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志愿者为盲人当“眼睛”
 

李公朴小学志愿者为盲人当“眼睛”

当我们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品味美丽的风景时。我们也许从没有想过,盲人朋友们只能生活在黑暗中,他们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颜,绿树的青翠,蓝天的广阔。为了能让盲人门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丽,近日,李公朴小学的志愿者积极参与了常州残联组织的“我是你的眼——携手盲人游常州”的活动。
“这里是台阶,要小心啊!”“这里有浮雕!”“在我们右手边是高大、金碧辉煌的天宁寺宝塔”……在公朴志愿者的搀扶、引领下,视障人群用行走盲道、乘坐游船的方式畅游了常州,志愿者们陪着盲人朋友从常州文化宫到东坡公园再到恐龙园,一路行走、一路讲述常州的街道、亭台楼阁、运河、文化园林、人文历史,从而使盲人能够通过行走“城市盲道”,倾听抚摸“城市文化”,感知“城市历史”,呼吸“城市环境”,融入城市生活。
活动中,盲人和志愿者们脸上都绽放着幸福、快乐的笑容。一位来自戚墅堰的盲人告诉小志愿者:“我以前一直憧憬着能“看看”京杭大运河常州段沿岸的风景,这次活动让我的梦想成真,不但与京杭大运河亲密接触,还能“看到美景”,了解到城市文化,感觉好极了!” 小志愿者们也在活动中感受着帮助他人的乐趣:“我成为公朴志愿者后帮助了很多人,做了很多事情,每次做好事的时候我都觉得开心,我觉得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
其实,我们李公朴小学的志愿者多年来一直坚持从身边事做起,尽自己的力量关爱盲人,去年,我们学校开展了《关于湖塘镇盲道的设置与管理问题的研究》这一公民实践活动,我们通过行动,建议政府部门合理设置盲道,呼吁市民不要占用盲道。我们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为盲人的出行提供一定的便利。小志愿者们还呼吁同学们要怀揣一颗爱心,在偶遇盲人时给予一定的帮助。他们告诉大家,我们关爱他人、帮助盲人的行动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只要一次自然地让座,一回悄悄地让道,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双扶助的手都能让坚冰融化,让微火重烧,让盲人朋友倍感温暖。
这次活动中,公朴志愿者又一次成为盲人的眼和拐杖,帮助盲人去领略家乡的文化和风光之美。本次活动,也让志愿者们进一步理解、体验了盲人的生活,进一步明白了需要从自己做起,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伸出双手,用我们的爱为他人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管华英 审稿:万小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