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三上Uint 8 Happy New Year (Story Time)教学设计

教学背景分析

教材分析:   

What: 本课时主题是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属于“人与社会”的主题语境。通过Uncle John给孩子们送新年礼物的对话,传达 “在节日里赠送礼物”的主题意义。在Story time板块中,通过讲述Uncle JohnHelenMike过新年赠送礼物的故事,向读者传达了“我们要了解其他国家新年赠送礼物的习俗”。主人公HelenMike是兄妹,在新年期间遇上Uncle John来家里过新年,互相祝福对方新年快乐并收到了Uncle John带来的新年礼物,当面询问并拆开表示对礼物的喜爱。

Why: 通过讲述HelenMikeUncle John过新年的故事,引导学生初步感受新年赠送礼物的习俗,了解关于礼物的词汇,如:robotballdoll等,尊重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How:本文为记叙文,全文共分为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故事的背景,即Uncle John在新年期间来拜访HelenMike;第二部分是故事的经过Uncle John带来了给孩子们的礼物,HelenMike分别对礼物进行了询问,当面拆开并表示对礼物的喜爱和对Uncle John的感谢。

从语言功能角度看:全文使用特殊疑问句以及陈述句来讲述过新年收礼物的故事。文章用Whats this/that?以及回答Its a/an...来询问物品,即这/那是什么?在询问物品时,用this/ that来表示单数的近指和远指,还学习了句型This is for you.及表示感谢的Thank you.。文章的相关配图完整的呈现了新年期间Uncle John带来礼物和孩子们收礼物时的交流过程。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歌曲,对比中西方新年小孩获得的礼物的不同,利用头脑风暴、chant等方式,聚类学习玩具类词汇ball dollrobot的音、形、意、用。

2.通过利用Uncle John新年之际给HelenMikeTim送玩具的情境,理解并学习核心句型Whats this/that? Its a/an...this is for...,

3.通过猜测礼物、阅读、对比、想象等方式,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4.通过跟读、标调、朗读、表演等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语音语调和听读习惯。

5.通过创设Tim回家的语言情境,想象Uncle JohnTim的会话,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

6.通过文本的学习,引导学生了解西方新年赠送礼物的习俗,尊重他国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教学重点:

能够区分核心句型What s this/that?并进行运用。

教学难点:

了解西方新年赠送礼物的习俗,尊重他国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教学过程

Before class: Listen to the song Happy New Year!.

Step 1: Warm up 

1. Greeting

T: Hello, boys and girls.

S: Hello, …

T: How are you?

S: I’m fine ,thank you.And you?

T:I’m fine,too.

2.Magic eyes(快速闪现字母,学生读出)

New Year

设计意图三年级是英语学习的起始阶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为重要。通过自由交谈和游戏的形式,不仅复习了已学的交际用语和字母,还快速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Step 2 Presentation

1.揭题Unit 8 Happy New Year!

T: OK, boys and girls. When the old year goes away, the new year comes. People often call this day...

Ss: New Year’s Day (元旦)

T: Great! Oh, it’s coming! Now let’s count. Are you ready? Five, four,...

Ss: Three, two, one.

T: It’s New Year.  Happy New Year! Boys and girls.

Ss: Happy New Year!

T: OK. (板书标题)

Happy New Year, class.

S: Happy New Year,Miss Fei.

2.Sing a song

T: OK, everybody, please stand up! Let’s sing a song for New Year, OK?

Ss: OK.

3.T: Boys and girls, what can we do for New Year? We can...

Ss: We can sing/dance/...

T: Great! What else can we do?

Ss:...

T: Yes, we can do many things for New Year. And we often give gifts.  

设计意图通过倒计时视频的冲击下,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新年的快乐,接着又运用文本现成的歌曲资源,用足、用好歌曲营造出新年的氛围,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吸引其注意力。

4.Listen and answer

T:Today, our old friends, Mike and Helen are happy too. Because someone is coming. Listen! Who is he? (播放语音: Happy New Year! Uncle John. Happy New Year! ) Who’s that?

Ss: Uncle John.

T: Let’s say “Hello!” to Uncle John.

