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走进动画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设计
 

《走进动画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设计

一、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实践能力,但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却并不了解,因此要逐步培养学生一些探究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能够从生活和学习中挖掘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主题,能够试着和同学展开小组合作学习,在有效的活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创新的潜能。五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培养学生对生活、学习的积极态度,使他们具备一定的交往合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要让他们初步掌握参与社会实践的方法,信息资料的搜集、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及研究探索的方法;使学生形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成为创新生活的小主人。

二、教材分析

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开设的新型课程,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宗旨是:“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强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相当丰富,形式也和多。教材编排上充分体现小学学科知识和技能联系较多,与学生学习生活环境联系密切,容易激发兴趣。

实践领域:信息的搜集与处理,想像,动画设计与制作。

方法引导:收集、处理与分析资料,角色形象的想象与抽象能力,技术要领指导,导演的组织与交流引导。

活动设计:搜集有关动画片的资料,动画形象设计,制作动画片,动画片角色饰演。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主题背景;

二、提出活动主题;

从小到大,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动画片一定不少。关于它们,你一定有许多问题,来吧,和大家一起说说自己的问题,听听他人的问题。

跟大家讨论提出的问题,并把它们记下来,为制订活动计划提供参考。

老师提出参考活动主题

1、了解动画片的有关资料

2、动画片对儿童成长的利与弊

3、临摹或试着自己创作一个动画形象

4、制作简单的动画片

5、表演我喜欢的动画角色

三、确定活动主题

请同学们从参考主题中挑选过一个作为自己的活动主题。

四、组建活动小组;

找一找谁的研究主题一样就可以组成一个小组共同研究制定活动方案;

五、做好活动前的准备;

1制订活动方案;

2必要的活动准备;

1)根据需要准备相应的工具。

2)学习制作时,根据需要准备可能用到的摄像机等。

3)根据需要准备表演必备的道具和服装。

六、活动程序

1、搜集有关动画片的资料;

    收集资料的途径可以参考以下方式:通过上网去图书馆,社会实践考察,采访,去电影院等

     通过调查,访谈等形式

     通过观赏、请教或者学习的方式

2、动画形象设计;

   看小资料:灵感源于生活 ——米老鼠的“孕育”过程和蜡笔小新的形象设计灵感来激发自己的设计灵感

3、制作动画片;

     方法引导:手动式动画制作的基本步骤  看课本第8页内容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学生对活动过程活动方法活动结果活动的收获进行总结和交流;

二、汇报与展示;

汇报展示的方式很多如动画角色表演,写出自己小组活动中的故事等。

1、展示前的准备;

准备好你们的剧本;

展示你们的演员表;

在自己的小组内进行预演;

邀请老师及家长进行参加。

2、展示时应做到;

1)告诉大家你们组的活动主题;

2)介绍你们组人员分工情况;

3)开展活动前的预想;

4)活动中采用的方法;

5)你们创作中的故事

6)表演或者展示活动结果;

3 、展示时应注意!

应选好展示的地方并安排讲解员进行讲解。

三、谈收获和体会

活动结束了我们谈谈各自的收获和体会吧。

四、进行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