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五(2)班综合实践
 

《安全自护小能手》

综合实践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焦点。安全重于泰山,教育首先在前,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更是不能忽视。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主人,他们的安全牵动着每一位教师和家长的心。近年来,儿童意外死亡人数占儿童死亡数的1/3。当意外伤害来临之时,广大的青少年学生必须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这样才能使自己不受伤害而顺利地生存下去。有关部门曾对710岁的学龄儿童进行专项调查,其中80% 孩子回答不上:“什么叫生存”,当问及“如果你遇到洪水或者地震时,大人又不在身边怎么办”时,“拼命跑”、“喊救命”是孩子们普遍的回答„„由此可见生存教育的缺失。很多专家认为,目前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低下,主要是广大家庭、学校还没有意识到该方面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于是,我们决定组织学生开展以安全“自护小能手”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以提高小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 

二、活动的具体目标  1、指导学生通过上网、采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在活动中观察身边的安全隐患,制订防治措施,了解安全常识,学会自救自护。  2、引导学生通过对身边安全隐患的采访调查,对一起起安全事故的了解分析,引起学生对生命的关注与热爱。  3、让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掌握研究方法,培养合作及创新等综合能力。 

三、活动实施的具体过程及方法  本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对象是四年级学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1、主题的确定阶段;2、活动体验阶段;3、活动总结,展示交流,汇报成果阶段。每一个阶段都紧承上一个阶段的实践成果,为了使研究有序、有效地进行,教师应对学生的研究过程作跟踪指导。  (一)主题确定阶段首先影示近日公安局下发张贴的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及协查公告,请同学们谈一谈看到这则协查公告的感受。由此,学生安全的话题引起了全班学生的思考和重视。教师趁热打铁,多媒体映示事先搜集整理的学生安全事故材料,确定了整个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为“安全自护小能手”。  1、讨论确定研究内容  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后,大致形成以下研究内容: ⑴校园安全  ⑵居家安全(水、电、火等) ⑶饮食安全 ⑷网络安全 ⑸交通安全 ⑹校外治安 2、学生根据兴趣、家庭住处等不同,自由组合组成研究小组,结合本小组感兴趣的研究子课题,设计富有小组特色的组名。  (二)活动实施阶段 1、集中学习,探索积累  ⑴上网查阅学生安全事故的有关数据与案例,从而引起学生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⑵和学生一起调查学生校园活动以及放学路上的活动情况,获取第一手资料;  ⑶邀请校外辅导员——派出所警官来校作报告,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  2、集思广益,制订方案  以小组为单位,讨论确定研究子课题,撰写研究方案(表格见学生活动材料设计)。  3、合作探究,活动体验  各小组根据自己的研究方案,开展活动。 4、汇报交流,成果展示  ⑴各小组汇报活动收获并提出建议。  ⑵各种形式展示成果,有体验日记、小品、快板等。  ⑶观看各小组收集的照片、图片、图表,安全防范的书籍以及影视作品的相互展览。  5、网络探究,宣传运用  让学生选择自己擅长和喜欢的方式进行安全宣传,如: ⑴写宣传标语 ⑵创作一首安全小诗 ⑶办一份手抄报 ⑷合编一个安全小品 (三)总结评价阶段  1、请学校领导为“安全自护小能手”综合实践活动作总结讲话,让每个组的所有同学体验成功。  2、邀请家长谈开展这次综合实践活动孩子的变化以及自己的感受。 3、学生互评,撰写活动心得。 4、指导教师做出积极的评价。

 四、背景资料 1、安全网  2、中国计算机安全网 3、中国交通安全网     

附件: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