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爸爸妈妈在我心中

教学目标

1. 认识到要把关爱父母的情感落实到行动中。

2. 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关爱父母的具体行动,明白帮助父母改正不良嗜好也是爱父母的表现。

教学过程

师:孩子们,通过之前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在“爱父母”的这棵大树上应该结出“了解父母”“欣赏父母”“理解父母”的爱心果。了解、欣赏、理解,都是我们不断地往心里装入对父母的爱,那我们还应该如何向外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呢?

活动一:结合生活、案例,理解“付出”

师:其实,你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对爸爸妈妈点滴的付出,都被爸爸妈妈收集在心里呢!来听听班上一位妈妈的分享。

师:通过封星元妈妈的分享,你们发现让父母感到温暖的往往是什么样的事情呢?

1在生病时,关心他们的一些小细节

2:这些都是生活里的小事情

师: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贴心的举动,这些都是爱的“付出”(老师在黑板上的爱心树上贴上“付出”)

师:这节课我们就来想一想,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付出呢?我们去书里获得一些灵感,来看看学习要求。

多媒体出示学习要求:指生读)

1.读一读教材中第75-76页的三个事例。

2.在小组中说说你的理解:读完三个事例后,小组中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交流)

案例一中小男孩的“贴心”表现在哪里呢?

案例二中杨敏的哪些行为让你感动?

案例三让你明白:爱父母应该怎么做?

学生自主学习、小组交流

全班交流:

1. 案例一:陪伴——我来陪陪你

师:第一个案例中小男孩的“贴心”表现在哪里呢?

1:他能抽时间专门陪爸爸去买菜

2:我觉得小男孩的贴心还表现在他非常了解自己的爸爸,他知道爸爸爱吃什么菜。

师:这位小朋友愿意花时间陪伴爸爸,在生活中,你有专门陪爸爸妈妈做什么事吗

评:真是妈妈的贴心的小棉袄美好的运动时光、多么温馨的画面

师:这些陪伴应该是你们快乐的亲子时光,所以,父母肯定希望你们常常说这样的话,大家读一读:我来陪陪你,再读得温馨点!(老师在黑板上贴上句条“我来陪陪你”,学生齐读)

从第一个案例我们学到了:陪伴父母是一种“付出”

2. 案例二:帮助——我来帮帮你

师:谁来说说第二个案例中杨敏的哪些行为让你感动?

一个学生回答就好)生:我发现杨敏很懂事,主动帮助家里干活,不让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操心。

师:从她身上,你知道我们还应该常常对爸爸妈妈说哪句话呢?

1: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来帮忙吧!

2:我长大了,我能帮你们做好多事情呢!

师:没错,你贴心地对爸爸妈妈说“我来帮帮你”,他们肯定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一起热情地跟爸爸妈妈说:我来帮帮你(老师在黑板上贴上句条“我来帮帮你”)

师:平时生活中,你经常帮爸爸妈妈做哪些事情呢?

1:我经常帮爸爸拿订的报纸。

2:我经常帮妈妈拖地、洗碗

师:从大家高举的小手,可以看出:大家在生活中肯定都帮过爸爸妈妈做事情,但肯定也有爸爸妈妈需要我们帮助却被我们忽略的时候。老师在课前通过我们的班级群对你们的爸爸妈妈做了一个调查,让他们说一说在什么时候最想要听到自己的孩子说“我来帮帮你”这句话。我把他们的答案进行了整理,选出了他们提到最多的三种情况,我们来看看。

多媒体出示父母想要孩子帮忙的前三名:请一位学生读

1. 特别疲惫的时候,为我倒杯水、捶捶背

2. 大人很忙的时候,帮忙照顾弟弟妹妹

3. 家里乱的时候,帮忙一起打扫整理

师:这些事对于你们来说难吗?

师:其实爸爸妈妈的要求并不高,难的是你能不能察觉到爸爸妈妈的需要,主动帮忙并且坚持下去,因为用行动表达的爱是最有力量的。

3.案例三:关心——你怎么了

师:第三个案例让你明白了爱父母就应该怎么做呢?

生:爱父母就应该像奇奇一样在爸爸妈妈生病的时候关心他们

师:平时生活中,大家看到爸爸妈妈生病了,会怎么表达你的关心呢?

预设1:用心帮助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预设2:陪着爸爸妈妈并关心地问候他们:你怎么了?(老师在黑板上贴上句条:你怎么了)

师:除了爸爸妈妈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还有什么情况我们可以说这句话呢?

