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访环保局开展公民教育实践活动
 

李公朴小学访环保局开展公民教育实践

 

公民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园地中一朵奇葩,是德育工作中的一大亮点。本学期,李公朴小学新一轮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又拉开了帷幕。四年级的小公民们虽然是首次接触这一活动,但他们踌躇满志,在德育办管华英主任的简单培训之后,就以主人翁的姿态全身心投入了活动之中,展示出优良的素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双休日,社区、超市、商场……到处都是李小小公民的身影。他们用睿智的眼睛,寻找记录着生活中的与社区生活密切相关的有价值的公共政策问题。综合实践活动课上,小公民们交流了自己小组发现的公共政策问题,并说明研究问题的原因和现实意义。“校园周边停车问题”、 “广场舞扰民问题”、“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行人、机动车乱闯红灯问题”等一系列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都陈列于黑板之上。小公民们根据自己对现实的看法,进行民主投票。最后,通过全体同学的讨论、投票,决定以目前社会上最热门的“广场舞扰民问题”作为我们四(3)、四(4)班本次小公民实践活动的研究问题。

619上午,在辅导员汤燕和陈雪华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四(3)、四(4)班的小记者来到武进区环境保护局,就“广场舞扰民问题”采访了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马旦大队长,受到了区环保局领导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马大队长为这次采访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围绕小记者提出的四个问题具体地做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带领他们上网搜索了与“广场舞扰民问题”相关的法律、政策,并对这些法律、政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提出了当前法律、政策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通过采访,小记者们知道了“广场舞扰民问题”的具体管理部门是公安机关,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很多法律、政策。最后马大队长还对小记者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他们提高小公民意识,从身边做起,加强宣传的力度,建议跳广场舞的公民选择合适的地点,尽量控制跳舞的时间和音响音量,做到既锻炼了身体,又不影响他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通过短短几周的活动,学生们已认识到关注社会应该从关注身边的日常小事做起,逐步增加小公民意识,关注社区的公共问题,了解相关的公共政策,以自己小公民的角色立足社会,体验生活,奠定了学生健康融入社会的坚实基础。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期待我们后期活动的精彩吧

 (供稿:李公朴小学 撰稿:汤燕    摄影:小记者吴晗、区环保局法宣科   审核:万小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