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心毛毛虫
“同学们,学校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学校也会在许多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大家跟着老师一起巡查校园各个地方,看看存在的安全隐患。”
这是一堂综合实践活动课,是短线活动“校园安全警示”活动中的一课——设计安全标志。同学们的劲头可大了,虽然规规矩矩排着队,脸上抑制不住兴奋。
领着浩浩荡荡的队伍,走过学校的大道、长廊、花园、操场、实验室、多功能会议室……同学们兴致勃勃,有的拍照,有的记录,认真察看可能存在的危险。回到教室以后,大家又分小组讨论,总结了所有校园危险因素,如下:
1、车库上下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相撞事故。
2、校园里安放的山石许多是竖立着的,会有倾倒可能。
3、个别墙角、花园深处会有蛇虫出没。
4、树木上安放人工鸟巢的地方,会有许多鸟粪落下。
5、夏天,果树上有许多毛毛虫。
6、体育场的游乐设施也有危险元素。
7、电箱、电插座、电线都有危险。
8、实验室做实验会有操作危险。
9、体育场运动会有运动危险。
10、上下楼梯有拥堵危险。
“怎样提醒全校师生注意安全?需不需要设计醒目的标记,来引起大家的注意?”“好!”这一下,教师里炸了锅,热闹起来,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自己的设计创意。这样的设计活动有趣新鲜,怎么不会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呢?一番激动的讨论以后,大家埋下头来兴奋地设计各色标记。
“沙沙沙,沙沙沙。”同学们的铅笔左斜划、右斜划,一会儿拿水彩笔,一会儿拿蜡笔,蛮像一个设计师。巡视着,巡视着,看看这个不错,看看那个也不错。平时虽然有些同学做事马虎,但是今天的表现都很投入。
李黎明,是第三组后排的高个同学,他设计的是准备安放在果树旁的标志牌“小心毛毛虫”。因为校园里有石榴树、桃树等果树,暑假过后,那红红的果实着实诱人,许多同学会走入花园草丛,希望能采摘果实。但是,往往得不偿失,同学们被草丛、果树上的虫子叮咬得苦不堪言。
李黎明设计得好好啊!线条肯定,图案简洁鲜明,特别是毛毛虫的形象很可爱,还咧着嘴在笑呢!李黎明同学头脑聪明,常常有出人意料的创新念头,但是要看他高兴,不高兴的话,马虎起来也不得了。所以有时候,他在语文学习中偶有佳绩,那是绝对不会表扬他的。况且他的“自由一套”也是很讨人厌的,因为是运动员要参加体育训练,许多时候还没有完成课堂作业,他就自说自话背着书包去体育场训练了。
想表扬他,实在又不肯出口。想离开,又忍不住看他设计完毕。“你怎么把毛毛虫设计得这么可爱?你怎么不把他设计得凶一点,恶一点?”一出口,就觉得是在故意刁难!这样的同学要不要刁难一下?没想过。熬不住就出口了。
是啊,怎么回事?怎么画得这么可爱?他也愣在那儿。想了好半天,他也回答不出来,只能无奈地说:“我不知道怎么搞的,就画成这样了。那,我改得凶一点。”天啊,不要改!这样很好啊。“算了,就这样吧!”其实作为老师,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觉得毛毛虫画成这样可爱的样子很好。不要改吗?他又疑惑地望了老师一下,弄不明白老师要他干什么。不好吗?那为什么不要改过来?
“不要改,这样也——很好。”把“也”拖得很长,稍稍脸上有一点笑,“能起到警示同学们乱采瓜果、被叮咬的效果。”
好吗?是吗?那为什么说“不凶一点、不恶一点”?你说的。你这是要降低要求吗?不要最好的那种吗?现在还没有下课啊,有时间改过来呀!
凶巴巴的毛毛虫还好看个屁。这样才好看啊!安全标志,提醒提醒同学们而已,搞得像阶级斗争,用得着吗?而且作为标志要美观才行,本身就是一个小景点了,对不对?哎呀哎呀,怎么讲,都没有十足的理由来说明问题。问了这么一个自己都不会回答的问题!想想,再想想,怎么讲才说得通。哎呀,真是说不通了,反正就是直觉,这样才是最好的设计!凶凶的不好!
“不要改,这样很好。”忍不住又加一句,“这样才好。这样设计,比凶恶的好。”好像是经过了认真的思考、推敲、反复的琢磨,最后才下的肯定。其实,不是从一开始就觉得好好吗?
好?比凶恶的好?李黎明笑了,终于得到老师很认真的赞同,笑容里还多了一点小得意。
“你画得很好!你设计得非常好!”好像不觉得艰难了,好像很顺溜地就说出来了,不别扭,不违心。这么难出口吗?这么一阵周折才真心真意表扬人吗?真是,老师也这样依着自己的情绪吗?不会公正一点吗?批评的时候批评,表扬的时候表扬。
“我会把你的设计放到校园网上去的。设计得很有水平。”点着头,笑着对他说。
咧开嘴了,咧开嘴了,哈哈,他开心地笑了!我是全班设计得好的吗?我是优胜者吗?我要上校园网了吗?那是我的荣誉啊!
“今后,你再认真一些。做每件事,都要像今天一样,多动脑,多动手。好不好?”拿起手中红笔,在他的设计稿上打了一个“优”,还加了一个五角星!
“好。”他直点头,欢欢喜喜到组长那交去了,真个人从心里笑开了花!
                                                                                                                                    
                                                                                                                                                            
作者:严玲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