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青蓝同辉,师徒共成长

 

青蓝同辉,师徒共成长
推行“青蓝工程”是落实学校可持续发展、改变不适应现状的正确选择,是提高教师队伍总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在校本培训中“师徒结对”是极为便捷、实效的一种师资培训形式。本周我校16对师徒开展了结对活动推进会。
首先由师傅代表朱小梅老师介绍自己指导徒弟的过程与心得体会,朱老师说:由于我和张老师共同执教二年级,为我们师徒活动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只要有空,我就与徒弟进行教材的梳理,一起备课,一起钻研教材。通过系列课堂教学活动,我发现张老师在课堂上不能关注到全体,很多时候还是老师在牵着学生的鼻子走。而且通过授课后的研讨,我也感受到她的困惑。其实,这也鲜活地再现了自己曾拥有的经历。从年轻教师身上仿佛看到了刚参加工作时的自己。在师徒之间有形无形的交流中,我们的教学感觉都在提高。
徒弟代表张瑷佳老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忆了朱老师对于自己点点滴滴的帮助:“听师傅的课会有很大收获,课堂上,师傅有着丰富的评价语言,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她的课中,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间就流逝了……。在学习带班经验、积累家长工作经验也给予了很多指导。感谢学校组织的“师徒结对”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更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只有虚心的向师傅学习,才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
然后由分管教学的王立成副校长总结了学校半年多来开展“青蓝工程”活动的情况,对接下来的日子里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师傅教师要继续做好“三带”——带师魂、带师能、带师德,徒弟教师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努力做到“三学”——学思想、学本领、学师德,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早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争做新时代的名师。
最后沈银大副主任部署了下阶段的相关内容,落实“师徒结对”的各个细节和要求,4月份举行“班级管理”主题沙龙,六月进行徒弟汇报课——同课异构。
希望师徒彼此之间能够以真情唤起热情,在共同成长的道路上,实实在在地走好每一步。在教海中乘风破浪,早日驶达理想的彼岸!
(李公朴小学供稿  撰稿:沈银大   摄影:陆天梦  审核:王立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