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研究年俗文化 激发爱国热情

研究年俗文化     激发爱国热情

春节是我国各民族最隆重、最悠久的传统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百节之首”。
为了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为了帮助孩子进一步了解和挖掘中国传统的春节文化,让他们感受这浓浓的文化氛围,同时体验活动过程中的艰辛和快乐,五(5)五(6)班开展了这次“年俗研究”的综合实践活动。
在活动中,学生首先通过搜集资料、采访身边的长辈,了解了家乡春节的习俗、祖国其他地方的习俗以及习俗的由来;其次,学生按照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有的搜集春联、背诵自己喜欢的春联,有的搜集一些年画,了解年画的来历以及有关知识,还尝试自己画一幅年画;有的搜集、欣赏一些剪纸的作品,甚至尝试自己剪一些漂亮的窗花……
从有关过年的民间传说、过年中吃的、用的交流中,从了解过年到模拟过年;从盼望过年的吃、穿、玩、乐到体验过年的祥和、喜庆,真正感受到了我们民族的年文化的内涵。这次综合实践活动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民族过年的喜庆,民族文化的魅力,民族的凝聚力,感受在人们的内心深处祈盼着的团圆与平安,期盼与祝福,幸福与分享的情感,也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热爱祖国的情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