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养蚕活动花絮

                                                               养蚕活动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桑养蚕的国家,种桑养蚕带来的不仅是巨大经济效益,而且也蕴含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值得学生了解和探索。开展这方面的科学活动,学生听得到、看得到、问得到、想得到、也做得到,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因此,我和四年级的学生以“蚕的一生”为切入口,让学生在实践中制定方案,查找相关资料,解决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记录下这个过程中的喜怒哀乐,逐步培养学生自我研究的意识和能力。
        本次活动有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知识探索篇——“让我们一起了解蚕桑”。(时间2月—3月)活动初期我们开展“蚕桑知识知多少”主题活动。学生走进网络、走进图书馆,搜集蚕桑资料,调查其悠久历史,认识了解种桑、养蚕、抽丝、纺织的工具及工艺流程。观看《科学种桑养蚕》录像,让学生了解桑树的生长过程,感受到蚕不同阶段的形态,对蚕的生长过程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第二环节:亲身实践篇——“让我们一起栽桑养蚕”。(时间4月—5月)此阶段,我们准备开展以下三个主题系列活动:
     “我是种桑小能手”的活动。学生在亲身种植、管理中了解桑树的品种、生长过程、种植管理技术,从而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
     “我是养蚕小能手”活动。首先开展“我的蚕房我做主”设计活动,组织学生做好迎接蚕宝宝的准备。其次组织学生开展饲养活动,使他们在饲养蚕、观察蚕的生长过程中,了解蚕的生活习性,并安排可能的对比养殖等活动,激发他们科学养蚕的兴趣,培养持久观察得能力和毅力。
    “我是小小科学家”活动。学生通过对蚕的饲养与观察,能动的发现问题,通过小组研讨制定研究小课题并积极开展活动,能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进行资料的收集。
        第三环节:交流展示篇——“让我们与蚕桑共发展”。(时间:6月)
        此阶段,我们准备开展以下二个系列活动:
        1.小课题研究交流。课堂上:每组派代表交流小课题成果,其他队员补充交流。课外创新小课题交流的形式,通过展板、手抄报、各类标本以及介绍等形式,扩大小课题研究的成果交流范围。
        2. 开展“种桑小能手”、“养蚕小能手” 等“科学之星”表彰活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