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认识几分之一》

认识分数(1)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苏教版三上数学《认识分数》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使学生结合具体情境认识一个物体或者图形的几分之一,能够联系实际说明几分之一的含义;了解分数各部分的名称,能读、写几分之一,能比较几分之一的大小。

2、过程与方法:使学生经历从平均分的结果中抽象出几分之一的过程,发展形象思维及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使学生体会分数是来自生活实际的需要,初步体会数的发展过程,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提高数学素养。

【教学重点】认识几分之一及其大小

【教学难点】理解几分之一的含义

【教学准备】每人准备圆形纸片,正方形纸片若干张

 

一.教学过程:

(1)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师:同学们,最近天气不错,小明与小红决定一起去郊外野餐。你看,他们带了好多吃的。(课件出示图片)到了吃饭的时候,他们打算把吃的分一分。同学们觉得怎么分才公平?

     生:平均分。(引导学生说出平均分)

   2.师:那你们能帮他们平均分一下吗?(指名回答,同时课件演示)

     生:四个苹果平均分成2份,一份2个;两瓶矿泉水平均分成2份,一份1瓶;蛋糕平均分成2份,一份就是半个。

   3.师:像苹果和矿泉水在平均分之后,每一份都能用数来表示,那么半个蛋糕能不能用数来表示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学习:认识分数。(板书)

   【设计意图】分数产生于生活里平均分的需要,当结果不满1不能用整数表示时,就产生了分数。所以创设了这样的生活情境,让学生能够沉浸入情境中,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生成学习的动机,生发解决问题的愿望;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联系具体的情境,感受新的数的产生是实际情境的需要。

 

(2)自主探究,理解含义

   1.师:刚才蛋糕被平均分成2份,一份就是半个,我们把半个称为二分之一个。

     师:既然这半个是二分之一个,那另外半个呢?

     生:也是二分之一。

   2.师:像这样,我们把一个蛋糕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它的二分之一,写作:

师:像     这样的数就是分数。

   3.师:那这个分数是由那几部分组成的呢?中间的横线称为分数线,分数线下面的称为分母,分数线上面的称为分子。(师板书)

   4.师:在写的时候,我们通常都是先写分数线,再写分母,最后写分子。

    师:请同学们拿出手指,自己把这个分数写一写。

   5.师:同学们都学会了如何写一个分数,那么对于分数的含义你又知道多少呢?以   为例,蛋糕的二分之一表示什么意思呢?

生:把蛋糕平均分成2份,一份就是它的二分之一。

师:看来同学们都理解了二分之一的含义,真是这样吗?我们来试一试。请大家拿出一张正方形的纸,把它的二分之一打上斜线,然后小组交流,看看是不是一样的。

【设计意图】例1教学的主要目标是认识二分之一,建立二分之一的概念。学生建立这个概念,需要感受它的本质特征,即把物体平均分成2份,表示这样的1份。这里的教学,让学生先通过动手操作感知平均分成两份,每人分得这样的1份的事实,再结合交流观察平均分的演示过程,形成鲜明的表象。然后联系这一过程及时抽象,揭示二分之一的含义,这就可以使学到理解二分之一表示的意思,初步感悟其含义。

 

   6.指名学生展示,贴在黑板上。师:都和这位同学的一样吗?

     生:不是。(多几位同学展示)可以横折,竖折,还能斜折。

     师:你觉得它们的涂色部分是表示二分之一吗?生:是。

     师:可它们涂色部分的形状都不一样啊。

     生:它们都是把长方形平均分成两份,表示其中的一份。

     师:看来尽管分法不同,但只要是平均分成两份,一份就是二分之一。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操作,感受平均分成几份,这样的1份就是正方形纸的几分之一;再通过交流、比较,思考并明确为什么相同大小的披萨来分,所表示的每一份却用不同的分数来表示呢?把学到的认识主动迁移、推广到四分之一和几分之一中,顺理成章地获得几分之一含义的认识。这是认识的扩展与提升,因此在表示出分数后,必须重视学生对几分之一的理解,这是教学的重要方面。

7.折出1/4

用正方形纸折出它的1/4,并合同桌说一说如何折的,为什么是它的1/4。展示学生作品。

(3)学会比较几分之一

1.师:二分之一大家都弄懂了,那你能仿照例子说说四分之一表示什么含义吗?

