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第八课 修饰表格》教学设计

第八课 修饰表格

李公朴小学 孙芙蓉

■教材分析

本课是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小学四年级信息技术的第8课,本课承接前一课《插入表格》。这一课的主要教学内容是表格文字的修饰、调整表格行高列宽设置表格的样式以及设置表格底纹的操作等,是《插入表格》基础上内容的提升,也是为之后美化整个文档打下基础。

■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能灵活使用鼠标与键盘进行相应的操作。学生在前几节课的基础上已经养成了修饰文字要先选定后操作的意识和习惯。经过三年多的美术学习,对美观的版面有了一定的理解。除了教会学生修饰表格的技术,也要引导学生修饰得美观。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巩固文字的字体、字号和颜色的设置方法;

掌握表格行高列宽、单元格对齐方式、设置表格样式和单元格底纹的设置

2.过程与方法

在修改设计图的过程中,学会表格修饰的几种操作方法;

通过看书、看视频或自主尝试等学习形式,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设计农学院规划设计图,班级课程表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小组间分工交流,感受合作探究学习的乐趣

4.行为与创新

通过修饰设计图,培养学生将信息技术运用于生活的意识。

■课时安排

安排1课时

■教学重点与难点

1.教学重点

修饰表格的方法;

2.教学难点

调整行高和列宽;

设置表格的底纹。

■教学方法与手段

任务驱动法:设置设计绿植园分布图的任务,在完成的任务的过程中让学生掌握表格的修饰方法。

■课前准备

学生:农学院设计图(半成品)、课程表(半成品)、表格样式微视频、文字样式微视频、底纹微视频、图片素材。

老师:计算机网络教室、板贴、修饰表格PPT,背景音乐。

■教学过程

一.设置情境,激趣导入

师:我们学校经过不断的改造升级,校园环境真的是越来越漂亮了。今天老师想邀请同学们来参观一下我最喜欢的校园新风景,同学们知道这是哪里吗?(出示校园风景图片)这里是我们学校的公朴农学院瞧,同学们正在公朴农学院中给蔬菜浇水施肥。

师:收获的季节刚过,最近学校准备将农学院里的土地重新开发,同学们种植蔬菜五年级的同学还准备了一张公朴农学院规划设计图,大家想看吗?(想)

师:五年级的同学用WPS文字的插入表格功能制作了一张公朴农学院设计图,但是这张设计图只是初稿,最后的设计图还没有完成,现在老师想要邀请各位同学来当小小设计师,完成这张设计图。(板书:争当小小设计师修饰表格

师:让我们齐读课题(生:争当小小设计师修饰表格


.自主探究,设计表格

1.小小规划师

师:在动手设计之前,请小设计师们观察一下现在的设计图一到六年级单元格大小,说说你发现了什么?(生观察)现在每个年级的区域都一样多,可是在实际劳动过程中,年级越小的同学,他们的力气和精力都比较少,能完成劳动的土地就少。你能为我们想想办法吗?

预设1给低年级的土地分配少一些,高年级多一些。(师:你可真会规划!这真是一个金点子)

预设2不会,老师有一个点子同学们看一看怎么样。其实我们只要给低年级的土地分配少一些,高年级多一些就可以了(师:相信同学们刚刚一定在努力思考,再给你们一点时间一定可以想出来。)

师:老师将设计图放在了桌面上,双击或右击打开后,我们用鼠标选择需要更改的行线,鼠标指针会变成双向指针,这时我们拖动即可更改。小设计们开始你们的设计吧,遇到困难,可以把书翻到37页也可以问问你的小伙伴。学生活动:看书自学课本调整列宽,想大家分享调整的方法。

(学生分享方法,教师适时补充)

师:你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孩子,老师还有一个疑问为了土地利用率最大避免浪费,通道的宽度实在太大了,能不能用刚才学会的方法将通道调整成合适的大小。

预设1选择通道的行线,拖动就可以了(师:你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学生)

预设2不会,再给你一点思考的时间,有没有同学愿意帮助他。

师:方法其实是一样的,我们用鼠标选择需要更改的线,鼠标指针会变成双向指针,这时我们拖动即可更改行高或列宽。

师:在制作时时也不要忘记我们的小妙招欧(齐读小妙招)


请大家继续调整行高,使表格符合设计的要求。(板书:调整行高和列宽)


2.小小美化家

师:通过设计师们的规划,农学院设计图已经被大家规划的比较科学了。但是一张好的设计图不仅仅要科学实用,还要应该具有美感。在动手设计之前,请小设计师们先观察一下这两张的设计图,说一说你觉得这两张设计出一张更加漂亮,为什么?

