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双减”在路上 智慧在课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公朴杯”第九届课堂教学效益月方案

双减”在路上  智慧在课堂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公朴杯”第九届课堂教学效益月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促进“双减”的有效落实,更好地领会和贯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探索新课标理念下的高效课堂,“关注过程,关注生成,关注发展”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几年来,学校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目标,大力实施了灵动课堂教学改革,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新理念,扎实实践教学策略,课堂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为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过程,为全体教师创设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以促进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学校决定开展以“双减在路上 智慧在课堂”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效益月活动。

二、活动宗旨:

以课堂为主阵地,整合教学资源,深化学校教学特色;聚焦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益;深化主题培训,促进教师成长。

三、活动安排:

继续发挥专家与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认真组织以修德以传道得•生成等活动,鼓励教师要立足课堂,广泛学习、积极探索、深刻反思、及时评价、迅速成长。

第一篇章:以修德

一、效益月开幕式

    当“双减”遇到“双新”,课堂如何提效?作业如何提质?我们聆听教育大咖的讲座,与专家对话,与思想对话,更新教育的理念。

时间:10月17日周一下午2:25——3:25

地点:李公朴小学多功能大厅

1. 效益月开幕

2. 专家引领

参加人员:所有老师

二、“走进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主题学习

深度践行新课标理念,落地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是2022版新课标赋予学校的重要使命。为了帮助全校教师明晰教改方向,提升教学水平,学校邀请武进区教研室教研员马伟中和裴红霞老师来校做“走进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主题讲座分享。

三、骨干引领

时间

学科

内容

执教

学校

班级

负责人

地点

10.18

语文

爬山虎的脚

刘军

清英外国语学校

线上

殷维红

阶梯教室

10.19

数学

分数的意义

杨黎琴

苏州

线上

芮锦华

10.20

英语

U4Then and now(第二课时)

陈婷

李公朴小学

六(2)

陈婷

参加人员:各学科相关教师

备注:

骨干授课,所有教师分学科全员参与,结束后45周岁以下教师在各分管学科主任规定的一节课内撰写评课稿,不少于500字,从中有所得,有所益。(妙笔生花奖将从中选出。)

四、“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主题学习

   “双减”背景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成为了学校与教师主要改革、重点设计的基本内容。如何创新作业设计,是教师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双减”背景下,作业改革、单元整体作业设计、拓展性、探究性作业的探索势在必行。如何使作业有作用、有意义、有趣味,第九周,学校将邀请专家进行专项讲座,为老师们引领方向,聚力前行!

学科

主讲人

学校

地点

负责人

语文

蒋欣

武进区实验学校

阶梯教室

殷维红

数学

丁志根

三井实验学校

阶梯教室

芮锦华

英语

徐小丽

钟楼区教研员

会议室

陈婷

 

第二篇章:以传道

一、常规调研

加强巡课,引导老师规范教学行为,严格按照课表上课。

调研内容及时间:第九周(具体见通知)

二、作业设计、课件制作竞赛:

竞赛内容及时间:第十周,教龄在1-3年的老师按照具体要求进行课件制作竞赛;教龄在4年-50周岁以下的语数英学科教师认真研读新课标、研读教材,人人按要求出好一份作业设计。(具体见具体通知

三、课堂教学展示:

1.教师人人参与课堂教学研究,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课堂,围绕“灵动课堂”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不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分教研组集体备课、上课,以提高同一备课组内的教学水平。

学科           

时间

执教

内容

班级

地点

语文(11.8)

  

 

10:25-11:00

周丹

太阳

五(6)

五(6)教室

11:10-11:45

赵钦

搭船的鸟

三(3)

三(3)教室

数学(11.9)

10:25-11:00

丁蕾

认识线段

二(3)

三(3)教室

11:10-11:45

陈强

分数的简便运算

六(5)

六(5)教室

英语(11.10)

8:20-9:00

赵芳

五上Unit5 What do   they do? (第二课时)

五(6)

五(6)教室

2.以下参与课堂展示的教师不参与作业设计、课件制作竞赛。


第三篇章:得•生成

1.闭幕式

2.效益月总结

3.表彰奖励。

(1)公朴征文颁奖

(2)效益月活动颁奖。以上各项活动,将严格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课堂教学效益月中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