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体验实践育童心
体验实践育童心
   随着城市的发展,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电梯作为高层住宅快速、便捷的垂直交通工具,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特种设备之一。但随之而来的电梯运行故障、“关人”事件也时有发生。电梯故障、安全隐患频频发生,困扰着居民的日常生活。为此,我们四(1)四(2)班开展了关于“关于湖塘镇小区电梯管理问题的研究”的公民教育实践活动。
   为了全面地了解我们湖塘镇小区电梯管理的现状,学生们首先发放了调查问卷,主要采用选择题的形式,对小区电梯出现安全故障发生的概率、最主要的原因、是否能够及时到位解决、电梯出现安全故障居民的处理方式等十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调查,
虽然我们的学生只是一群小孩子,可是已经融入社会,他们愿意用自己的智慧为解决社区公共问题献计献策,渴望用自己的能力为社会提供服务。因此他们群出群力,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有些建议是学生自己想的,有些是学生向家长和社区居民发放“征集好建议”的表格,向家长、居民征集来的。也有些建议是学生小组交流好建议时产生的。学生们还给湖塘镇的全体市民写了一封倡议书,号召大家深入学习电梯安全使用常识和事故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地了解电梯使用、救援、逃生知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技能,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和爱护电梯,营造正确的社会舆论氛围。学生们还亲手绘制了宣传单,到各个社区、物业、及人员聚集地分发,动员全社会都来关注小区电梯的管理问题。
最后同学们还汇总成一份完整的我们班的提案,就是给政协代表的提案。
    有建议,就要有行动。接下来同学们与武进区质监局联系,了解提案的可行性,还将继续关注自己的提案递交办理的情况。期望承办单位能认真研究办理政协提案,并实事求是地给予答复。
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已经使学生关注的目光触社会关心的问题,学生研究的结果并不重要,过程就是宝贵的成长经历,改变着他们对自己、对生活、对社区、对社会的认识。在共同的研究活动中,我们的学生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品味着学习的趣味,体验着探索的艰辛,收获着成功的喜悦,成长是那么愉快!公民教育实践的道路上留下了小公民们一串串快乐成长的脚印。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