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爱的教育》读书交流会

《爱的教育》读书交流会
武进区古方小学 岳颖姝
教学目标:
1、交流读书体会,学生受到爱的教育。
2、学生能完整地说出自己独特的读书感受。
教学重点:
    交流读书体会,学生受到爱的教育。
教学难点: 
学生能完整地说出自己独特的读书感受。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有的书能影响人的一生,改变人的命运,一开学老师就向大家推荐的《爱的教育》就是这么一本好书。一百多年来,它深受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风靡全球。是什么让它长久不衰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它,探索其中的奥秘,感受它的魅力。
二、学生谈作者,简单谈谈读了几篇,谈谈点滴感受。
三、感受“爱”。
1、你最喜欢其中的哪个故事?为什么?把自己的感受和大家交流。
2、师:在这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里,我们认识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你最喜欢哪个人物呢?在他们交流中适时地穿插人物的分析,在人物身上发现爱。(引导学生从一些细节感受爱,告诉学生其实爱很简单,很平常,就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中。)
四、感悟精神,升华情感
1、我国著名文学家巴金爷爷也读过这本书,他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曾经特别地打动过我。”你呢,也有这样的感受吗?
2、老师就有,“母亲的话”里《告别学校》的这段话就特别地感动我。(师有感情地读)
3、读到这儿,我就想到了你们,老师多么希望你们每天都能在这个大家庭里愉快地学习,成长!让我们一起读。
4、读到这里,同学们知道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了吗?
(爱的教育教我们用宽容的、真诚的、善良的、进取的心去爱祖国、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弱小。板书)在这无声的字里行间,蕴含着作者深深的爱意。
五、总结 。
生活处处有爱,有了爱,世界才会如此美好。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身边的爱,并付出我们的爱心,让我们永远生活在爱的海洋中。
六、课后延伸:
以“爱”为主题写身边感人的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