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综合实践活动方案
《校园安全警示》活动方案
汤桂菊
一、       活动背景
综合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对自我、社会和自然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与体验,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注重多样的实践性学习,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去,在“做”、“考察”、“实验”、“探究”等一系列的活动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
二、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校园已有的警示牌的内容、位置,能够通过讨论得出警示牌的确切含义。
2、通过对警示牌含义的理解,探究出警示牌的作用,让孩子认识到校园的美,校园的安全人人有责,从自身做起,从而培养孩子的环保、安全意识。
3、自由设计警示语,制作警示牌。
三:活动时间:(一个月)
1、准备阶段——确定主题,制定方案;(课内2课时)
2、实施阶段——各组开展活动;(课外2周)
3、中期交流与反思;(课内1课时、课外1周)
4、成果汇报阶段。 (课内1课时)
三、       活动准备
1、教师准备:
(1)发《告家长书》,寻求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2)设计警示牌,激发学生参与、探究的兴趣。
2、学生准备:
各自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教室,到校园发现安全隐患,把自己的观察通过多种形式记录下来(可写、可画、可拍照、可摄像、可带实物)。在观察中发现问题。
四、       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
向老师、校长调查访问,了解学校内发生的安全事故,并进行统计。 
第二阶段
学生分组走访校园,观察校园内地形、建筑、道路、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作好记录。
第三阶段:
根据访问调查和观察到的现象,组织学生讨论,提出整改建议,并动脑设计安全警示语,组织交流。
第四阶段:
组织学生动手制作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在有安全隐患之处。
第五阶段:
总结交流,展示成果。
校园一角的单杠、双杠架也引起了一些同学的视线,因为长期不用,架子已经生锈,下面还有一些砖块,尽管学校明文规定不准上那玩,但总有个别孩子还会去攀爬,同学们建议学校应维修这些器械,并在地面上铺些松软的沙土,让同学们安全地活动。
楼梯的走道,教学楼的出口处,到了课间,尤其是上课铃和下课铃想起的时候,往往有些同学会有奔跑现象很危险,这里的警示标志更要鲜明些。
教室的电源开关下,学校的走廊,也留下了同学们的友情提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