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李公朴小学开展“班主任工作坊”系列活动
 

李公朴小学开展“班主任工作坊”系列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能力为主,德育为先”,班主任身处在教育最前沿的岗位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了全面提升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着力构建高素质的专业化班主任队伍,李公朴小学扎实有序地开展了“班主任工作坊”系列活动。
近期,我校组织10位教师参加了“全国中小学(含中职)德育工作创新与魅力班主任专业成长高级研修班”学习;回校后,各年级组优秀教师组将参加“全国班主任研修班”的活动记录和心得感想与本年级组的全体老师进行了分享。
3月21日,在常州大成假日酒店参加“德育工作创新与魅力班主任专业成长高级研修班”学习的老师们聆听全国教育专家周慧玲老师题为《既要耕好事业的田,又不能荒废了自家的园》讲座。在讲座中,周老师将家庭教育理念和自己身边的亲子教育实例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我们产生强烈共鸣。周慧玲老师结合自己教育女儿的经历,用“小鬼早当家,长大愁不发”来形象说明家庭教育的秘诀。她认为要放心将事情交给孩子去做,在孩子小学、中学乃至大学阶段,作为家长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并正确引导孩子,对于孩子的成绩,父母要相信“每一位孩子都是花园里的一朵花儿,之所以没有开放是因为花期未到”。最后,周老师提出几点建议:给孩子积极的情绪;让孩子了解、参与父母的工作;父母要善于与孩子老师沟通。周老师的讲座话语精辟精彩,会场气氛轻松,不时想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当天下午,我们聆听了李晓凡老师《内化师德:当代德育新坐标的支撑点》的讲座。李老师以其亲身经历和自己孩子成功的实例,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给以参训教师心灵深处一次深深的颤动和感悟。什么是师德?李老师讲道,内化师德,要注重“三力合一”,即“内在有张力,潜在有魅力,外在有活力”。 “三力合一”内化师德法的内涵,李老师概括为四点,即启迪自我心灵;完善人格素质;追求人性完美;把真、善、美与品行情操、境界有机整合;通过“锤炼自我、修养自我、超越自我”来提升“三力”。李老师认为教师应该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与学生心贴心交流,最终成长为具有广博知识的能力型人格教师。
3月22日,全国职教先锋团团长余国良的《探索教育之根》讲座,从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角度出发,运用大量实例生动鲜活地展示了学校德育技巧,倡导“五声教育”和“五自教育”。3月22日下午,来自北京的全国著名班主任何艳梅老师给大家做了《坏孩子成就好老师》的讲座。何老师讲座的时候语言轻柔甜美,姿态可爱自然。她是一位小学数学老师,所以擅长用很多数据来量化班级工作,思考很到位。而且何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的班牌设计、合理发挥学生专长、学生参与班级事务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听了让人眼前一亮。
3月底,李公朴小学每个年级组组织开展了“分享智慧感受幸福”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坊”研讨活动。活动中,首先由参加全国班主任培训的优秀教师分享活动四位专家的经验和自己的学习体会,其次针对本年级组学生的特点开展了研讨活动。此外,学校分管领导参与了每个分组的研讨活动,并对我校班主任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班主任老师要不断进行自我修炼,不仅要修炼专业能力、观察能力、交往能力、协调能力、科研能力,还要修炼人格与情操,不点提高教育的智慧,要让自己和孩子都享受到教育的幸福。
班主任工作繁重而普通,如何运用有效的教育方法与技巧、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班级管理,正值茁壮成长中的孩子们需要我们的教育智慧!通过班主任工作坊系列活动,我校班主任深刻地认识到教师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而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全面,立体地了解学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管华英 审稿:万小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