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学“八礼四仪”, 做礼德少年(国旗下讲话)

                    学“八礼四仪”, 做礼德少年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八礼四仪”。八礼指的是哪八礼呢?

一、餐饮之礼   二、游览之礼   三、观赏之礼   四、仪表之礼 

五、行走之礼   六、言谈之礼   七、待人之礼  八、仪式之礼

四仪指的是:7岁入学仪式;10岁成长仪式;14岁青春仪式 ;18岁成人仪式。

同学们,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有一支歌,我们天天都在吟唱;有一支歌,就像鲜花四季开放;这支歌的名字叫礼仪,它的历史源远流长……”

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的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

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蓬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草坪,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日学生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校园到处弥漫着文明礼仪的芳香。而这些芳香正来自于各种花朵,你,便是他们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你们一定能行。同学们,让我们挑起传承礼仪的使命,“学八礼四仪,做礼德少年”!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