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无土栽培

无土栽培

一、基本活动 

读一读 

凡不用天然土壤而用基质或仅育苗时用基质,在定植以后不用基质而用营养液进行灌溉的栽培方法,统称为“无土栽培”。 

二、无土栽培的主要优点是:具有不占地或少占地、换茬快、环境清洁、产品无污染和生长好、品质优、色香味美,能避免土壤传染的病虫害及连作障碍,肥料利用效率高,节约用水,可以在海岛、石山、南极、北极以及一切不适宜于一般农业生产的地方进行作物生产,同时可以减轻劳动强度,使妇女和老年人也能从事这种生产活动。主要缺点是:一次性设备投资大,用电多,肥料费用高,营养液的配制、调整与管理都要求有一些专门知识的人才能管好。 

无土栽培的类型和方法很多,没有统一的分类方法,生产及试验中常用的方法有: 

(一)、水培 

水培又称水耕栽培,其显著特征是能够稳定地供给植物根系充足的养分,并能很好地支持、固定根系。水培设施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1.营养液膜水培(NFT):将植物种植于浅的流动营养液中,根系呈悬浮状态以提高其氧气的吸收量。应用长而窄的黑聚乙烯膜,把育成的菜苗连同育苗块按定植距离放置一行,然后将膜的两边翻起,用金属丝折成三角形,上口用回形针或小夹子固定,比降为1/801/100,营养液在塑料槽内流动。目前,该技术主要适用于种植莴苣、草莓、甜椒、番茄、茄子、甜瓜等作物。 

2.深液流水培(DFT):是一种水泥砖砌成的种植槽为主体的深液流水培种植系统,具有投资省、管理方便、适种作物广泛、较好地解决根系对氧的需要等特点。利用水泵、定时器、循环管道进行营养液在种植槽和地下贮液池之间的间歇循环。以满足营养液中养分和氧气的供应。这种水培设施适宜种植大株型果菜类和小株型叶菜类蔬菜。 

3.浮板毛管水培(FCH):是在引进世界各国无土栽培设施优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新型水培设备,具有改善水培设施投资和节省生产成本等特点。其结构由栽培床、贮液池、循环系统和控制系统四大部分组成。栽培床采用隔热性能好的聚苯板槽连接而成,床内设有铺湿毡的浮板。营养液由定时器控制,通过管道、空气混合器,流经栽培床,到排液口回到贮液池。这种全封闭式营养液循环,受外界环境变化影响少,植物根际环境变化小,适合各种植物生长。

(二)、基质培 

基质培在营养液、水分供应及空气的协调上比水培更具有缓冲性能,特别是对生育期较长的作物表现得更为突出。 

1、岩棉培 

岩棉培自1968年由丹麦岩棉社研究开发以来,现在,世界上已有90%以上的无土栽培用岩棉作为基质培育或固定植株。我国现已能生产农用岩棉,将经过高温熔化制成的纤维加入粘合剂等材料制成板状、块状或粒状的岩棉。 

由于岩棉培氧气供给充足,不需要设置特殊的充氧装置,且岩棉具有较强的缓冲作用,营养液与温度等环境条件变化较平稳,所以在管理上相对较容易。岩棉的设施由营养液槽、栽培床及加液、排液、循环系统五部分组成。

2、砂培 

河沙资源丰富的地方可以用洗净的河砂作为基质,这是一种投资少、效益高的无土栽培形式 。砂培的装置一般由栽培床、贮液槽,水泵和管道等构成。

3、混合基质培 

混合基质培比较常用,是根据当地基质的资源选择物理性状不同的基质,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混合,综合各自的优点,为作物系提供一个营养充足,水分适中,空气持有量在的生态环境。栽培方式要有以下几种。 

1)、混合基质袋栽:将一定量的混合基质装入塑料袋中用以培植蔬菜的方法称为袋栽。该法节省投资,对水分高水分供应他营养液浓度的缓冲性较大,是无土栽培生产的一种主要形式。 

2)、混合基质槽栽: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应用炉渣加砂的混合基质,槽栽黄瓜、番茄取得了良好效果。混合基质槽栽营养液输送效果好,省工省料,管理方便。

二、延伸活动

做一做

草莓的无土栽培

1、实践器材:无土花盆(双层塑料套盆或采用罐头瓶、硬泡沫塑料做定植板)、草莓苗、营养液原料、温度计、洗净的碎石等,能有一个无土栽培实验基地则更好。

2、栽培方法:选择无病虫害、植株矮壮、具有4—5片叶、顶芽饱满的壮苗,洗净根上泥土后,定植在无土花盆的上盆中,用碎石子做固着物,下盆中盛清水,待长出新根后(一周左右)将清水倒掉,换上培养液。

3、营养液配方表

成分名称 硝酸钙 硝酸钾 磷酸铵 硫酸镁 硼酸 氯化锰

含量(MG/L) 236 303 57 123 1.2 0.72

4、管理

1)、及时添加营养液。每周补液12次。每次50100ML。当气温高或开花、结果盛期,要每23天补液一次,相应增加营养液浓度。

2)、每天要喷水,保持相对湿度7080%

3)、注意及时摘除老野、匍匐茎。

5)、注意病虫害防治。

6)、合理的自然光光照。

5、作好观察记录。

三、举一反三

试一试

1、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生菜、樱桃番茄、西芹、芦荟等植物的混合基质无土栽培研究,写出实验报告。

2、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推崇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请你查阅资料(包括上网)说说什么是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并向你的亲朋好友介绍。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