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五(4)(5)(6)综合实践活动花絮
 

综合综合活动研究课记载表

活动班级

五(6

活动名称

我与消防

 

实验课名称

我与消防

 

活动时间

514

活动流程

活动目标:

1 认识到消防与我们的关系密切。了解所在地区火灾的发生情况和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

2、培养学生安全意识。

活动重点和难点了解消防器材的外形、名称、作用。

活动流程:

一、芝麻开门

火,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高度文明的今天,我们在生产、生活中仍然离不开火。 然而,火灾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据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天发生火灾1万多起,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人们因为用火、用电、用液化石油气不慎,违反安全操作规定,以及玩火、吸烟、纵火等原因造成的火灾事例屡见不鲜。由此可见,消防与我们的关系是多么密切啊!

二、观察在线

  请你去公共场所找一找消防安全标志,把你印象最深的画下来,并了解这些消防安全标志所表示的含义。

安全标志

标志含义

 

 

 

 

  说说你家的生活小区、你们学校的哪些地方有消防安全通道?

  三、点击问号

  访一访,火灾是怎么引起的呢?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采访一下消防队的叔叔,了解你们地区火灾的发生情况和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

  说一说,易燃、物品极易引发火灾。你知道的易燃、易爆物品有哪些

  如果发现火灾,应该怎样报警呢? 如果没有发生火灾,能假报火警吗?
  如果被火围困,应该怎样从火场逃生呢?

四、巧手作坊
  画一画,请你设计一张“红色警报卡”,把你了解到的容易引起火灾的情况画在“红色警报卡”上。

  请你设计几条宣传标语,进行上街宣传。                                                                           

                              

五、携手共享
  调查了解本校消防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你认为哪些地方比较合理,哪些地方还需改进,写一份调查报告。

向低年级小朋友发放“红色警报卡”。

举行一次以“我与消防”为主题的班队活动,交流家庭、学校、公共场所的防火措施。

 

活动小结

今天这堂课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表现真是不错。相信,一旦遇上火灾,大家都能用上今天这堂课所学到的知识,沉着应对,安全自救并逃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