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露珠》阅读赏析

《小露珠》阅读赏析
武进区古方小学  岳颖姝
苏教版第五册中有一篇文章叫《小露珠》,它极富儿童生活气息的意境和朴素简练的语言之美,非常适合孩子阅读。在我看来,孩子们已经有了两年多的语文学习经验,已经具备独立与这样的文本对话的能力,于是,我选择了“淡出”,只是不断地鼓励孩子自己去阅读和发现,仔细地关注他们在阅读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每一个生动的表情,用心地体会他们阅读的心情,我使用这样的语言:
    “读了一遍,喜欢吗?”
“岳老师也想读一遍,可以吗?我会按正常的语速读下去,但会听的孩子一定能发现好词语并把它勾下来,怎么样,准备好了吗?我可以开始了吗?”
“你发现什么了?”
“你还想读吗?”
“刚才大家读的时候,我一直笑眯眯地看着你们,你们读书的神态太可爱了,有的同学读得摇头晃脑,有的还加上了自己的动作,有的同学声音非常好听,也有的同学很安静,我想可能已经进入了小露珠的世界里了,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
“你喜欢怎么读,是站着还是坐着,愿意读给自己听还是读给伙伴听,是只用声音来表现呢还是喜欢加上一些动作,你可以选择你最喜欢的方式再读一读。”
“有没有同学愿意来展示一下?”
“你喜欢语文课吗,为什么?”
借助《小露珠》这个文本,我竭力引导孩子们进入一种可以深入到内心的阅读体验中,希望他们能感受到阅读过程的美好,孩子们这样回应着我:
“我发现这篇课文很美。”
“我觉得很好听。”
“我想到草叶上去。”
“我看见过露珠,但是没有发现它们的美,下次我要仔细看看。”
“我如果再看到小露珠,我也会用这么美的语言来赞美它。”
“我越读越想读。”
“语文课很美。”
“学语文很快乐。”
作为老师,当你听到孩子们说出这样的话,你没法不心动,最后,我用了一句话表达我的感受:“孩子们,我愿意和你们一起享受阅读,享受语文。”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