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罐和壶

一.视频导入

1. 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段视频,让我们带着两个问题边看边思考,出示第一段视频:

(1)这段视频中出现的是什么?

(2)它们在造型上有什么特点?

2. 现在,谁来说说你的发现?

  生:陶器,瓷器......(不同的材质)

3. 它们在造型上有什么特点?

小结板书:罐:口大腹大

(设计意图:让学生通过观察和发现,体会不同材质的罐子的美感,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审美能力。)

4. 老师手中有一张彩纸,如何用我们的双手在这张彩纸上撕出一个罐子。(教师示范,学生观察)

5. 小结:①对折彩纸,提醒学生注意开口向右

(思考:从哪边开始撕?开口处还是折线处?如果是开口处会出现什么情况?)

②选择自己喜欢的罐子撕出外形:沿着折线处先撕出罐口,注意罐口撕大一些,再往下收罐颈撕腹部,腹部往外凸,所以还是尽量撕大一些,用手一点一点拧纸。

6. 学生练习撕罐子,有问题举手求帮助。

7. 展示几个小朋友手撕的罐子,学生评价,是否符合罐子的基本特点。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撕纸的过程中练习自己的动手能力,感受罐子口大腹大的特点。)

8. 出示第二段视频,同样带着两个问题去欣赏思考:

1)这段视频中出现的又是什么?

2)它们在造型上与罐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设计意图:本环节锻炼学生的观察力,发现与罐的相同和不同之处,感受两种物体的魅力。)

小结板书:壶:壶嘴、壶盖、提手

9. 补全课题:罐和壶

二.课堂发展

1. 考考大家,怎样把刚才撕好的罐变成壶?

2. 你有几种方法?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细致观察,通过观察、体验、分析、比较等方法指导学生学会自己去总结归纳。

我们可以在罐的基础上添加壶的三个部件:壶嘴、壶盖、提手,这样罐就变成了壶。

方法:(1)撕纸贴画 (2)彩笔添画

3. 出示三个学生作品,学生评价

(设计意图:选择三个作品①撕纸贴画作品②彩笔添画作品③两者综合法作品,让学生在自我总结归纳的同时有自主选择权。)

4. 罐和壶的外形有了,怎么让它们看起来更加形象?添加怎样的花纹?用怎样的方法添加?(出示视频和图片)

5. 欣赏其他同学的作品,说说你最喜欢哪一幅?

(设计意图:让学生欣赏同龄人的作品,是学生找到传统民间艺术与学生造型艺术的契合点。优秀的学生作品让孩子创作视野开阔,创作激情逐渐迸发。)

6. 由罐变成的壶穿上漂亮的衣服会更加美观与形象哦。

要求:(1)注意壶的基本结构

2)运用美术的基本三元素点、线、面去装饰,让壶身的花纹变得更加丰富。

7. 展评

他的壶怎么样?添加了怎样的花纹?用了什么方法?

8. 老师这里还准备了一段视频,在造型上与上两段视频中的罐和壶有什么不同之处?(出示视频,学生欣赏思考)

9. 如果你是设计师,你会设计出什么造型的罐或者壶呢?

(设计意图:此时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想法,让学生的创作欲望进一步高涨,产生想立马动手画一画的强烈欲望。)

10. 欣赏其他同学的作品,看看他们设计的造型奇特的罐和壶。

三.创作感受

升级挑战:

   运用所学知识,设计一个造型独特的罐或壶,与之前撕纸添画的作品进行一个组合。

要求:造型新颖有创意,可以继续采用撕纸添画,也可直接绘画来完成。

四.欣赏评述

请小设计师们自己上台介绍一下造型奇特的罐和壶,其他同学也可提出好的建议再进行修改。

(设计意图:通过多种形式的评价,既能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又能提高学生的评述能力。让学生介绍自己满意的地方,也可以让学生在赏识自己的同时又能客观看待自身的不足,看到别人的优势,这样会促使学生理性的看待自己的学习状况。)

五.课后拓展

大家知道我们江苏也有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壶——宜兴紫砂壶。紫砂壶是由紫泥等天然泥和砂混合而成,因呈现紫黑色而得名。据说用紫砂壶泡茶不失原味,能保持茶水的温度,使用久的紫砂壶即使加入白开水也能散发出茶水的香气。是不是很神奇?

欣赏江苏宜兴的紫砂壶外形以及制作过程。(出示视频)

师小结:我们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人们的智慧和文化,不仅能反映我们的生活,还能显现社会的发展。课后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买一些陶土或者超轻黏土动手做一做罐和壶,感受它们的魅力;也可以继续关注罐和壶的历史与文化。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