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点》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了解点的外形特点和书写要点,了解书写时的三笔、三度,能对字的笔画和结构发表简单的见解。

2、能够书写出头尖、背弓、尾圆、腹平的点,对字的字形结构有一定的理解。

3、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初具书法作品的审美能力。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了解书写的三笔、三度,了解点的书写方法

教学难点:能够自主分析字的字形结构,并对书写作品有一定的鉴赏能力。

【教学过程】

一、     故事导入,引入课题

《王献之点的故事》

师:“王献之作为王羲之的儿子,从小也非常热爱书法,也写的一手好字,这一天他写了一个大字,王献之对这个字非常满意,兴冲冲跑去给父亲王羲之看,他说“父亲,父亲,你看我这字写的好不好,是不是写的像您一样好了?”王羲之看了看骄傲的儿子,并没有说话,而是从桌上拿起一支毛笔,在大字底下写了一个点,说:“去,拿去给你母亲看看。”王献之闻言又拿着字去找了母亲:“母亲母亲,你看我这个字写的好不好,是不是写的像父亲那样好了”母亲拿过字仔细的端详了一会说:“好,确实好,确实有那么点像你父亲了”王献之兴奋的问:“母亲,你快说说,哪里像?”母亲指着太字下的一点说:“这是这一点,像!太像了!”王献之听后羞愧的低下了头。”

师:“王献之为什么会羞愧?”生:“因为那一点是王羲之写的。”

师:“那你觉得王献之以后会怎么做?”生:“更加刻苦的练习书法。”

师:“同学们,你们想不想学习王羲之的点,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书法基本笔画-点。”(教师板书)

【设计意图】用王献之点的故事导入本课,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学生从故事中初步认识了点的写法,感受到了书法的氛围,为后续的课程奠定了基础,同时导入的小故事还具有教育意义,告诉学生戒骄戒躁。

二、     观察分析,初识点画

1、点的外形特点分析

(ppt出示点)师:“观察老师出示的点,思考并归纳点的外形特点。”教师引导学生观察点的头部、背部、尾部、腹部。总结点的特点:头尖、背弓、腹平、尾圆。学生齐读特点加强记忆。

2、了解三笔、三度

师:“了解了点的外形特点,接下来我们要学习点的写法,学习写法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书法中的三笔、三度”教师引导学生说出三笔是哪三笔:起笔、行笔、收笔。Ppt出示三度:力度、速度、角度。

力度:写字时的用笔的轻重。

速度:行笔时的写的速度。

角度:往哪个方向起笔,往哪个方向行笔。、

3、分析点的书写要领

师:“要写出点尖尖的头,起笔该怎么起笔?”生:“轻轻的起笔。”

教师总结书写口令并出示ppt: 起笔:笔尖轻触起。

师:“要写出点最粗的那部分,要怎么用笔?”生:“用力写。”

师:“怎么写出点弯弯的背部?”生:“笔尖调整角度,往下方写。”

教师总结书写口令并出示ppt: 行笔:右下用力压,最宽之处要停顿,调整方向往下行。

师:“怎么才能写书圆圆的尾部,收笔时是快速的收还是慢慢的收?”生:“慢慢的收笔。”

教师总结书写口令并出示ppt: 收笔:慢提笔尖慢慢收。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设置在三笔、三度之后,为的是让学生在了解到三笔、三度的知识后将其运用在实际的笔画分析中,在教授点的书写要领时,教师起到了学生的引导者的作用,并不是直接出示点画的书写特点,而是让学生根据点画的外形特征,自己观察分析点画的书写要领,明确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的地位,也让学生对点画的书写要领有更深刻的理解。

师:“请同学们连贯的齐读点画的书写要领并拿出手指在空中书写。”

三、     教师示范

教师在投影仪下示范点的写法,学生在空中用手指跟着教师一起书写。

1、  正确示范2个点。

2、  预设学生可能出现的书写错误,提前强调(1)书写时注意在笔画最粗处用将笔头用力下压。(2)写的不完美的笔画切勿反复描画。(3)点尾部收笔一定慢慢的收,否则就会写不出圆圆的尾部。

四、     学生尝试练习点

师:“书写之前,我们先来摆好良好的书写姿势,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教师带领学生齐读口令,边读边调整。