预设1字体不一样,第二张有漂亮的字体(师:你观察的可真仔细,发现了第一个亮点。这其实是通过修改表格字体样式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预设2背景颜色不一样,第二张表格有颜色(师:你观察的可真仔细,发现了第二个亮点,这其实是通过修改表格表格样式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预设3文字位置不一样,第二张文字位置居中(师:你的眼睛可真亮,发现了最后一个亮点。这其实是通过修改表格单元格对齐方式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预设4同学吗仔细观察我们的字体位置在单元格中一样吗,(生:不一样)其实是通过修改表格单元格对齐方式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师:你们观察的可真仔细感谢这几位同学的观察分享看来每位同学都有成为小设计师的天赋

师:一张好的设计图还要应该具有美感。针对目前这张设计图我们可以美化表格的文字样式,表格样式

师:贴板贴

师:面对表格对齐方式,我们首先要选中我们要改变的单元格,将鼠标放在草地的左侧向后拖动即可选中表格,单击表格工具,选择我们需要的表格对齐方式即可。(学生设计表格)

师:经过学习同学们已经是入门级的设计师了,剩下的两个种美化方式老师将她分成了两个挑战任务,并将它放在桌面上的学习秘籍中,请同学们观看自己感兴趣的挑战任务视频,并完成挑战。

生:观看视频,完成挑战。

 1.设置字体和字号

师:挑战设置字体和字号”任务的同学,哪位同学愿意来分享你的作品?你是如何制作的。

预设1我先选择要改变的字体,单击喜欢的字体、字号、颜色等等。(师:你可真有办法,真是善于学习的孩子。如果我们要将整片表格的字体一起改变,我们可以单击选择十字指针,即可选择整个表格,这时选择喜欢的字体即可。)

预设2(无人主动举手)同学们真是太害羞了。老师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这位同学第一个完成,你是如何完成的。)

2.表格样式

师:挑战“表格样式”任务的同学,哪位同学愿意来分享你的作品?你是如何制作的。

预设1我先单击十字指针,即可选择整个表格,单击表格样式,选择喜欢的字体即可。(师:你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孩子,但是老师还有一个疑问希望你能够帮帮我。为什么有的同学没有找到“表格样式”选项卡?生:没有选择表格。你真棒都会举一反三了)

预设2(无人主动举手)同学们真是太害羞了。老师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这位同学第一个完成,你是如何完成的。)

小结:要先选定表格之后才会显示“表格样式”选项卡。

师:感谢这两位同学的分享,再给同学们2分钟的时间完成未完成所有美化表格的方式。 

师:经过小设计师们的美化,这张农学院设计图也华丽变身了,如果让你选择种植农作物,你想为我们的公朴农学院种植哪些农作物?

预设1:我想种植番茄(师:番茄不错,既可以当蔬菜也可以当水果,这是一个好主意)

预设2:我想种植青菜(师:这真是一个不错的蔬菜,老师也喜欢。)

师:我们可以通过添加底纹的方式将我们的设计在表格中体现出来,将一到六年级的土地种植区域添加出不同的颜色,还可以给水渠加上波浪欧。老师将这个秘密放在了学习秘籍中,遇到困难可以看书也可以问老师和同学。同学们开始你们的设计吧。

生:加上不同的颜色

师:哪位同学愿意来分享你的作品?显示一下你的本领。

预设1:我在一年级的区域种植了xx...我在六年级的区域种植了xx(师:你的设计可真不错,老师期待你明年的收获)

预设2(无人主动举手)同学们真是太害羞了。老师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这位同学很不一般,你是设计的)


三.展示评价,总结延伸

师:同学们的作品真的是太漂亮了,每个同学都是优秀的设计师了。修饰表格除了能修饰我们班级的课程表欧,老师还准备了一些优秀设计师的作品,(展示作品)这些表格美在哪里?

预设1这张课程表添加了图片(师:你观察的可真仔细,发现了第一个亮点。这其实是通过添加图片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预设2这张课程表添加了形状(师:你观察的可真仔细,发现了第二个亮点,这其实是通过添加形状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预设3标题更加漂亮(师:你的眼睛可真亮,发现了最后一个亮点。这其实是通过修改艺术字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预设4同学吗仔细观察,我们的信息课后面有一个小星星这其实是通过添加形状让表格变得更加漂亮。

请同学们运用今天所学习的知识制作课程表,在修饰表格后给我们的表格增加图片、形状、艺术字(师:提醒学生在完成本节课后的修饰表格后再完成添加艺术字等方式)

:制作作品。

师:谁愿意来和大家分享你的作品?

师:经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学生活动:回顾全课,分享收获。

师:经过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不仅我们学校的公朴农学院设计图已经完成了,而且还设计了本班课程表,在下节课老师将会把同学们完成的作品,打印出来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喜欢,修饰表格还可以运用于生活中很多场景我们要学会将在信息技术课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生活中,让信息技术为了我们的学习生活服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