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走进花博,精彩纷呈
                   走进花博,精彩纷呈
                          ——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汇报课《走进花博会》
本周三,我校由赵唯艳老师执教了综合实践活动成果汇报课《走进花博会》,以供大家学习交流。课后,大家与中午聚集在阶梯教室进行研讨活动。研讨过程中赵老师执教的课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并总结了以下成果。
一、选题合适
赵老师确立的活动主题《走进花博会》,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难易程度适宜。各小组围绕自己组的研究主题展开深入调查,从会花、会徽到展馆、展区的规划等对花博会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和介绍,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浓厚,并从活动中获益。
二、综合性强
综合实践活动主题《走进花博会》,没有从知识传授着眼,而是重点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在情感、能力等方面得到和谐发展。在内容选择上,关注学生的生活,关注社会问题。活动方式灵活多样,学生充分利用调查、访问、设计、表演、资料收集等方式参与活动。
三、开放程度高
综合实践活动在实施中强调遵循“开放性”的原则,要求时空、组织形式、内容、资源等方面都要开放。这一活动,学生的前期活动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学校内,而是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进社区。
四、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
全班分成四个活动小组,在组长的组织下展示阶段性研究成果。40分钟时间,老师站到了角落里,把讲台让给了学生,把课堂还给了学生,把机会留给了学生。虽然老师退到了幕后,学生走上了讲台,但整节课都是在四名组长的组织下井然有序,学生在展示研究成果时,采用了交流资料,展示手工制作,电脑绘画,演讲比赛、知识竞答、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学生汇报异常投入,课堂气氛生机勃勃,亮点频出。每个小组活动结束,其他小组及时给予点评,评价符合实际。
通过学生的阶段成果汇报,能发现学生真正走进了花博会,同时锻炼了学生搜集、整理、分析资料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小组合作学习等多种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总之,赵老师执教的《 走进花博会》这一活动,开放性、综合性、生成性、自主性、实践性突出,充分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特点。
(撰稿:胡佳    摄影:赵旭阳)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