1、  书写的坐姿:头正、肩平、背挺直、脚放平。

2、  书写的执笔方式:拇指食指笔上捏,中指随后紧钩贴,无名指头向外抵,小指帮忙不要歇。

【设计意图】三年级的学生接触书法的时间不长,教师要对学生的坐姿和执笔姿势重点关注,及时调整学生的姿势。

3、  练一练:请同学们完成描红和单勾临写并自己练习三个点。教师巡视,对学生的坐姿、握笔姿势、毛笔的运笔上都要进行指导。

4、  写好之后,请学生互相欣赏同桌的作品并向全班同学推荐优秀作品,教师将优秀作品在投影仪下展示给全班同学,鉴赏书写作品是否做到点头尖、背弓、尾圆、腹平的特点。

5、  学生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我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进行点的二次练习,争取改进不足的地方。

6、  学生二次书写后,请认为自己有进步的同学举手,并挑选作品展示看一看是否进步,进步的同学给自己鼓掌。

【设计意图】学生初次接触书法,他们对书法有很大的兴趣,但同时因为自身能力的不足,很快就会因为写的不好而气馁从而对书法产生畏惧的心理。教师在课堂评价中以鼓励和表扬为主,并在课堂上设置了两次练习,只要有所进步就能获得掌声,这一设计帮助学生在书法上建立了信心,提高了学生练习书法的积极性,为今后的书法练习创设了健康的心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下”的书法练习

1、师:“同学们已经初步掌握了点的写法,而点这一笔画在书法中千变万化,请同学们分析这“下”和“玉”字,观察点在这两个中有什么区别。”

生:“他们的角度、大小都不一样。”

师:“老师想考一考大家,在老师不分析字形的情况下,你能写成什么样,请大家认真观察下的字形结构,自己先写一写下。”

2、学生练习:观察“下”的字形结构,完成下的描红和单勾临写并自己练习三个下。

3、学生书写,教师巡视,并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4、教师展示学生作业。师:“老师挑选了几位同学的作业,他们都存在着优点和不足之处,请同学们认真观察,夸一夸他写的好的地方,为他写的不足的地方提提意见。”

5、学生观察分析,教师引导总结下的字形结构,重点强调:(1)下字的横画是微微向上倾斜的,注意起笔和收笔的位置。(2)下字的竖画是垂露竖,写在竖中线上,并且与横画之间有间隔。(3)点的位置在米字格的右上格,起笔位置和竖画的起笔位置在同一水平线上。

6、教师示范下的写法。并请学生对老师的作品进行评价。

【设计意图】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在学生眼中是有威望的形象,这一环节让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一方面可以拉近师生的距离,另一方面让学生感受的书法的练习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只有不断的练习,才能超越自我,获得更大的进步。

7、学生对自己的之前下的练习作品进行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在写一个下字。

【设计意图】在练习具体的字时,分析该字的字形结构是书法教学的重点,在这一环节的设计中,教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先自主练习,利用课堂上生成性的资源,让学生点评对比他人的作业,从而分析出下字的字形结构。在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分析,找出自身的不足加以改正。

7、  学生二次练习后,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判读,觉得自己有进步的同学可以将练习纸贴到黑板上作为展示。

六、   课堂总结

1、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请你谈一谈。”生:略。

2、 师小结并布置课后作业:“今天我们学习了毛笔字中点画的写法,每一位同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书写之前,读帖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分析好字的字形结构,我们才能胸有成竹的下笔,书写的时候要注意三笔、三度,请同学们结合今天所学知识,回去后自行练习玉字。”

七、   拓展

点在书法中其实还有很多形态,如侧点、撇点、平点、垂点、挑点、竖点等,书法博大精深,老师期待与大家在书法世界中的下一次相遇。

【教学反思】

本课以故事做导入,让学生对书法历史有一定的了解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点的书写教学过程中,以三笔、三度出发,分析点的书写方法,发挥学生主体性的作用。在下字的学习过程中也将学生的主体性放在首位,让学生自己分析字形结构,学生将知识内化,课堂效果也得到了良好的体现。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多关注学生坐姿和执笔姿势,养成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