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举行教师模拟上课研讨活动
李公朴小学举行教师模拟上课研讨活动
近日,李公朴小学阶梯教室里进行了一次没有学生的特别的教研活动——模拟上课研讨活动。
“模拟上课”作为一种新的教研形式,已愈来愈受到广大教师的关注。对于模拟上课,我们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既感觉它离我们很近很近,又感觉离我们很远很远。近,是因为许多活动越来越多地采用这种形式;远,是因为许多老师存在着不少困惑:什么是模拟上课,它与说课有什么不同?没有学生参与如何实现师生的交流互动呢?于是许多老师便有了“模拟上课,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感慨。针对这一现状,李公朴小学在第六届“公朴杯”课堂教学效益月中特意设定了模拟上课的比赛环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与选拔,最终通过评比,在各学科中推选出一名代表在全校教师中进行模拟上课的示范。
首先,薛博娟教导就“什么是模拟上课?”“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教师一人表现师生互动的基本方法有哪些?”等老师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讲解,让全体教师对模拟上课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随后,信息技术龚余余老师一声:“上课……”模拟上课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四个学科的老师的模拟上课依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对学生学习的重难点进行了充分预设,并在相应的学生活动环节中利用巧妙的过渡,分层的评价,简洁的总结等方法,生动有趣、活灵活现地让课堂互动了起来。
模拟上课后,全体老师进行交流、研讨。通过活动,许多老师感叹:“模拟上课”整个过程是教师在唱“独角戏”,但却又不能无视学生的“存在”,必须进行角色融合。它要求教师作好充分的预设,对老师的要求很高,它更侧重于教师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反映,这种素质和能力的掌握来自于平日的积累,而不是靠着借助资料就能形成的。
虽然此次活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留给李小老师的思考是深刻的——在教师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薛博娟 摄影:陆天梦 审核:王立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