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开展知鸟、爱鸟、护鸟教育活动
 

知鸟  爱鸟  护鸟

——记李公朴小学的护鸟行动

我校低年级老师上完《放小鸟》一课,布置了一项作业:制作一张爱鸟宣传卡。“五一”假期一来,孩子们给老师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一张张制作精美的卡片,有打印的,有手写的,有家长指导的痕迹,也处处可见孩子稚嫩的手笔,他们或画,或写,把爱鸟宣传卡做得像模像样。

从作品中,看到了孩子们运用各种方式搜集的对鸟儿知识的介绍,从世界上最小的鸟——蜂鸟,到“森林医生”啄木鸟,“田园卫士”猫头鹰,再到憨态可掬的南极企鹅……鸟儿的品种可谓应有尽有。

作品中最感动人的要数“我想对小鸟说”的栏目。有的孩子写道:让地球鸟语花香,让鸟儿尽情飞翔,鸟儿是人类永远的好朋友,让我们一起爱护小鸟吧!有的孩子对小燕子说:可爱的小燕子,你明年还会飞回来吗?我会想你的。你愿意和我成为好朋友吗?有的孩子对喜鹊说:我知道你喜欢住在大叔上,我家楼下就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树。我希望你能飞到这棵大树上筑巢安家,这样我每天上学、放学就能看见你了。我还会把我的零食分给你吃,你愿意接受我的邀请吗?……天真的话语,真诚的心愿,寄托了孩子们那颗纯真的爱鸟之心,如果鸟儿能听懂人类的语言,他们一定也会感动得泪流满面。

看着这些卡片,读着那些天真的话语,老师感觉课后作业很有必要,给了孩子们一个课外拓展的空间,让他们学习绘画、学习书写,学会设计版面,认识更多的汉字。最重要的是带领他们走近鸟儿的世界,把知鸟爱鸟护鸟真正落到实处,可以想象,今后他们之中一定不会有人去伤害任何一只鸟儿。

供稿:李公朴小学  撰稿、摄影:吴小燕   审核:万小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