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匆匆》教学设计

《匆匆》教学设计(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统编版六语文《匆匆》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自主学习字词,会认会写5个生字,理解字义,识记字形。理解“头涔涔”“泪潸潸”等词。

2、过程与方法:以督促讲,在朗读的基础上充分感受文章的主旨;通过品词析句,体会作者表达的妙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重点学习第1、2自然段,初步感受作者对时间匆匆而逝的惆怅和无奈。

【教学重点】有感情地朗诵课文初步感受作者对时间匆匆而逝的惆怅和无奈。

【教学难点】了解本文运用的化抽象为具体的写作手法,体会这种手法运用的好处。

【教学准备】PPT

【教学过程】

一、揭题导入

1、(板书课题)今天我们来学习《匆匆》,注意写的时候不要因为匆匆忙忙而忘记了中间这个长点(描红),齐读课题。匆匆是什么意思?(急急忙忙的样子)通过预习,你知道课文中的“匆匆”是什么意思?指名,明确:时间的匆匆流逝。
 2、小时候你们就知道,时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哪一个作者能够把它定格在文字中?朱自清(朱自清)关于朱自清能简单地来介绍一下他吗?(生用简短的话说朱自清的简介)
 5、(出示朱自清简介)来,请看大屏幕,他是著名的散文家,他的散文语言简练,情感丰富,被誉为现代散文的典范。他一生刻苦勤勉,共出版著作百余部,代表作有大家熟悉的《荷塘月色》《背影》《春》等等。咱们今天学习的也是一篇非常优美的散文。(板书:散文。)

【设计意图】理解课文题目,初步感知文章的写作重点。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加深对朱自清的了解,为全文的学习奠定情感基调。
二、初识文体,整体感知

 1、那么课文围绕“匆匆”写了哪些画面呢?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想一想每个自然段都讲了什么。(板书:四季匆匆 日子匆匆  一天匆匆  人生匆匆)

2、读了两遍课文,同学们对文章内容有了初步的感知,现在请同学们欣赏课文朗诵,一边听一边在凡是能感受到时间匆匆而逝的地方做上记号。一个标点、—个词、一句话、一段话都可以。

3、交流,小结: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能够让你有感受的地方遍布全文,但又集中地表达一个意思,就是时间匆匆而过。瞧,这就是散文非常明显的特点:形散神聚(板书)。大家听出来了,真是了不起把掌声送给自己。(鼓掌)

【设计意图】时间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作者从自然景物的变化,想到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然后从他已经走过的日子、一天的日子、他的一生等角度去思考,他的日子是如何过去的。在学生对文章整体内容有了感知,再让学生去欣赏课文朗诵,勋章能体现时间匆匆的词句段,从而更好地感知散文的特点。

三、静心读文,品味感悟

(一)学习第一小节

1、当你经过认真思考之后,我相信你就能读懂作者要表达的意思,能和作者对了。请同学们来读一读第一自然段,作者发出了怎样的感慨?

2、交流:a.“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排比句,写出了作者抓住了燕子、杨柳和桃花这三样景物写出了春天的美丽与充满生机,让人不由地产生喜爱之情。这句话中用了三组反义词,分别是“去——来”,“枯——青”,“谢——开”,可见作者遣词造句十分讲究。

b.这句话与后文形成对比,拿燕子、杨柳和桃花这三样景物与时间进行对比,体现时间的一去不复返。

c.“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吧;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反复追问,表达作者对时间流逝的惋惜、惆怅和无奈。

3、练说:你们能不能仿照第一句的写法也写一句话呢?交流。

4、同学们,这些事物循环往复,还是原来的事物吗?(不是)所以作者也发出了无限感慨。师生配合读。你听出了什么?师生配合朗读设问句。

【设计意图】品读第一小节,欣赏朱自清先生诗一样优美的语言,品味他遣词造句的独到之处,从中感悟他对时间匆匆流逝的感慨。

(二) 学习第二小节

1、这时光于物而言太匆匆,于人而言也是转瞬即逝的。请同学们默读第二自然段,思考:作者自己的日子又是怎样匆匆而过的呢?

