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千姿百态的桥(四(3)班综合实践活动方案)
 

                                                                       

  

                        千姿百态的桥

 

  知识目标:

1、通过实地参观、调查访问让学生对家乡的桥有更深的了解。通过查阅各种资料,让学生对桥梁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对桥梁的历史、发展、种类、用途、结构等有一定的认识。

2、通过活动初步学会调查、探究的方法和收集、运用、处理各种信息的方法。学习各种网络知识、交往知识。

3、通过动手做纸桥,对所掌握的知识有一个综合的运用。

情感目标:   

1、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获得丰富的经验和积极的情感体验,激发学生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神奇的大自然。

2、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体精神,分享合作与交往的快乐。   

3、通过展示、演讲等形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能力目标:

1、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社会调查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

2、学会调查、收集、整理资料的方法,培养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

3、培养学生经常观察生活的习惯,提高审美能力和写作能力。

教学过程:

1   芝麻开门

我国桥梁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我们的祖先为了战胜大自然设置的交通障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艰辛劳动,在江河上架设了无数座千姿百态的桥,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今天老师就带大家去看看那千姿百态的桥。

2 出示赵州桥、苏州园林的廊桥、卢沟桥、泸定桥。

1)教师讲相关的图片并出示名称或学生猜

过渡:同学们,老师这儿有四张图片,它们都是很有名的,猜猜看它们分别是什么桥?

2)学生根据所给的桥介绍这四种桥

A   赵州桥:(学生答)

教师根据回答补充相关资料:(坐落在石家庄东南;建于隋代605——611年,长644米,宽9米,赵州桥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叫安济桥。)请大家再观察一下这座桥,看看它的形状是怎样的?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向这样的桥就叫做拱桥。

B   苏州园林的廊桥:(学生回答)

教师根据回答补充相关资料:(这种桥建造在风景区,是让游客走在上面观赏两边的风景的。它一般建造在江南水乡小镇。)那这座桥有什么特点呢?

学生回答:

教师小结:像这种桥上有廊的桥就叫做廊桥。

C   卢沟桥:(学生说)

教师根据回答补充相关资料:(建于1189年,迄今已有八百年历史,这座桥上有很多狮子,现统计有485只,这儿曾发生过著名的“七七卢沟桥事变”)大家看看这座桥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学生观察后回答

教师小结;它一共有11个拱,一个接一个,这就是连拱石桥。

D   泸定桥:(学生回答)

教师根据回答补充相关资料:(建于清康熙公元1705年,桥长101.67米,宽3米,1935529号红军长征在此取得重大胜利)同学们请看一下这桥是用什么材料造成的啊?

学生回答。

教师总结:像这种由铁索造成的桥就叫作铁索桥。它一般建造在水流湍急,两岸又是悬崖峭壁,比较险峻的地方。

3   学生展示课前收集到的家乡的桥的照片或图片

1)过渡:刚才老师带大家去看了一些有名的桥,可这些桥都是别处的,其实在我们宜兴也有很多桥是或是出名或是有特色的。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推荐一份最好的,上来向大家介绍一下。

2)学生小组评选推荐

3)学生简介

4)展示作品

4 课件出示网上下载的桥(南京长江大桥、江阴大桥、南浦大桥)

1)过渡;大家展示的桥可真漂亮,不过老师搜集的几座桥也不错。

2 教师介绍桥的名称建造时间及位置

A 南京长江大桥:19681229竣工,是我国自己设计的第一座双层双线铁路、公路两用桥,公路长4589,铁路长6772。课前老师叫大家去网上查寻的,像这种有那么多桥墩架着的桥叫什么桥呢?

学生回答。(连续桥梁)

解释什么叫连续桥梁。

B 江阴大桥:1997年竣工,全桥长3000。像这种款式的叫什么桥呢?

学生回答。(悬索桥)

解释什么叫悬索桥。

C、南浦大桥:199712月通车全桥长8346,主桥跨度423,宽30.35。这种造型的桥叫什么桥?

学生回答。(斜拉桥)

解释什么叫斜拉桥。

5、认识几种不同的桥,说出它们的类型和作用

1)过渡:刚才老师带大家认识了几种不同类型的桥,现在就来考考你们掌握的怎么样了?

2)出示图片分别为连拱石桥、悬索桥、廊桥、铁索桥

3 学生讨论后回答

6、设计一座未来的桥

1  过渡:茅以升爷爷设计的桥举世闻名。让我们也来当一名“小桥梁设计师”,发挥我们的智慧,设计一座未来的桥。

2)学生设计(分别设计江、河、湖、海、横穿公路上的桥和立交桥)

3 实物投影学生设计的桥,由学生介绍自己设计的桥。

7、总结:今天老师带大家去参观了各种各样的桥,相信大家对桥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了桥不仅仅是架在水面上的,它还可以架在陆地上。可是要想设计一座真正可以通行的桥并不是这么容易的,必须要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从现在起就好好学习,为了实现自己美好的理想而努力吧!

 

                                           李公朴小学:符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