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五2班《西游记》班级读书会
《西游记》班级读书会
预设目标:
1、了解《西游记》的艺术魅力,即:精彩的故事、典型的人物、丰富的想象、深刻而独到的主题。
2、培养学生对文本的阅读兴趣,初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预设过程:
一、导入西游王国
在中国的文学宝库中,有这样四部脍炙人口的书,分别是(幻灯出示)——《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被人们称为四大古典名著。这当中,《西游记》是最受我们孩子喜欢的。说起它,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被拍成了电视剧,制成了卡通片,绘成了连环画。各种版本的书在同学们手中传来传去,我们完全沉浸在书中描绘的神魔世界中。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再到《西游记》中走一回,比一比,谁对《西游记》了解得多,谁对西游的王国更熟悉。
二、竞赛西游知多少
听老师读题,并说开始后才能举手,每答对一题老师这里有一份小礼物,答不完整,其它人员可以补充,礼物当然只能送给补充者。(幻灯:西游知多少
第一组同学请听题: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经     难,最终“径回大土,五圣成真”。唐僧被封为            孙悟空被封为          ,猪八戒被封为     ,沙和尚被封为           ,白马被封为           
第二组同学请听题: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时走过了哪些国家?说出5个得满分。(女儿国、乌鸡国、车迟国、朱紫国、比丘国、天竺国等)
第一组同学请听题:
请说出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兵器各是什么?(如意金箍棒重、九齿钉耙、降妖宝杖)
第二组同学请听题:《西游记》一书中还出现了哪些宝物?说出5个得满分。(芭蕉扇、紫金铃、金刚琢、阴阳二气瓶、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
 
第一组同学请听题:《西游记》一书中出现了众多的神或佛,你能说出几个?说出5个得满分。((玉帝、王母娘娘、如来佛、菩萨等)
第二组同学请听题: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路上遇到了数不清的妖魔,你能说出几个?说出5个得满分。(蜘蛛精、玉兔精、蝎子精、虎精、鹿精)
 
三、凝思西游
1、介绍背景。
果然不出老师所料,同学们对《西游记》是非常熟悉。
唐僧取经,原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在唐太宗年间,僧人玄奘费时17年,历经百余国,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来到天竺国(现在的印度),取回了650多部佛经,这事在民间广为流传,而且越传越广,越传越奇,人们加进了神猴得道、降妖捉怪等许多神话传说,酝酿了七百多年之后,终于从吴承恩笔下诞生出了这部旷世神魔小说——《西游记》,原著共有100回。
2、小朋友手里都有一本不同版本的书,《西游记》这部名著,你读了之后,轻轻地合上书本,如果让你谈谈读书感想,你最想说的是什么?(这部书你觉得……)
鲜活典型的形象——人物性格鲜明,多姿多彩,有唐僧师徒、众多的神、数不清的妖)
丰富奇特的想象——想象奇妙,天马行空
曲折生动的情节——故事情节的曲折精彩、引人入胜;环境描写)
诙谐幽默的语言
优美独特的环境
鲜明深刻的主题
冰糖葫芦式的结构
 3、说“西游”人
u      说人物
唐僧师徒(显示四人剧照。)
    人物是小说的灵魂。在这部神魔小说中,吴承恩塑造了一系列生动的形象。主人公是唐僧师徒,唐僧是凡夫俗子,而孙悟空、猪八戒、沙僧都是神性、人性、动物性的和谐统一。这四人中,留给你印象最深的是谁?他有什么特点?你能否根据书中情节加以说明?
