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第十六届科技节活动方案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第十届科技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科技教育,培养未成年人的科学精神和科技意识,我校将开展第十届科技节,以此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技氛围,丰富学生的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童心同行   科技创新

三、组织机构:

李公朴小学第十届科技节组织成员:

组长:吴伟锋

副组长:刘红英、赵煦阳管华英、恽亚杰、李芳

成员:各年级组长、各班班主任

四、活动时间:5月18---62

五、具体活动过程:

(一)开幕式

时间:5月22日升旗仪式    地点:操场

内容:科技节启动仪式

(二)各年级段科技节竞赛活动安排

序号

科技节竞赛活动项目

参加竞赛的年级

主要负责人

1

纸飞机

年级

蒋超英

2

纸有多长

年级

李芳

3

魔方

三年级

王雨莲

4

纸牌搭建

年级

吴梦佳

5

剪纸圈

五年级

恽亚杰

6

科技小报

六年级

李芳

7

变废为宝

四、五年级

管华英





注:(1)个项目的报名截止日期为:看各项目备注栏。(2)请各班班主任明确参赛队员,并于5月24日前把各项目的参赛队员姓名,用微信方式上报到相关负责人处。(3)各项竞赛的具体比赛时间、比赛要求见“比赛细则”。(4)参赛成员不能在同一时间先后参加两个项目的比赛。(5))如有不懂,联系相关负责人。

(三)科技节表彰

表彰时间:65日升旗仪式

获奖比例:各项比赛视作品的质量来决定获奖名额,原则上按参赛人数的50%获奖,1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20%为三等奖。

比赛细则:

活动一:纸飞机

(主要负责人:蒋超英   张雨睿

1、参加对象:年级(每班3名学生)

2、比赛地点:进步台处(比赛地点如发生变化,李小工作群告知班主任)

3、比赛时间:5月25日下午2:45(各班提前10分钟到达场地等候)

4、任务:要求自行设计纸飞机投掷,整个作品飞行时间越长,飞行越远,得分越高。

 5、要求:

1)比赛所用纸飞机用A4纸制作

2)学生可在家制作好带来参加比赛,作品上用标签标注好班级、姓名。(学生自己准备比赛的所有材料)

3)共有次比赛机会,选最高分。

6、评分标准:自行设计纸飞机飞机飞行时间越长,飞行越远,得分越高。

7、获奖情况:原则上按参赛人数的50%获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

(备注:请各班班主任明确参赛队员,并于5月24日前把该项目的参赛队员姓名,用微信方式上报给蒋超英老师。)

 

活动二:纸能有多长

(主要负责人:李芳、孙芙蓉

1、参赛对象:二年级,每班3名学生。

2、比赛地点:科学1室

3、比赛时间:5月25日下午2:45

2、要求:20分钟内徒手撕1张A4纸,越长越好。

3、材料:学校提供A4纸2张(1张备用)

4、工具:双手,不得使用任何其他工具

5、规则:

1)制作纸条时,纸条不可断裂,发生断裂情况可以在较长段纸条上进行再制作,不可将已断裂的纸条以打结等各种方式再行连接。

2)在测试区域,两名学生各按一段固定,悬空平行拉直,示意裁判测量边缘与边缘之间的垂直距离;

3)按照长度排出名次

6:获奖情况:原则上按参赛人数的50%获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

(备注:请各班班主任明确参赛队员,并于5月24日前把该项目的参赛队员姓名,用微信方式上报给孙芙蓉老师。)

 

活动、魔方

(主要负责人:王雨莲 

1、参赛对象:三年级(每班3名学生组成一队)

2、比赛地点:科学3

3、比赛时间:61日下午2:45(各班提前10分钟到达场地等候)

4、比赛流程:

 (1)参赛选手根据指示到达指定位置。

 (2)每班的位同学都有10秒钟的时间观察魔方(不能转动),然后把魔方放回桌上。

 (3)开始计时后,位同学依次还原一个三阶魔方,并记录人的总时间作为最终成绩,用时少者获胜。

5、要求:

 (1)比赛魔方由学校提供,禁止使用自带魔方。

 (2)不能携带任何魔方教程等辅助工具。

 (3)只有当第一名学生复原完成,并把魔方放在桌上,第二名同学才能开始还原。

 (4)还原魔方时,另一位同学不能提醒。

6、评分标准:

