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校园真热闹

一、图片导入

1. 师:小朋友们好,你们还记得校园里近来有哪些活动吗?时光开始倒流,让我们重新来看一看我们班和其他班的跳绳踢毽比赛。(轮播跳绳踢毽比赛照片)

2. 师:请参加比赛的得力干将上台来,再次演示一下你当时的动作。(学生上台表演自己的动作)

师:他们表演得像不像?你为什么要把牙齿咬得这么紧?你的身体为什么往前倾?你的眼睛为什么闭着?能说说你当时的心情吗?(请3-4名学生上台介绍自己比赛的动作、神态、心情等)

3. 师:小朋友,当我们再次看到这个场景,会觉得我们的校园真   !请用两个字来形容当时我们的校园。点题:校园真热闹。

二、深入探究


1. 欣赏校园各类活动。(五个镜头)

师:老师在校园内拍了好多好多同学们活动的照片,请跟着老师的照相机镜头来看看我们热闹的校园吧!

小朋友仔细看一下,是什么活动?先小组交流,再表演一下他们的动作神态,看看谁演得最逼真。

小组学生上台表演校园活动照片中的人物动作、神态等,其他学生观摩。

设计意图:发展阶段出示的校园内活动的照片,都是学生亲身经历过的活动,学生有体验,有感情,有兴趣,教师借助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其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展开讨论、探究,从而深入了解人物的动作、神态等。

2. 教师示范

 (1)师:猜猜老师最喜欢的照片是哪一张?(出示照片)我最喜欢这张照片中人物的动作,瞧,我也来模仿一下照片中人物的动作。(教师进行夸张的模仿)谁能把老师的这个动作画出来呢?画之前先相互讨论一下该怎样来画?请一位同学上台来示范。

其他学生简单地评析。(教师提醒可以从神态、动作等各方面进行评析)

老师进行评析。(特别是动态和细节添加方面。)

老师在学生作业上直接进行修改。

(2)师:我们再请几位同学上台进行添画。

师:如果我就把这一个人物称为“热闹的校园”你觉得合适吗?少了什么?

(教师引导学生理解要表现热闹的校园,画一个人太少了,还可以添上其他人物)


在原来的作业上让学生尝试添画上另一个人物。(要求添画的人物要在原来人物的背后,让学生想一想怎样画)

(3) 师:还可以添加些什么?

(教师引导学生理解热闹的校园还需要添上背景)

师:形象画好了,让我们来加上漂亮的色彩吧!老师先示范一个人物的色彩。(老师进行现场色彩示范)其他仍让学生进行尝试练习。

(4) 学生和老师进行点评。(教师引导学生用明快的色彩来表现热闹的校园)

设计意图:这里的示范,实际都是先让学生进行尝试练习,目的是让教师观察到学生绘画的优缺点,尤其是不足部分,有利于教师进行针对性地修改。这样的示范,贴近学生实际,学生很容易接受,但同时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也很高。这里需要从一个人物到两个、多个人物,从背景的添加到色彩处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将学生练习与教师修改相结合,学生互评与教师点评相结合,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老师模仿的动态,然后将人物动态转化为形象具体的绘画作品。学生的练习、教师的修改更好地解决了本课的重点和难点。

4. 欣赏同龄人的优秀作品

设计意图:利用课本中典型而生动的校园活动范作进行欣赏,丰富了学生的感官认识。利用古代名作拓展学生的思维和想象空间,给予学生心灵的震撼,引发他们心灵深处的情感共鸣,为本课的作业奠定基础。

三、实践阶段

师:如果让你来画热闹的校园,你打算表现校园里的什么场面呢?你准备画哪些人物和背景呢?学生小组讨论一下。

教师提示:重点描绘一个或几个小朋友的动态,表现主要的人物形象,表现最精彩的瞬间,对于活动的细节进行详细地刻画,大胆地夸张,突出动态。再画一些小朋友为衬托。添加适当的背景使画面更完整,并涂上明快的色彩。也可以尝试几种绘画工具的综合运用,使画面丰富多彩,具有一定的形式美感。

要求:

1. 绘画时注意画面的构思、动态的描写、色彩的处理,争取画出热闹的气氛来。

2. 可以用自己喜欢的绘画工具。

3. 可以尝试几种绘画工具的综合运用。

学生绘画,教师巡回辅导。

设计意图:本环节是本课的最终落脚点,是教学目标的具体化。学生根据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进行个性化创作,体验美术造型活动的乐趣。教师依据学生不同的作业特点,提出好的建议,不仅能使创作更加完善,而且有助于学生美术技能的提高。

四、评析阶段

1. 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说说自己的创意和构思。

2. 相互欣赏,相互评价,相互讨论,从画面的构思、动态的描写、色彩的处理等方面进行适当评述。

3. 教师点评,鼓励学生的创作,对有个性的作品进行表扬。

设计意图:评价时教师不要把注意力集中放在强调儿童作品的好坏上。应引导学生对作品从画面的构思、动态的描写、色彩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交流评述,将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注重挖掘儿童内心深处的乐趣,培养儿童对美的热心追求及处理问题的有效方法与健康态度。

五、课堂总结

小朋友,校园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以后我们校园有活动时,请小朋友做个有心人。再次认真观察热闹的场面,你会发现更多有趣的画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