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走近秋天》综合实践活动方案
                                                      《走近秋天》综合实践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综合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对自我、社会和自然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与体验,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注重多样的实践性学习,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去,在“做”、“考察”、“实验”、“探究”等一系列的活动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面对刚上三年级的孩子,怎样去引导他们“体验和感受生活”、去“做”、去“考察”、去“实验”、去“探究”呢?三年级上册习作4要求:描写秋天的一处景物,为了让学生把习作写好,我就将学生带入学校观察。当学生看到墙上爬山虎、长廊上的紫藤叶已经变色;枫叶已经变红;桂花、菊花悄悄开放时都兴奋地叫了起来。看到他们那兴奋的劲儿,我突然想到,校园仅是秋景中的一隅,还有公园、田野等更广阔的天地,更丰富的美景等着学生去观察去探究,为什么不确立一个有关秋天的主题让学生着手去研究研究呢,秋有多美,秋有多灿烂,秋有多丰富……也许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能懂得不少的知识掌握不少的本领呢。于是我就将“走近秋天”确定为我们三年级第一学期第二次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目的是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引导学生观察秋天景物和气候的特点,感受秋天的美好,领略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体会美好的生活是勤劳的人们创造的。
二、活动目标及活动时间:
(一)活动总目标:
1、认知目标:
(1)知道秋天的有关知识(如:动植物的变化、天气的变化以及有关科学知识和保健方法等)。
(2)学会综合实践活动的基本操作方法,学习制作活动方案并向老师和同学介绍自己的观察、调查的情况。
2、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收集相关信息,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简单加工处理和应用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调查分析能力,并能用自己的语言、文字、图画、音乐等进行表达的能力。
(3)通过小组活动,使学生学会分享共同的劳动成果,学会相互合作。
3、情感目标: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启发学生体验、感受秋天的美,体会丰收的喜悦之情,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趣。
(二)活动时间:(一个月)
1、准备阶段——确定主题,制定方案;(课内2课时)
2、实施阶段——各组开展活动;(课外2周)
3、中期交流与反思;(课内1课时、课外1周)
4、成果汇报阶段。 (课内1课时)
三、活动准备:
1、教师准备:
(1)发《告家长书》,寻求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2)制作精美的课件,以美丽的秋天图片激发学生参与、探究的兴趣。
2、学生准备:
各自利用假日的时间走出教室,到校园、生活区、公园、郊外等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初步观察,发现秋天的变化,寻找秋天的印记。把自己的见闻通过多种形式记录下来(可写、可画、可拍照、可摄像、可带实物)。在观察中发现问题。
四、活动过程实施: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阶段目标:在学生充分探究的基础上确定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划分出子课题,并根据学生的研究兴趣自由组合成研究小组,明确小组的研究方向,初步制定活动方案。
(一)图片欣赏,引出课题。
1、PPT出示:一组秋天的图片(配乐《秋日私语》),学生欣赏。
2、师:看了这组图片,你有什么感受?(美)
3、你知道这是什么季节吗?(板书:秋天)喜欢秋天吗?今天我们就来“走近秋天”,去深入研究这美丽、独特的季节。(板书:走近秋天)
(二)确定子课题,学生分组。
1、从刚才图片上的哪些景物中能看出是秋天?(板书:景物
(1)学生回答,相机板书(枫树、菊花、落叶、大雁、稻谷、高梁、各种水果)
(2)秋天的景物发生了很多变化,看了图片,你有什么疑问,想提出来与大家一些讨论的呢?
(3)学生根据板书上的景物质疑:
枫树的叶子为什么会在秋天变红?
    菊花五颜六色,形态各异,它有哪些品种呢?
    树叶为什么到秋天会落呢?
大雁为什么要往南飞?还有哪些鸟也会在秋天往南飞?
哪些粮食和水果都在秋天成熟,丰收?
2、师:秋天是多彩的季节,层林尽染、景色宜人;秋天又是丰收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难怪文人墨客都喜欢秋天,赞美秋天:唐代大诗人杜牧看到满山如火的枫叶,不禁吟诵道:“停车坐爱枫林晚”——(学生接)“霜叶红于二月花”;宋代著名诗、词人苏轼在《赠刘景文》中写道:“ 一年好景君须记”——(学生接)“最是橙黄橘绿时”;当然也有因个人命运不济而怀才不遇,故借秋天寂穆萧杀情景抒发个人悲秋的情调:如杜甫《登高》诗中的“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可见,杜甫一生困苦潦倒的境况,在秋日登高悲秋惨淡的景象中一目了然。而现代作家郁达夫则在《故都的秋》中以深情的的感触,及细腻的的描绘给读者勾勒出一幅北国秋景图。同学们,你们想找到这些描写秋天的诗词、文章去读一读,品一品吗?(板书:诗词、文章
3、师:大凡古今中外的文人学士对秋天都有各自不同的感受,借秋抒发个人的情绪,有悲秋的,也有赞秋的,当然也有借秋表达美好愿望的,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同学们,你们知道诗中的“婵娟”指什么吗?(中秋的月亮)
(1)知道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吗?(板书:中秋节来历,并简单介绍)
(2)中秋节有什么习俗呢?(板书:习俗)
(3)难道秋天里就中秋节这一个节日吗?(板书:节日)你还想知道什么?(中秋节还有什么节日?是怎么来的?有什么习俗?)
(4)小结:同学们提的问题都很有价值,值得我们好好去研究一番。
4、师:同学们,关于秋天刚才我们聊了这么多,有景物,有诗词文章,还有节日,说到这,老师想问问:你们知道秋天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它与夏天相比,气候有什么不同吗?(板书:气候
(1)在这渐渐变凉、干燥的秋天,同学们的身体有没有什么不适应的状况?(容易感冒、上火)
(2)看来,在秋天还真要注重保健啊!(板书:保健
5、结合板书,将研究主题分为四个子课题:
秋天的景物;
秋天的诗词、文章;
秋天的节日;
秋天的气候与保健
6、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自主选择喜欢的子课题,并选出活动组长。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