 生:把一个物体平均分成四份,一份就表示四分之一。

 师:接下来就请大家拿出圆形纸片,同桌一人表示圆片的二分之一,一人表示它的四分之一,然后比一比,它们谁大。

展示学生作业,并让学生说说做法,老师引导。

对比二分之一与四分之一,学生判断,并说出理由。

师:如果让你表示八分之一,你会吗?学生独立操作。

师:现在我把八分之一放进去比较,这三个分数的大小关系有是怎样呢?

生:二分之一大于四分之一大于八分之一。

师:通过比较,你有什么发现吗?同桌交流。

师:引导说出,当分子都是一时,分母越大,分数越小。

【设计意图】

(4)练习巩固

  1、完成想想做做第一题

学生看图独立填写分数

交流结果,说说怎么想的。

追问:后两个图形里涂色部分是同样大的小方块,为什么一个表示八分之一,一个却表示九分之一?

指出:把一个图形平均分成几份,每一份就是它的几分之一。

2、完成想想做做第二题

让学生判断选择

学生交流并说明理由。

指出:一个图形,如果平均分成4份,这样的1份就是它的四分之一,如果涂色部分不是平均分成4份中的一份那么大,就不能用四分之一来表示。

3、做想想做做第五题

让学生在小组里讨论,互相交流。

引导各小组交流自己的答案,说明想法,必要时演示表示平均分,明确科学天地大约占黑板报的二分之一,艺术园地大约占四分之一。

4、做想想做做第六题

让学生画一画,想一想。

学生交流,说明三分之一是怎样画的,黄瓜和辣椒各占这块地的几分之几是怎样想的。

5.展示生活中的分数。

设计意图】通过比较和寻找,一方面帮助学生深化对几分之一的认识,另一方面,让学生体会分数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初步了解分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感受分数的生活价值和数学的应用价值,享受数学学习的快乐,进一步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5)回顾总结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什么?生:认识分数。

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呢?

 

【教学反思】

1、精心设计是有效课堂的基石。

在本课中我就力求在选材上体现生活性、简单性、实用性、挑战性。在课的一开始,创设郊游中简单的分食品的情景活跃了课堂气氛,很好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很快地进入到新课学习的状态中。知识层面上,从整数的平均分开始,从4个苹果平均分成两份,到2瓶水平均分成两份,再到把1块蛋糕平均分成两份,结果是半个。在其中渗透“平均分”的概念,并让学生发现问题(半块蛋糕用数怎样表示),用以前的知识不能解决,从而导入新课、揭示课题,让学生在平均分中初步感受从自然数到分数产生的价值和意义。课中让学生动手创作几分之一,在亲身经历中建构几分之一的概念,课末找生活中的分数。这样设计就为学生从认识生活中的数到认识数学中的数架起了一座桥梁,即突出了数学建模的的过程,又使学生逐步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待生活,从生活中发现数学。我将“分蛋糕”这一常见的生活现象与数学学习结合起来,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动手操作的素材,也隐含了数学知识的生长点,为学生提供了认识几分之一的丰富表象。在认识1/2后让学生折1/2,体会1/2不一样大小,原来是与所分的原来图形的大小有关,再在辨析中自然认识1/4,是平均分成4份吗?用眼睛看行吗?学生说折一折,老师折了,行吗?学生说再折一次,每份是1/4。再动手创作几分之一,理解了几分之一的意义。到课末找生活中分数,学生对几分之一的认识与课前相比应该是发生了质的变化,由一些表面、肤浅的认识上升到理性的、对事物本质的认识。这既是对学生已有知识的大检阅,又是新知识生成点,让学生经历再一次的深刻体验。

2、自主活动是有效课堂的保障。

新课标提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也就是我们不仅要让学生“看数学”、“听数学”,更要“做数学”和“数学地思考”,将活动引入课堂,教师作为指导者和参与者,引导学生将活动过程上升为数学概念认识过程。在本堂课中,无论是分蛋糕、折纸、创作几分之一,阅读课本等活动都是学生感兴趣的,他们变被动的操作为主动的探究,如在创作几分之一的活动中,学生是很自然、主动地把自己所想到的分数表示出来,而其中就已蕴涵了他们对几分之一个性化的理解与诠释。开放的空间,自主的展示,使他们学得轻松,思维、行为、情感都达到了三位一体的参与,充分的体验了促进学生形成“终生学习的愿望与能力”的重要作用。

3.在教学重点处、关键处、突破难点处,应该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既直观又形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