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四(2)班11月份班级读书会方案

        四(2)班11月份班级读书会方案
——推荐阅读《中国节》
教学目的:
1、通过对中秋、重阳节的了解,激发学生去了解我国传统节日。
2、 通过向学生推荐《中国节》,进一步提高课外阅读的兴趣。
教学重点:了解中秋、重阳节,激发阅读的欲望。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书是人类的营养品,没有了书籍就像生活中没有了阳光,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没有了翅膀。
2、你们平时都读了哪些课外书呢?(学生自由讲)
二、谈谈自己最喜欢的一本课外书
1、在你读过的课外书当中,你最喜欢哪一本?能说说喜欢的原因吗?   
(1)同桌交流。
(2)班级内交流。(相机进行评价)
2、总结:读书好似爬山,爬得越高,看得越远;读书好似耕耘,汗水流得多,收获自然更丰富。
三、走进中国节
1、今天汤老师想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叫《中国节》。(出示《中国节》这本书)里面说的都是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那你们知道什么是传统节日吗?(学生自由讲)
总结:历史传承下来的、代代相传的节日就叫传统节日。
2、那你们知道有那些传统节日吗?(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节、重阳节、 腊八节、 除夕……)
3、《中国节》这本书,就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中秋节、重阳节、 腊八节、 除夕八个节日(课件出示8个节日)
四、感受中秋节
1、同学们,我们前几天刚过的其中一个——(中秋节)
2、那同学们都是怎么庆祝的?(学生自由讲  吃团圆饭、吃月饼、赏月……)
3、现在的中秋节也就是团圆节,吃月饼、赏圆月,更期盼家人团圆。即使再忙,这一天也要回家,图的就是一个团圆!
4、其实中秋吃月饼这一习俗很早就流传了,自读你们手中的资料《吃月饼》  想一想:吃月饼这一习俗是怎么由来的?
(1)小组讨论,交流
(2)全班反馈
先秦时期:老人吃的糍粑饼
唐明皇时期:仿造嫦娥的仙饼
唐高祖时期:吐蕃人敬供的圆饼  
明朱元璋时期:起义传递消息的圆饼
抗击北方靼子时传递消息的圆饼
总结:这些事情都发生在中秋前后,都跟饼子有关,慢慢也就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5、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民族,中秋的习俗也不一样。(出示中秋习俗课件)
祭月  请篮神  听香  吃月饼 吃芋头  烧塔 走月亮 摸秋   竖中秋  骂中秋  夺状元饼
以及少数民族的办歌墟  追月  寻月  偷月  闹月  跳月 
6、没读这本书之前,很多我也是听都没听过。同学们想了解吗?
留给同学自己在这本书中找答案。(激发学生想读的欲望)
9、紧接着中秋的就是——(重阳节)你们对重阳节有什么了解?(学生自由讲)
10、出示儿歌:九月里,九月九,爬山登高饮菊酒,戴上茱萸避邪恶,吃了花糕多长寿。
从儿歌里我们就感受到重阳节的一些习俗。(学生自由讲  登高、饮酒、插茱萸、吃重阳糕)
10、那同学知道为什么要过重阳节吗?阅读资料
《桓景避邪说》、《宫习外传说》
请同学用比较简洁的语言说一说由来
11、过去人们国重阳节是为了祛灾避邪,现在重阳节已经发展成为老人节了,希望人们能够尊敬老人。同学们,今年的重阳节,你准备怎么做呢?(学生自由讲)
12、是啊!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我们是应该去了解、继承、发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其实还有很多的传统节日,包括它们的由来、习俗、趣闻这本书都做了详细的介绍,这是一本很值得去阅读的一本书。
四、总结
最后老师想送给大家一段话:
阅读,终生的承诺
世界上最动人的皱眉是在读书时那苦思的刹那;
世界上最自然的一刻是在读书时那会心的微笑。
自己再累也要读书;
工作再忙也要谈书;
收入再少也要买书;
住处再挤也要藏书;
交情再浅也要送书。
最庸俗的人是不读书的人;
最吝啬的人是不买书的人;
最可怜的人是与书无缘的人。
同学们,让我们与书为伴,让阅读成为我们终生的承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