预设:他们伤心的时候,问问你怎么了,让父母知道你在关心他们

师:我们既要关心爸爸妈妈的身体也要关心他们的心情再来一起问一问:你怎么了?

4. 讨论:指正——这样不可以

师: 看看,黑板上三个爱父母的金句,我总结一下,意思就是说爱父母就要什么都顺着他们,怎么高兴怎么来,你同意吗?

你同意,请说说理由

有谁不同意他的说法

师: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不能一味地顺着他们呢?

生:比如说他们抽烟、吃垃圾食品、玩手机、打游戏……,做这些对身体不好的行为就不该顺着他们。

师:面对这些行为,我们要坚决地对爸爸妈妈说出这句话(老师在黑板上贴上句条“这样不可以”,学生齐读),再坚定些!

师:不过,要帮助爸爸妈妈改掉不良的行为或习惯,可不是光靠一句话就能做到的。我们来看看大头儿子是如何做的。(多媒体播放《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中大头儿子帮助妈妈改掉拖延毛病的片段)

师:大头儿子帮助妈妈改掉拖延毛病的办法好在哪里呢?

1:他没有直接去批评妈妈,而是和妈妈进行了一次比赛,比谁的速度快。

2:大头儿子用一个有趣的比赛让妈妈在不知不觉中就改掉了拖延的毛病。

师:希望大家在生活中也能像大头儿子一样,用巧妙地办法帮助爸爸妈妈改掉坏习惯,纠正他们的错误也是爱他们的表现。

活动二:创设生活情境,模拟“付出“

师:希望你们经常在生活中对爸爸妈妈说——(老师指黑板上的句条)

师:这四句话帮助我们明白如何在行动上更好地关爱爸爸妈妈,接下来要请大家来挑战爱的任务

在这些情况下,你应该怎么做呢?

挑战要求:

1. 六个小组代表分别在篮子里拿出爱的任务,每个任务将由两个小组完成。

2. 每个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讨论出三种最佳的做法。

爱的任务一:爸爸出差了,只有我、弟弟和妈妈在家汇报一下家里的情况,爸爸会更安心工作;帮忙照顾弟弟,妈妈会轻松很多)

第一小组代表:

要打电话给爸爸,关心他在外地的状况;

照顾好自己,还要帮助妈妈照顾弟弟;

帮忙打扫家里卫生,让妈妈专心照顾弟弟。

第二组代表:

妈妈回家要主动关心妈妈,帮她做事;

打电话告诉爸爸我们的生活情况,让他放心;

晚上哄弟弟睡觉,让妈妈先睡。

爱的任务二:爸爸妈妈吵架了,相互不理对方分别劝说,把两人分开,使情绪平复一下;往往说的过程便是一个很好的情绪宣泄的过程)

第三小组代表:

用威胁的方法告诉他们,继续吵架会影响我学习;

告诉他们吵架对身体不好;

安慰爸爸妈妈,让他们俩尽快和好

让爷爷奶奶来劝劝他们。

第四小组代表:

一会儿陪陪爸爸,一会儿陪陪妈妈,让他们都感受到我的支持;

给他们准备小礼物,说是对方送的;

找机会让他们能坐在一起好好聊一聊。

爱的任务三:爸爸妈妈一直玩手机,我说话也听不进去

第五小组代表:

带他们出去玩,分散注意力;

直接告诉他们长时间玩手机的危害;

告诉他们少玩半个小时就可以享受按摩十分钟。

第六小组代表:

拿家庭作业去请教他们,转移注意力;

告诉他们如果玩手机不理我,我就去看电视;

告诉老师,让老师提醒他们

每两个小组汇报完后,学生选择一个认为最好的做法,说明理由。

活动三:连接日常生活,实践“付出“

师:最后想送给每个孩子一份爱的小礼物,赶快在你们的抽屉里找一找。

学生在抽屉里找到信封,拿出印有全家福的爱心卡。

:这既是一份礼物,也是一个任务,来看看要求。之后我们会在教室的公布栏中展示大家的爱心卡。

多媒体出示要求:

1. 通过今天的学习,在生活中更好地用行动关爱爸爸妈妈。

2. 选择自己做的满意的事情记录在爱心卡“我的做法”板块中,让爸爸妈妈在“父母的话”中写下感言

师总结:爸爸妈妈在我们的心中,爱的种子便在心里慢慢地生长,最后我们收获了爱的果实,那就是爱爸爸妈妈的能力。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学会了解他们、欣赏他们、理解他们,懂得在行动上付出,让爸爸妈妈感受到你的爱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