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白鹅教案设计

15. 白鹅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新词,读准字音,正确书写,理解词义。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能整体感知文章结构,从叫声、步态两个方面体会白鹅高傲的特点。

【教学过程】

一、初读课文,走近白鹅

1.谜语导入,揭示课题。

谜语:头戴红帽子,身穿白袍子,走路摆架子,说话伸脖子

出示课题,板书课题。

2.看到这样的白鹅你想到了什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丰子恺先生笔下的《白鹅》,看看笔下的白鹅是怎样的形象。

3.了解作者

【设计意图】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堂成功的课,好的导入是非常重要的。此环节从谜语出发,激起学生的生活共鸣,能真正地引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同时了解作者时由漫画大作向文学作品转换,也是学生学习名家名篇不能忽略的一项内容。

二、读课文,整体感知

1.初识白鹅的“高傲”。

1自读课文,出示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把读不好的地方多读几遍。

教师巡视指导、点拨

2想一想:这是一只什么样的白鹅?(用课文中的词语概括)

出示句式:这是一只   的白鹅。

预设:高傲、从容不迫、一丝不苟、架子十足、有着老爷脾气、需要人侍候……

(3)同学们能从不同的角度概括白鹅的特点,真不错。其实,文中有一句话就告诉了我们白鹅是一个怎样的动物,你知道是哪句话吗?

(4)学生交流。引出中心句:“好一个高傲的动物!”指名读,齐读。

(板书:好一个高傲的动物!)

【设计意图】 好一个高傲的动物!这一中心句在全文中举足轻重,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找出概括作者对白鹅感受的一句话 “好一个高傲的动物!”,通过让学生做动作和朗读感悟鹅的“高傲”,适合中段学生学习语文的规律与方法。

2.整体感知文本。

(1)快速浏览课文,从哪里知道这是一只高傲的白鹅?引导学生找相关段落,并完成板书。

预设:叫声步态吃相

(2)课文第2自然段就写出了白鹅的这三个方面,这个自然段在文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预设:这是个过渡段,不仅承接了上文“好一个高傲的动物”,还引出了下文,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使文章表达自然,条理清楚。(板书:承上启下)

(3) 齐读第2自然段,加深体会过渡段的作用。

【设计意图】 此环节初步了培养学生浏览课文的能力,并抓住过渡段理清文中思路,为学好下文打下基础,同时可领悟到过渡段在表达上的作用。

读课文,细节感知

1.“叫声”中品读高傲。

默读课文第3自然段圈出描写鹅叫声高傲的词语。

(1) 出示词语,理解词意。

 严肃郑重、厉声呵斥、厉声叫嚣、引吭大叫

从这些词你感受到什么?也可以抓住一个词来谈。(高傲、凶悍严厉、叫声非常响……)

指名有感情读,初步感受白鹅叫声的凶悍严厉。

(2)出示“吠”字甲骨文,猜一猜。引出“不亚于狗的狂吠。”

预设:鹅的叫声很响,和狗的狂吠差不多,甚至比狗还要响……所以课文说鹅的叫声——不亚于狗的狂吠。

3)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 你看,嚣字有几个口?四个口好像有四张嘴巴在同时叫喊,可见鹅的叫声——非常响亮,非常凶悍,非常严厉!

4)厉声叫嚣和引吭大叫这两个词语位置可以互换吗?同桌讨论。出示句子比较。

师小结:可见作者非常注意用词,用词非常准确。齐读感悟。

【设计意图】 生字词是构建语文学习的基础,四年级的阅读课,识字教学要抓住重点和难点词语进行教学。基于学生预习的基础,本环节引导学生把字音读正确,容易读错的词进行强化,为把课文读正确流利打下基础;词与词之间进行比较,创设情境了解不同用法

(5)鹅语小翻译,想想它会说些什么呢?出示句子:

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好像在说:                                     

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好像在说:                                   

   反馈交流:

  (预设:你是谁呀?你来我家干什么?!站住……)  

   预设:你在我家的篱笆外面走来走去干什么?快走开……

  6)老师想问问这只白鹅,你为什么这么凶悍严厉呀?

(预设:我要看家护院,不让坏人进来……)

   小结:这只鹅是多么勇敢啊,同学们真了不起,连文字背后的意思都读出来了。作者表面上看似在写白鹅叫声的高傲凶悍,实际上是在赞美它的尽职和勇敢呢。这叫做——明贬暗褒,(板书:明贬暗褒)。

【设计意图】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边读边勾画词语,动手批注或想象说话,调动形象思维参与解读文本,从形态、声音理解和感受作者用词的生动、准确,使学生从多个角度把握本文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和写作上的主要特点,从中领悟本文在表达上的突出特点,丰富了语言积累。

2.步态”中品读高傲。

(1)出示词语“颇像、大模大样、净角”重点讲解模、角两个多音字,引导学生找出“看门”的“看”也是多音字。引导学生用词语说出句子“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颇像京剧里的净角出场。”

见过净角出场没有?我们一起来看看净角是怎样走路的。

(播放角出场情景,感受其高做)

【设计意图】抓难点词净角视频,使学生容易理解的同时印象深刻。另外,这篇课文中的四字词语很多,用得非常生动、传神。引导学生对四字词进行归类,发现规律初步感知词义。

(2)圈出描写鸭子步态的词语

出示词语“步调急速,局促不安”“促”正音。重点对比品读:“鸭的步调急速,有局促不安之相。”“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颇像京剧里的净角出场。”

作者是怎样具体描写白鹅走路的特点的?

作者用鸭的“步调急速,有局促不安之相”与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进行对比,更显出白鹅的高贵和傲气十足

(板书:步调从容大模大样)

(3)指导朗读。

想象白鹅就在你的眼前踏着这样的方步,读出它的高傲相。

引导“傲然、傲慢”是高傲的近义词。

(指名读评价)

、仔细观察,写好生字

1.出示本课要求书写的生字,看看哪些字最难写。(预设:譬、脾)

2.观察怎样写好这两个字,并说一说。

3.小结要点。

“譬”字时要做到上下均等,“辟”字要写紧凑,“言”的第一横要写得长一些,把“辟”字托住。

“脾”字右边的笔顺为撇、竖、横折、横、横、撇、横、竖,中间的撇是从“白”中撇下来的。

4.教师范写,学生用钢笔描红、临写。

5.反馈评价。

、概括提炼,回归“高傲” 总结:这节课我们一起结识了丰子恺先生家的这只白鹅,领教了白鹅高傲的姿态和叫声,那么作者又是如何写出白鹅步态和吃相方面的高傲?我们下节课继续深入课文去感受丰老先生笔下那架子十足的鹅老爷形象。 【设计意图】 总结深化本节课学习的重点,激发学生学习下节课学习下面课文内容的兴趣。

六、板书设计

15白 鹅

叫声   严肃郑重、厉声呵斥

好一个高傲的动物!  步态   步态从容、大模大样

傲慢          吃相

傲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