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学生意外伤害和救护
小学生意外伤害和救护
 
      
 
 
小学生意外伤害的原因和种类
l       少年儿童因为活动量大,而对于风险的预知能力较弱,所以出现意外伤害的几率要大于成年人。
l       较常见的8种意外伤害:1 开水烫伤,2 头部摔伤,3 狗咬伤,4 溺水窒息,5(跌倒或溜冰)手摔伤骨折,6 煤气中毒,7 触电,8 蛇虫咬伤等。
一:开水烫伤
l       禁忌涂抹红药水、牙膏、酱油、黄酱等。
l       烫伤后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小时;
l       烫伤不严重(指烫伤表皮发红并未起泡的1度烫伤),一般可以在家中先做处理:用冷开水(或淡盐水)冲洗创面。
l       头、面、颈部的轻度烫伤,经过清洁创面涂药后,不必包扎。
. 儿童头部受伤的急救处理:
儿童活动量大,四肢协调性差,因此非常容易发生头部受伤的危险。
       一般性的问题可以自行痊愈,但出现一些异常表现时,无论外表有没有伤口,都应立即送医院检查救治。
l       血流不止或者昏迷不醒,要立即采取措施:拨打120急救;在急救人员到来前,尽量不要变动受伤者的体位。
l       如果必须移动受伤者,那么移动时,头和身体应该作为一个整体,一起被抬起和翻转,同时必须牢固地支撑头和颈部。
l       如果有出血,应立即寻找出血的部位,然后在伤口上直接压迫止血。
. 狗咬伤后的紧急处理
l       不管是疯狗,还是正常狗,都应以最快速度,就地用大量清水(10000毫升以上)冲洗伤口。若周围一时无水源,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然后再设法找水。
l       记住:不要包扎伤口!
四。溺水或窒息的急救
l       溺水离水上岸后,马上用各种方式使呼吸道内的积水倾出:比如把腰部抱起背向上,手足下垂,不断地颠动。
l       把头脚下垂地俯卧在大人肩上,大人来回跑动,可以把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并有助于呼吸通畅。
l       迅速地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 触电的原因和急救:
l       调皮捣蛋,玩弄电器的时候,误触电源及断裂的电线,或插销漏电,导致电击伤;
l       雨季雷击或高压电击,会发生击伤。
l       高压线落地,人只要在其围10米之内两脚分开,就可能有电流在两足间流过而被电击。
触电后急救:
       立即关闭电源开关或总闸断电
l       首先迅速使他脱离电源,用干木棍将电线拨开,或用干木棍将孩子拨开。
l       如果要直接拉开,抢救者必须站在干纸堆或木板上,拉住干衣角将他拖开。
l       要让触电者休息12小时,并有人守护,观察呼吸、心跳。
l       如果触电时间较长,表现为面色苍白或发青紫,昏迷不醒,甚至心脏、呼吸停止。应该分秒必争地进行现场抢救。
l       立即做口对口呼吸和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在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的同时,必须立即打电话给急救中心让医生前来抢救。
. 煤气中毒急救法
l       煤气中毒,即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多数发生在用煤球和煤饼取暖的家庭。主要原因是①用煤炉,室内未装通风设施。②煤炉使用时间较长,烟筒被灰渣堵塞。③煤炉密封不严漏气。④白天用炉做饭,晚上用炉取暖。⑤伸向屋外的部分未加防风帽,产生倒风。
l       新的原因:密封车库里坐在轿车里打空调,火灾时易燃物的不完全燃烧。
l       煤气中毒往往是在无声无息中置人于死地。
l       煤气轻度中毒感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神志不清。
l       重度中毒口唇呈樱桃红色,全身皮肤潮红,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呼吸短浅,四肢冰凉,或大小便失禁。
急救措施
l       立即把患儿搬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吸入新鲜空气,排出一氧化碳。
l       症状轻的,可给些热浓茶,这样不但可抑制恶心,而且有助于减轻头痛。头痛者可给服去痛片或APC。一般12小时即可恢复。
l       症状严重的,恶心、呕吐不止,神志不清以致昏迷者,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l       如果患儿呼吸不匀或微弱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进行抢救。如果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在现场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即使在送医院途中,也要坚持抢救。
. 跌倒摔伤骨折
l       滚轴溜冰已成为一种孩子们极其喜爱的运动方式,医院在去年暑期共报告了67例轮滑鞋所引起的受伤害案例。
l       女孩比男孩更易受伤,骨折或者关节脱臼。手腕骨折是最常被报告的伤害。
一般的扭伤和劳损处理:
1         休息(Rest);
2         冰块(Ice);
3         压迫止血止痛(Compression);
4         抬高受伤处(Elevation)
学会绷带包扎
l       学会绷带包扎:用绷带包扎伤口,目的是固定盖在伤口上的纱布,固定骨折或挫伤,并有压迫止血的作用,还可以保护患处。
l       操作要领:1.环形法;2.蛇形法;3.螺旋形法;4.螺旋反折法。
l       注意事项1.打好绷带的要领是,不要过紧,也不能过松。2.打结时,不要在伤口上方。3.在没有绷带而必须急救的情况下,可用毛巾、手帕、床单(撕成窄条)、长筒尼龙袜子等代替绷带包扎。
. 毒蛇咬伤的正确处理
l       现在正是春暖花开踏青郊游的季节,在外出游玩时要小心被蛇咬伤,更不要去捉蛇。一旦被毒蛇咬伤,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蛇毒扩散;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
毒蛇咬伤的正确处理
l       用小刀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没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
l       在自救的同时,要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千万不要到处乱转而延误了救治时间。
. 处理鼻子出血的小窍门
l       微微低头,
l       轻轻捏鼻,
l       时间要够(15分钟),
l       敷上冰块。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