 还原两个魔方用时少的班级获胜,如果不能还原两个魔方,则无成绩。

7、获奖情况:

 每班人用的总时间决定获奖名额,原则上按参赛人数的50%获奖,1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20%为三等奖。

(备注:请各班班主任明确参赛队员,并于5月30日前把该项目的参赛队员姓名,用微信方式上报给王雨莲老师。) 

 

活动四、纸牌搭建

(主要负责人:吴梦佳)

1、参加对象:四年级(每班3名学生组成一队)

2、比赛地点:科学教室三

3、比赛时间:61日下午2:45(各班提前10分钟到达场地等候)

4、任务:3人组队在25分钟内利用一副扑克牌、1把安全剪刀,1卷透明胶在指定区域内搭建一个结构,结构必须维持至少30秒不倒,最后由搭建高者获胜。

5、要求:

1)各班在班选择3人组成参赛组,代表班级参加比赛。

2)比赛过程中只能使用一副扑克牌、1把安全剪刀,1卷透明胶,其他材料一律不能使用(材料由学校统一提供)

3)在课桌大小的指定区域内搭建,结构造型不限,纸牌搭建完成后,在确保30秒不倒的情况下,叫负责的老师进行30秒的时间测试,并量出高度。

4)纸牌要保持完整,不能一分为二。

5)如在30秒的时间测试中,纸牌结构倒了,再给一次修改调整纸牌结构的机会。

6、评分标准:

测量纸牌结构底部至顶部距离,搭建高者优胜。

7、获奖情况:各项比赛视作品的质量来决定获奖名额,原则上按参赛人数的60%获奖,1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30%为三等奖。

(备注:请各班班主任明确参赛队员,并于5月30日前把该项目的参赛队员姓名,用微信方式上报给吴梦佳老师。)

 

活动剪纸圈

(主要负责人:恽亚杰

1、参加对象:五年级(每班2个参赛队,每队3名队员。

2、比赛地点:科学2室

3、比赛时间:61日下午2:45(各班提前10分钟到达场地等候)

4、要求:

1)在20分钟内将纸剪成纸圈后,让其中一名队员钻过纸圈。

2)纸圈剪断后不得再联结,剪坏后可换一张纸。队员钻过纸圈后纸圈未断开,方为有效。

3)按制作开始到队员钻过纸圈的时间长短排定名次。

5、获奖情况:比赛按照得分决定获奖名额,原则上评选一等奖2,二等奖4,三等奖4队。

(备注:请各班班主任明确参赛队员,并于5月30日前把该项目的参赛队员姓名,用微信方式上报给恽亚杰老师。)

活动六:科技小报

(主要负责人:李芳

1、参加对象:六年级(每班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自行创作完成,挑选幅优秀作品上交参加比赛)。

2、绘画主题:科学与环保、宇宙与太空任选其一。

3、参赛作品尺寸规格:3K纸。

4、每幅作品反面右下角注明:作品名称、班级、姓名,可另用标签纸写好贴于作品纸反面。

5、参赛要求:

1)必须由学生独立完成比赛作品。

2)内容契合主题,表现形式多样。

3)构图新颖独特,版面和谐统一。

6、作品截止时间:5月25日。

7、获奖情况:比赛视作品的质量来决定获奖名额,原则上按参赛人数的50%获奖,1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20%为三等奖。

(备注:参赛学生纸张由学校提供,519日由各班级派负责人统一去科学准备室领取,并于5月25日放学前由年级组长收齐后统一交科学准备室。)

 

活动七:变废为宝

(主要负责人:管华英

为倡导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垃圾分类意识,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在科技节开展垃圾分类手工制作创意大赛活动,让学生动动“金手指”,用奇思妙想,将它们变废为宝。

一、作品内容垃圾分类创意手工作品。

二、参加对象:四五年级(每班一件优秀作品)

三、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突出“节约、环保、变废为宝”的主题,构思巧妙,富有创造性。

2.作品必须是巧妙利用生活中各种废旧材料进行手工创作,可以独立制作或小组合作完成,平面粘贴、立体模型均可,不得以商品冒充。

3.参赛作品要求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学校班级、创作取材、创意说明,附有联系方式。

4. 所有的参赛作品须使用正确的垃圾分类标识。

5. 作品截止时间:5月23日。

(备注:作品交于管华英老师)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20235月18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