Ss: Hello! Uncle John.

T:Look. Uncle John brings three gifts. Theyre in the boxes.What colour?

S: The yellow box,the green box,the blue box.

5.Watch and chooseWhat gifts are in the three boxes? 

S s: It's a doll/ball/robot.(进行生词教学doll,ball,robot

设计意图通过听一听,培养学生的听力能力。并在问题的引领下,学生通过看动画获取信息,对课文大意有初步的了解。

6. Find and underline:MikeHelen想知道盒子里的是什么礼物,他们是怎么问的和回答的 

T:Mike and Helen want to know what gifts are in the boxes.How do they ask? Open your books and find ,underline the sentences.

  What’s this? Its a doll.  What’s that? Its a ball.  (板书)学生读一读

7.Why are the questions different? 为什么问题不一样?

  Watch a video(常小英e学堂:指示代词this,that)

8. Chant

This,this,what's this? Doll,doll,it's a doll.

That,that,what's that? Ball,ball,it's a ball.

设计意图新课标指出学生能够借助图片信息,提取主要信息。因而这里让学生根据图片来理解Whats this/that?的区别,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接着把重点句型编成 chant,节奏欢快的曲调,学生喜欢且容易接受。此活动符合三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巩固了文本内容。

9.Read and match:Who are the gifts for? 学生阅读课文,找出礼物赠送的对象。

T: Who is the doll for?(引导学生用"The doll is for..."来回答)

S: The doll is for Helen. The ball is for Mike. The robot is for Tim.

S:(引导学生说)It's a doll . Its for Helen.Its a ball.Its for Mike. Its a robot.Its for Tim.(老师完成板书)

T:Why does Uncle John give Helen a doll,give Mike a ball,give Tim a robot?

T: Yes,because the gifts they like or need.

设计意图要给予学生充分的阅读时间。因为只有充分阅读,走进文本,抓住文本内涵及关键语言点进行品味、感悟和体验,才能深度理解文本意义。学生了解了Uncle John的三件礼物后,让他们带着“礼物送给谁?阅读思考,并组织交流讨论,可以让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在讨论交流的过程中,借助思维导图这一形象化的工具,将文本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出来,符合三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特点。

 

Step 3 Consolidation

1. Reading time

(1)Listen and repeat.

(2)Choose one way to read.(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同桌读、小组读、分角色读)

设计意图朗读是训练学生正确掌握语音、语调,培养学生英语语感的有效途径。在阅读教学的后续活动中,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能加深学生对篇章的整体印象,强化他们对部分知识点的学习。

2.(门铃声响起)TWho comes?

Ss: It’s Tim.

T: What does Tim say to uncle John? Now, let’s do the pair-work. Try to think and say.

(同桌讨论并表演)

设计意图Uncle John共有三件礼物,当面送出了两件,还有一件礼物是给Tim的,可Tim不在家。利用课文中的留白,引导学生联想并演示Tim回家后和Uncle John之间的对话。学生在准备表演的过程中能体验到很多无法用语言传授的知识和技能,还能学会如何相互配合。有些学生不仅能够将文本很到位的表演出来,还会创作添加一些自己的内容。这样的活动能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更加喜欢读英语、说英语,并对英语学习充满信心。3.Act the story

T: Now, I want you to work in groups and try to act out the story time. And don’t forget to take Tim in, OK?

Ss: OK.

4.Enjoy the video

5.Enjoy the pictures 中国的新年一般指春节(Chinese New Year

(Different countries, different culture.)

设计意图课标》中文化意识包含对中外文化的理解,能对比中外文化异同,发展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的能力,树立国际视野。从视频到图片,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从而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

Step 4 Homework

Must do1.Listen and read  Story time.听录音并跟读课文。

2.Try to learn the song “Happy New Year”.试着学习歌曲新年快乐

Choose to doKnow more about how people celebrate New Year .了解更多人们怎样过新年。

设计意图家庭作业是对课堂学习的延伸,必做题选做题。这样既可以照顾学生的差异,又可以培养学生深层的学习兴趣,并达到复现和巩固所学语言的目的,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充分体现语言学习的价值。

板书设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