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校园拉丁舞活动的项目设计方案

                                   活力拉丁  精彩校园
                                        ——校园拉丁舞活动的项目设计方案
        一、 背景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艺术教育对于提高学生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发展形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大力开展小型、灵活、多样的艺术活动,加强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的必然要求。
      小学生活泼好动,拉丁舞激情、活泼,动感十足,符合学生心理生理特点,因而它深受少年儿童的喜欢。
学校从实际出发,经过探索与研究,“坚持教育公平的原则,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将拉丁舞带入校园,营造开朗大方、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韵律感、创造性,让学生的身、心、脑得到全面的锻炼,实现体育与艺术、休闲与锻炼相结合的完美统一。
      二、 创意
      “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和体魄健全的强大源泉。—— 苏霍姆林斯基”学习拉丁舞,可以塑造孩子们优美的形体,培养高雅的气质,提高艺术修养,增强自信心。它将多元文化的个性融入到肢体语言中,锻炼意志,增强合作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格素养、文化品位。
以拉丁舞作为学校的特色,人人参与活动,在规范的基础上体现个性优化,提升学校的品位,以此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增强学校的竞争力,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
      三、措施
      (一)、策略
      教师的特长及结构特点是办特色学校的依靠,因为学校管理的主体与依靠对象是教师。在师资力量方面,我们采用“外引内出”的方法。“外引”——与武进区体育舞蹈协会签约,聘请专家定期对师生进行指导和培训。“内出”——将经过培训的教师下至班级,对班级学生进行指导,在指导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成为学校拉丁舞推广过程中的中坚力量。
      (二)、举措
      1、打破常规,为拉丁舞的活动建立“特区”,给这个特色项目的执行者以更大的创造和发展的空间。在教师中加大宣传力度,转变教师的原有观念,让教师关注并主动参与到活动中。
      2、在学校与家长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使其了解拉丁舞在培养孩子个性、特长等方面的优势,取得家长对学校开展这项活动的支持与帮助,鼓励家长和孩子一同学习,为孩子创设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拉丁舞的学习当中,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充分挖掘,能力得到充分开发,个性充分发展,素质全面提高。
      (三)、实施程序
      准备阶段:
      2008年9月~2009年2月
      1、组建拉丁舞蹈队的领导小组,并指定主要负责人,对拉丁舞在我校的发展作出了整体的规划。预期使拉丁舞在今后的三年内,在全校得到普及。
      2、与武进区体育舞蹈协会签约,创立古方小学拉丁舞培训基地,特聘体育舞蹈协会的会长马建国先生和协会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定期指导。
      实施阶段:
      2009年3月~2011年2月
      1、以自主自愿为原则,动员学生参加拉丁舞的培训,定期开展培训活动。
      2、推荐优秀学员成为武进区体育舞蹈协会的小会员。
      3、编排拉丁组合舞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演出。
      4、把拉丁舞作为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的组成部分,组织校拉丁舞比赛。
      5、学期结束进行总结,反思每学期的实施情况,调整实施意见。
      总结推广阶段:
      2011年3月~2011年9月
      1、全面总结实施以来的经验与教训,形成成熟的实施意见和具体的操作方案。
      2、编排拉丁自编操,作为学校的课间操,在全校范围内普及拉丁舞。
      四、预期目标
      1、学校以拉丁舞为突破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造和谐、愉快、富有朝气的艺术教育氛围,为学生构建施展艺术才华的殿堂,使学生思维品质得以训练,整体素质和谐发展。
      2、形成学校学习拉丁舞的氛围,全校师生人人参与,艺术素养得以明显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及知名度得到明显提升。
      3、成立武进区体育舞蹈协会的小会员的学生团体,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4、学校拉丁舞蹈队参加各类展演活动,受到各界人士好评。武进区范围内掀起学习拉丁舞的热潮。


                                                                                                          执笔:卞琴   张洁
                                                                                                            2008年9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