A、孙悟空
1)、武艺高强:有72种变化,一个筋斗能翻出十万八千里,有火眼金睛,将人和妖看得一清二楚。
教师点拨:读完故事之后我们都知道:他本来就是天地灵化之物,后来又吃了(蟠桃),饮了(玉酒),盗了太上老君的(仙丹),八卦炉内炼就了他的(火眼金睛),东海龙王那里取得了(避海神针),这些都让孙悟空如虎添翼,所向无敌。(括号内文字学生说出)
2)、机智勇敢。能识破机关,看清真面目。比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尽管白骨精诡计多端,一计不成,再施一计,但终究逃不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和金箍棒。此外,如果没有他力战妖魔,就不会取回真经,修成正果。
3)、重情重义。每逢遇到妖魔抓人,孙悟空总是想方设法救出师傅和师弟。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后,唐僧嫌他打死了人,要把孙悟空感走,孙悟空——(出示情节)走前那声声“师父”。当唐僧遇难时,他不记前嫌,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救师傅。
     同学们刚刚讲到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个情节,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一起来读一读这个精彩的故事。(齐读)
当白骨精一计不成,再施一计时,但终究逃不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和金箍棒,这里能读出孙悟空的机智勇敢和武艺高强。(唐僧毕竟时凡夫俗子。)
唐僧上了妖怪的当,被师父贬时,那声声“师父”非常令人感动,还有后来知道师父和师弟们遇难后,他不计浅显,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来救他们,这里也能感受到孙悟空的重情重义,很有人情味。
同学们感悟得多好,老师这里有一首赞美孙悟空的歌曲,耳熟能详,出示动画(猴歌)。
     小结:妖猴出生,却能摒除妖气,改邪归正,孙悟空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正气。
  B、猪八戒
1)、能吃苦。比如:在高老庄时,丈人称他“倒也勤劳,耕田耙地,不用牛具,收割田禾,不用刀杖”
2)、强硬。被捉后往往骂不绝口,不求饶。
3)、勇敢、单纯。能与悟空协力合作,心直口快,有什么说什么。
4)、好色、贪吃、懒惰。在天宫调戏嫦娥被贬,高老庄又强抢民女。让他寻山他却睡了。在盘丝洞,他因好色,被蜘蛛精用丝罩住差一点儿送了命
5)、爱贪小便宜,留有私房钱,不坚定,动不动就分行李打退堂鼓。
    小结:他做的一些事虽然不好,但动机却是单纯的,都是些小聪明,没有什么坏的思想,也能帮助孙悟空降妖除怪,同时猪八戒一直是个乐天派,永远快乐,一直自我感觉良好,这个人物给我们带来了欢乐。
C、唐僧
1)、正派、有同情心。几次国王要嫁公主给他或者女儿国国王亲自要嫁给他,他都拒绝,一心向佛。看到别人有难,他都愿意出手相助。
2)、好坏不分,软弱。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后却将悟空赶走,是不能原谅的。
教师点拨:所以作者也写了让他自食其果的情节。他被妖怪变成了一只斑斓猛虎。悟空笑他:“师父啊,你是个好和尚,怎么弄出这等个恶模样来也?
其实,唐僧毕竟是肉眼凡胎,对妖魔鬼怪是无能为力的。
3)一心取经,坚持不懈。尽管取经路途艰辛,但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C、谈沙僧
 老实本分,任劳任怨
     教师总结过渡:这四个人物形象各具特点,有优点也有不足。以孙悟空和猪八戒性格最为鲜明,充分体现了个性美。
 神、妖
除了唐僧师徒,书中还提到了众多的神、数不清的妖,对于他们,你印象最深的又是谁?请你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他。
如:白骨精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她很聪明,先是变成年轻女子,被孙悟空识破后,又变成老太婆、老公公。虽然老受孙悟空的打扰,可使唐僧和孙悟空发生了误会,赶走了孙悟空。
正是这些
4谈想象
  片断欣赏出示描写仙山句子
  老师这里有一段关于仙山的景物描写,请你自己读一读,体会体会究竟美在哪儿,读着这样的段落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是啊,读着读着简直令人走进了人间仙境,让人心旷神怡,能不能通过朗读让大家感受这种美。
  这么简短的文字,看起来简直就是一首诗,读起来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你在读西游记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这样的描写?《西游记》中作者还提到了水帘洞,天上灵宵宝殿,水中龙王宫,地下阎罗城,这一切都光怪陆离,每一处都极尽了描摹功夫。能不能来和大家交流一下?
  是啊,看来,伏尔泰说的话没错:“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读书就要这样,既要关注紧张、精彩的故事情节,又要抓住生动、丰满的人物性格特点,还要对书中的细节描写细细品位,可千万不能走马观花,囫囵吞枣,这样你才能有所收获。
四、拓展延伸:
1看了这想象奇特的《西游记》,我们上次在知识竞赛中展开想象的翅膀,给师徒四人再编了一难。下面我们来看班上朱一佳同学的作品,我们一起来欣赏——
你也来试着从人物、情节、描写这些方面来评价评价。
颇有原著的几分神韵,成了吴承恩的第一门生了
它让我们张开想象的翅膀,遨游在美的艺术境界里,它的每一处神奇的幻境,每一个奇幻、富有魅力的人物,每一件显着灵异的宝物,都给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
2、这一节课和同学们一同走进了《西游记》,它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奇妙绚丽的神话天地,其实,我们现在对《西游记》的认识还只是浅显的,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阅读能力的提高,对《西游记》的感悟会越来越深刻,毕竟它是我们民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有着永恒的生命力,它的异常丰富的内涵有待于我们不断去开掘。
3、随着年龄的增长,阅读能力的提高,对《西游记》的感悟会越来越深刻,所以让《西游记》成为你成长的伴侣。
4、希望大家课外能继续阅读四大名著中的另外三部。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