2、关键句“在默默里算着······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八千多日子是多长时间?一滴水呢?(比喻、夸张,时间流逝之快)这样快的速度让作者感到“头涔涔而泪潸潸了”(理解:头涔涔、泪潸潸)(彷徨、害怕、忧伤······)带着你的感受自己再读一读。 

【设计意图】从“八千多日子”“一滴水”“溜”“头涔涔”“泪潸潸”等词,学生可以感悟到时间变化之快,时间的不知不觉流逝也让朱自清感到失落、彷徨。在朗读中感悟,情感也自然品味出来了。

(三)学习第三小节

1、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了》,无数人问过这个问题,都没有得出完美的答案。朱自清先生却用一天的匆匆来告诉我们,他的文字妙在哪里呢?请你再认真地默读第三自然段,找出作者表达的精妙之处。完成屏幕上的思维导图。(出示图表)交流完成思维导图。

2、边读第三自然段边观察屏幕上的思维导图,你发现了什么?抓住生活中的小事,写得十分细腻。用词讲究,(圈出动词)体现了时间变化之快。这就是化无形为有形,给人更直观更鲜明的印象。

3、朱自清的日子是这样过的,你的日子是怎样的呢?赶快拿起笔来,仿照作者的写法,写上句你的日子是怎样来去匆匆的。生练笔,交流,点评。

【设计意图】由浅入深地让学生感受到时间无处不在,作者也正是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来突出时间的变化之快。在此基础上进行写法迁移,让学生学会使用恰当的语言表达感情。

三、深度总结,引发思考。
 1、一篇文章不是一节课能品完的,当你走到人生不同阶段,同一篇文章会留给你不同的感受。课文学到这里,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2、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作者为什么徘徊?等)

3、些问题都是大家第二节课思考的内容。在第二节课上课前还请大家准备以下内容: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喜欢的句子或段落。

(2)搜集珍惜时间的诗文、名言警句。

(3)按照课文后的第3题要求写几句话。
【设计意图】总结本次课学习的内容,引发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为第二课时的学习做好铺垫。

【板书设计】

                       8 匆匆

                    朱自清  散文  形散神聚

                      四季匆匆     惆怅

                      日子匆匆     无奈

                      一天匆匆     彷徨

                      人生匆匆     惋惜

【教学反思】

学习《匆匆》一文,学生无不为作者合理运用比喻、排比、反问等手法,准确地表达出时间从作者身边匆匆流逝的感觉而拍手叫绝。抓住这一契机,在课堂上多次设计读写结合的环节。课堂小练笔的形式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的能力,提高了书面语言的表达能力。二者的有机结合达到了以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结合的目的。

本文还是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任何散文都是作者情感地抒发,心灵地倾诉和思绪地流淌,语言都很美,而这篇散文尤为突出。因而在课堂上,我所使用的语言也尽量与文本一致,与课堂基调相符。如:“读了这句话,你听到了作者在你耳边的低低絮语了吗?”“作者通过写自己的日常生活来将无声无形的时间具体化了。让我们感受到了时间它就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在一个又一个极普通的日子里匆匆流逝了。让我们真切地触摸到了时间的脚步。”“作者的时间步履匆匆,那么你的时间又是怎样过去的呢?能像作者这样具体地拣拾起时间的足迹吗?”……   

人们都说“课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课后,认真地回顾整个教学过程,感到课堂上仍存在几点不足:

1.如何指导学生在互相评价时评得更加到位。

面对熟悉的学生,甚至面对不知怎样评价的学生应指导他们评价都评些什么,从哪些不同的角度,从而展示自己对语言的独特的理解和感受,让学生有章可循,由不会评,到会评,到评得精彩。

2.在课堂上要更充分地面向全体。

为了使更多的学生在课上读、说、写等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在课上应更加注重学生小组中的合作学习,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在小组内读文的机会,交流感受的机会,这也是新课标中所倡导的。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