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人物品析小妙招》教学设计

《人物品析小妙招》教学设计

【学情分析】

小学毕业复习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全面而系统地巩固整个小学阶段所学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提高知识的掌握水平,进一步发展能力。毕业总复习作为一种引导小学生对旧知识进行再学习的过程它应是一个有目的,有计划的学习活动过程。所以,在教学人物品析的方法时,以回顾为主,重在运用,以增强复习的针对,提高复习效率。

【目标预设】

1. 能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完成相关课后习题中对人物的品析

2. 复习交流中初步领悟人物品析的方法,并学会运用。

3. 通过借助学习到的方法,学写片段,突出人物形象

【重点、难点】

复习交流中初步领悟人物品析的方法,并学会运用。

【设计思路与理念】

小学语文毕业复习课,重在引导学生系统回顾已学过的方法,从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运用,渗透语文要素。在设计时,围绕教学目标用一跳主线展开教学,即“回顾方法——加深理解——拓展运用——向读学写”,层次清楚,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复习。

【教学方法】

回顾方法交流讨论为主,以生为本,合作探究等方式,在顺势而为节奏中进行复习运用

【教学过程】

一、回忆导入

1. 本学期,通过学习文本,我们认识了许多人物,老师来考考大家,你能喊出他们的名字吗?

(出示李大钊图片)他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你能用四字词语概括吗?

2.(出示波义尔、魏格纳等科学家的介绍)那他们呢?写的是谁?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3.为什么这些人能给你们留下这样深刻的印象呢?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解人物品析小妙招。

二、回顾方法

纵观五六年级学过的课文,有这些单元是与描写人物形象有关的,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分别是:五年级上册的第二单元,五年级下册的第五单元,六年级上册的第四、八单元以及六年级下册的第四单元。现在就让我们打开记忆的闸门,从书本中归纳人物品析的方法。

1. 这是选自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桥》,这是一位同学的答题内容,有不同意见吗?

由此可见通过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等方面品读细节,这是人物品析的好方法。

2. 继续交流,这是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少年闰土》的课后习题,谁来根据要求,说说闰土是个怎样的少年。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关注文中的相关情节也是人物品析的小妙招

3. 这是选自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将相和》,请同学结合具体事例说说蔺相如和廉颇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像这样关注相关情节和结合具体事例品析人物形象的小妙招,我们可以称之为梳理事件。

4. 除了这些小妙招以,还有其他方法吗?我们继续交流,这是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穷人》的课后习题,这是小说单元,提到小说,我们不得不提小说的三要素,分别是——(人物、情节、环境),现在就请同学谈谈在这里环境描写对于刻画人物形象的作用吧。

所以环境描写起到了烘托的作用,除了关注环境,还能关注哪些呢?

5. 我们一起交流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刷子李》的课后习题。

在《刷子李》一文中除了正面描写刷子李这一主人公以为,为了使他的人物形象更深入人心,还抓住了曹小三这样的周围人的反应,侧面烘托出他的技艺高超。所以像这样关注周围环境和周围人的反应的小妙招称之为关注处境。

6.当然除了关注课本中的文字以外,因为有些文章内容离我们的生活比较遥远,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加深对人物形象的认识。现在哪位同学能结合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课文内容以及相关资料和同学交流鲁迅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7.通过复习交流,我们可以发现在对人物形象进行品析的时候就可以用上这样的句式概括,为了使理由充分合理,这时候就需要用上这些小妙招:通过品细节、梳理事件、关注处境和查阅资料的方法帮助理解。

三、拓展运用

1.相信大家对人物品析的方法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在就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刻了,敢不敢接受挑战?好,现在请同学们阅读学习单上的《泥人张》,结合文章内容,说说泥人张是个怎样的人。

2.交流。

3.同学们,既然我们已经知道这些都是人物品析的小妙招,其实,我们在写作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这些角度来描写人物形象。这些都是属于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我们马上就要毕业了,小学六年的生活即将画上句号,相信六年间,肯定有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同学或者老师,那现在就请大家拿起笔,选择以上一个角度写一段话,呈现他(她)给你留下的印象吧。

四、推荐阅读

《俗世奇人》是作家冯骥才创作的短片小说集,其中创作了大量奇人奇事,记录了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除了我们之前学过的刷子李和今天认识的泥人张等具有时代工匠精神的手艺人,也有一部分是作家讽刺批判的对象。这些故事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使人物跃然纸上,令人惊叹不已。老师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大家课后可以进行阅读。

【作业布置】

阅读《俗世奇人》,并用自己的话说说其中的故事。

【板书设计】

                  人物品析小妙招

品读细节

梳理事件

关注处境

查阅资料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