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三四“书香诗韵”特色班级创建汇报

书籍点亮人生,书香满溢校园

“书香诗韵”特色班级创建汇报

——桑星林

书是清香的,是甜美的;书能充饥,能明人。唯有与好书为友,与经典对话,与博览同行,才能夯实文化底蕴,铸造完美人格。                        ——

作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创建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班级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也正是这个目标让我在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寻找着支点。就我个人的爱好来说,我喜爱读书;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更喜欢教我的学生去感受读书的乐趣,品味书籍的魅力。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阅读书籍,感受书香是精神成长的重要途径。可以说,人的一生是伴随着阅读不断丰富的,读书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因此,在百花齐放的班级管理方式中,我选择了用书香浸润孩子的心灵。

一、创建设想

上学期我校开展了“特色班级创建”活动,结合学校开展的活动,我将班级活动内容定为书香诗韵班级,大胆地尝试在班级活动中创设书香四溢的班级文化……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学生与好书为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学生终身阅读,终身学习奠定基础,让阅读伴随孩子成长,建设优良的愿读、乐读、善读的读书集体,让书香飘满班级。

二、具体措施

(一)班级文化建设。

高雅、生动、形象的班级物质文化,具有“桃李不言”的特点,能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地受到熏陶、感染或暗示,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力围绕创建书香班级这一特色,首先,我们取了深含寓意又富有个性的班名:“书香诗韵”;班训、口号、目标代表着班级的活力,体现着班级的精神,因此,我们将班训定为:“细节决定成败,过程决定结果”。将班级口号定为:“秀出自信,展现自我,非比寻常,三最强。”用“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作为班级目标来教育学生,让同学们常把自己的言行同目标对照,反省自己、发展自己。班歌是同学们特别喜欢的歌曲《珍惜时间》,旋律活泼、奋进、欢快。

我们在学校给班级提供的良好教育设备基础上,让每个角落都具有教育内容,富有教育意义,飘满书香气息。为此,我们布置了“读书——成长”专区,内容有:

1、“读书阁”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乐于读书的好习惯,除了向学校“诚信书柜”借阅图书外,还发动学生从家里拿出珍爱的书籍与大家分享,建起了“读书阁”,这样就营造了浓郁的阅读氛围,为每一位学生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打下基础。

2、“佳句展评”

在读书的过程中,为引导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能做到读书札记,与人交流分享感受,我们建立了“佳句展评”栏,将同学们平时在阅读时积累的精彩片段以及自己的阅读感受记录在摘抄本上,经过筛选,将优秀的片段放在此栏中展示,以供同学们欣赏与学习。

3、“文采飞扬”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文字写作能力,我们建了“文采飞扬”栏,将在每月举行的作文竞赛中的优秀作品展览在此处,供同学们学习。

4、“风采录”

每周对学生的读书活动进行评比,选出5名“小小读书郎”,并将其照片粘贴在“风采录”中。

5、读书名言

多读书,好处多,为了体现读书好,我们选了三则读书名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张贴在教室墙壁上,让学生从读书的名人名言中感受读书的重要性。

6、“道德颂”

为了响应楼道主题,我们建立了“道德颂”栏目,让学生以文字的形式歌颂身边的道德模范。

7、此外,我们还建了“垃圾回收”站。

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让人在一种自我、自主激励中,不断地发现并努力获取自己所需求的知识与技能。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充满书香气息的大家庭中学习,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越来越浓。

(二)、班级制度建设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学、民主、健全的班级规章制度,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以及主人翁精神、民主意识的培养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说,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须有一套运行良好的班级规章制度。

我班班级制度内容有:《班级公约》、《班干部职责》、《自主管理岗》、《读书要求》等。  

在建设班级制度文化的过程中,首先一点是从学生的需要出发,让他们认识到制定各种规范的目的不是管住他们,而是保证班级所有成员有序、公平、高效。二是体现民主。在制定班规前,先组织学生学习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然后结合我班实际,找出长处与不足,让同学们尽情讨论,充分发扬民主。通过讨论制定出了符合我班实际,体现我班个性特色的规章制度。

制定的这些班级制度,为全班学生提供了符合班级群体利益的保障,自觉约束自己而又互相督促他人的言行。同学们在这些制度的约束下,都能自主的以此约束自己的言行,主动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发挥主人翁的精神,互帮互助、团结奋进,给我们班赢得了不少荣誉。

(三)班风建设

以先进的班级文化建设思想为指导,以活动为主要形式,以“进”(走进学生生活实际),“实”(追求实效),“新”(形式活泼新颖)为活动原则,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根本目的,丰富和提升我班的精神文化,形成和睦互助、勤奋进取、文明礼貌的良好班风。

学校组织开展“特色班级创建”活动以来,我班相继组织开展了“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主题班会;“如何读书”班级交流会;“中国梦 我的梦”演讲比赛;“故事大王”比赛;“成语接龙”、“猜谜语”等形式多样的关于读书的教育活动,打造我班的文化品牌。同时,还组织学生成立了故事组、作文组、趣味数学组等读书小组,号召同学们去读书。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我班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教室里,晨读声朗朗。闲暇时间同学们有事可做了,减少了迷恋网络游戏的现象,更使原本无所事事、百般聊赖的生活态度渐渐消散了。同时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能静心学习了。在课外阅读活动的促进下,我班学生的阅读兴趣浓,阅读面广,掌握了一定的阅读方法,课内的语文学习也兴趣浓厚,学业成绩也有了一定提高。

这正应证了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的:“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俗话说的好,荣誉就是力量,自从获得了 “书香班级”的美名后,我和同学们则更加喜欢书了。每当走进我们班级,迎面扑来的就是那沁人心脾的浓浓书香味。这就是我们年级(4)班!走进这样由书香凝成的班级,谁能不被我们感染呢?

就像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此,我们号召大家去读书、读好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