回答后板书:把一个桃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个桃的

   小结:我们已经初步认识了分数。今天这节课,我们进一步来认识分数。

(板书课题:认识分数)

二、探究新知

    1.认识整体的几分之一

    提问:吃完一个桃,小猴们觉得还不够。于是,猴妈妈又拿出了一盘桃(课件出示一盘盖好的桃), 准备把这盘桃都分给小猴吃。想一想,如果把这盘桃平均分给2只小猴,每只小猴能分得这盘桃的几分之几?

    学生回答后板书:把这盘桃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盘桃的

    追问:刚才,我们先后得到了两个,这两个有什么不同?第个表示的是什么的二分之一?第二个?

    强调把一个桃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个桃的,把一盘桃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盘桃的

提问:如果这盘桃有6个(课件出示6个楼),怎样在图中表示出这盘桃的就是把6个桃看成一个整体(课件出示由集合圈圈起的6个桃),平均分成2份(用一条虚线把集合圈中的6个桃平均分成2份),每份就是这盘桃的

    追问: 指左边了个桃这3个概是这盘桃的几分之? 课件出示指右边3个桃,这3个桃是这盘桃的几分之几呢? (课件出示)  

 提问:如果这盘桃有4个(课件出示4个桃),把这4个桃看成一个整体(课件出示集合圈圈起的4个桃),又应该怎样在图中表示出这盘桃的?

    学生回答后,再用课件演示分的过程。追问:这盘桃的是几个?

    提问:如果这盘桃有8个(课件出示8个桃),把这8个桃看成一个整体(出示集合圈),你能在图中分一分,表示出这盘桃的?(在作业纸上分一分)

     在实物投影上展示学生分的结果。提问:这盘桃的是几个?

          课件同时出示三盘桃平均分后的示意图。

 

   讨论:三盘桃的个数不同,为什么平均分成2份后,每份都可以用来表示?

小结:不管一盘桃有几个,只要是把它们看成一个整体,并且平均分成2份,那么每份都是这盘桃的

     延伸:如果这里有一筐桃(课件出示一筐桃), 把这筐桃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筐桃的儿分之I?如果这筐桃有30个,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管桃的几分之几?如果这筐桃有31个,平均分成2份,每份还可以用来表示吗?

2.认识整体的几分之一。

揭示:其实猴妈妈带来的这盘桃就是6个。(课件出示盘子里的6个桃)猴妈妈刚准备把这盘桃分给两只小猴吃,这时,又来了一只小猴。 想一想,猴妈妈会怎样分这盘桃呢?

    启发:把这盘桃平均分成3份,每只小猴能分到这盘桃的几分之几?

学生回答后课件演示分的过程。

并板书:把一盘桃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这盘桃的

追问:如果要把这盘桃平均分成6份,你会分吗?要求学生在作业纸上分分,学生分完后在实物投影上展示。

    强调;把一盘桃平均分成6份,每份是这盘桃的几分之几?

学生回答后板书:把一盘桃平均分成6份,每份是这盘桃的。课件出示三盘桃的图和三个分数。

    比较:这里的三盘桃都是6个,为什么分的结果有的是用表示,有的是用表示,还有的又表示呢?

    明确,把6个桃看作一个整体, 如果把这个整体平均分成2份,每份就是它的,如果把这个整体平均分成3份,每份就是它的,如果把这个整体平均分成6份,每份就是它的

也就是说,把一盘桃平均分成几份每份就是这盘桃的几分之一

    

指导完成“试一试”,并追问:分别是把多少个桃看作一个整体?平均分成了几份? 12个桃的是几个? 12个桃还可以平均分成几份,每份各是这些桃的几分之几。

三、小结

    谈话:通过以前对分数的认识,我们已经知道,把一个物体或图形平均分成几份,其中的一份就是这个物体或图形的几分之一。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又知道可以把几个物体,如2个桃、4个桃、6个桃,甚至几十个桃等等看作一个整体,把这个整体平均分成几份,其中的一份就是这个整体的几分之一,也可以用分数几分之一来表示。

 

  启发:除了把一盘桃、一筐桃看作整体进行平均分之外,还能把哪些物体也可以看作一个整体?

【设计意图:本环节的设计遵循小学生数学学习的心理规律,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认知基础出发,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直观形象,帮助学生很好的理解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的含义,使抽象的分数概念对于学生而言变得具体和生动起来,有利于学生有效地建构起分数的恰当的概念意象,有利于学生加深对几分之一的理解。切实做到了淡化概念,注重实质,使学生建构的过程得以凸显,内化的知识得到外显。】

 

    四、练习

    1.做“想想做做"第1题。

    让学生看图写出分数,并要求说说是把什么看作一个整体,平均分成了几份。     

2.做“想想做做”第2题。

先让学生说一说每个图里各有几个什么物体,平均分成了几份,再要求

用分数表示每个图里的涂色部分。学生按要求写出分数后,追问:下面的两

幅图中,每个圈里都是8个正方体,为什么左图里的涂色部分用表示,而右图里的涂色部分却用表示?

3.做“想想做做”第3题。

 

先要求互相说说应该把各个图里的物体平均分成几份,再要求给其中的

一份涂上颜色。

4.做“想想做做”第4题。

 

   先指名说说应该怎样分出18根小棒的几分之一,并说说为什么要这样分,让学生各自说一说;再直接要求他们分出18根小棒的几分之一,并追问思考的过程;最后鼓励他们先想好准备画出18根小棒的几分之一, 再画一画,突出确定几分之一的过程。

 

   5.趣味思考题。

 

 出示8根棒棒糖,分别提出下面的问题:

 

(1)拿走8根棒棒糖的,要拿走几根? (4根)

 

(2)第二次又拿走剩下的,这次又要拿走几根? (2根)

(3)第三次再拿走剩下的,这次该拿走几根? (1根)

 

追问:同样都是拿走剩下的,为什么每次拿走棒棒糖的根数不一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