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二(6)班《木偶奇遇记》班级读书会

                                             二(6)班《木偶奇遇记》班级读书会

一、激发情趣,揭示专题
1.老师知道我们班的小朋友最爱看书了,能告诉老师你们都看过什么童话故事吗?(学生说)。
2、真棒!现在,书中的一些主人公来和我们交朋友来了,他们是!(课件展示图画白雪公主、美人鱼、丑小鸭、灰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拇指姑娘)知道这么多童话人物,真了不起。这些人物都是来自经典的童话。)
3、指导观察封面,感知书籍。
这是张老师最喜欢看的一本童话书。书的名字叫——《木偶奇遇记》。
4、作者简介:
卡洛•科洛迪,1826年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乡下一个厨师家庭,在教会学校毕业后,开始写作。科洛迪以儿童文学作家闻名于世,他先后写过《小手杖游意大利》、《小手杖地理》等童话,他最著名的作品当然是《木偶奇遇记》。木偶匹诺曹的故事一经发表,立刻引起了轰动。这部童话出版以来,受到了各国儿童的喜爱,并多次被拍成动画片和故事片,在世界各国广受欢迎。
5、读序言,解读书籍。
(1)拿到一本书,序言对于我们读者来说,如同畅游书海的指南针。读一本书可先读一读序言。指名读序言。
(2)从序言里你了解到了什么?
小结:序言能帮助我们小读者更快地走进书里,走进作者的精神世界,先读序言是个很不错的读书方法。
二、《木偶奇遇记》里的故事,在我们的语文课本里就有,把书翻开137页,我们赶快去读读《快乐国奇遇记》吧。
1、师生自由阅读,配优美的音乐伴读。(表扬读书专注的孩子)
2、读完故事你想说什么?皮诺曹他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调皮、没有主见、贪玩)
三、对比、品读原译文。
1、《快乐国奇遇记》节选自《木偶奇遇记》里的“好朋友灯芯”、“在快乐国”、“变成驴子”、“登台表演” 四个章节 。 那我们读这本书的时候,这四章是不是就不用看了呢? 课文与原译文的故事区别在哪里?
2、这节课,让我们走进卡洛•科洛迪的《木偶奇遇记》,通过对比课文去感受原译文童话语言的味道。
板书:走进《木偶奇遇记》
3、老师经过细细地阅读,节选了几个片断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一)这是课文里皮诺曹去找“小灯芯”参加他的早宴的一段文字。
1、一起读。
2、译文可是这样写的。自己放声读一读。你读出了什么?(“小灯芯”的样子和他的特点;“小灯芯”是皮诺曹最要好的朋友)
3、“小灯芯”长得什么样?(指名读)
(1)你们觉得“小灯芯”的样子有什么特点?(很瘦)那你就读一读,让我们看到他的样子。
(2)说他瘦,作者用了一个词儿?(干瘦又细长)(不够瘦)作者还用了一个比喻,把它的瘦进行了形象地描述,把他的身子比作了(蜡烛芯)。因此,大家叫他“灯芯”。
4、你还读出了什么?(“小灯芯”是最调皮、最不勤奋的孩子。)因此,“小灯芯”千方百计地要去快乐国,并且还怂恿皮诺曹一块去。
5、与我们的课文比较,你们觉得卡洛•科洛迪的《木偶奇遇记》写得怎么样?
(板书:语言更生动、更具体)
(二)课文里写皮诺曹在快乐国里狂欢了五个月后,发现自己长出大耳朵,到变成真正的驴子,只用了短短的两段文字,删掉了原译文例如下情节:①土拨鼠为皮诺曹把脉,告诉他两三个小时后会变成货真价实的驴子。
②皮诺曹找到小灯芯,在相互打趣的过程中,一起变成了驴子。
1、你们对哪部分内容更感兴趣?那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是怎样变成驴子的!谁来读小灯芯的话?皮诺曹?大家读叙述的话。
2、读后问“皮诺曹”:你怎么不拉一下你的好朋友呀?你们怎么都站不住了?(变成驴子就会手脚并用在地上跑)
3、“小灯芯”、皮诺曹你们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变成驴子吗?(不好好读书,就会变成驴子。)你们现在才明白过来,有用吗?
4、不过,这个故事可以让我们的小读者知道,不读书的下场,虽然不会像童话那样变成真正的驴子,但长大了没有出息,终究是要受苦受累的。 5、与我们的课文相比,原译文的内容更?(丰富)
(三)赶车人来牵走变成驴子的皮诺曹,课文是这样写的。
1、一起读。
2、赶车人是怎样从外面进来的?课文里没有介绍,原译文是这样写的:自己读一读。
3、全班引读,指名读矮胖车夫的话。
第一次话:
(试一试)读出什么语气?(威胁的语气)
第二次话:
(1)他和原先一样,微笑着,你觉得这是什么笑?(笑里藏刀)
(2)请你笑里藏刀地读一读?(指名)
4、从原译文的这段文字,你们读出了什么?(车夫的阴险毒辣)
(人物鲜明的特色)
(板书:人物鲜活)
三、指导读原译文
1、《木偶奇遇记》里语言更生动,人物更鲜活,内容更丰富,你们想不想读这本书?你通过什么途径找到这本书?
2、指导看目录。
如果我们要看《饥不择食》这个故事在哪页呢?(看目录)(31页)
你最想看什么故事?
3、在这本书里,像《快乐国奇遇记》这么有趣的故事还有很多。如:《遇见鲨鱼》中木偶被鲨鱼吞进肚子,在鲨鱼肚子里遇见他爸爸,勇敢地把爸爸救出。这些情节经常在老师脑中出现。待同学读完了这本书,我们再来开个展示会,来讲讲书中有趣的故事。
四、总结。
1、同学们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2、让我们静下心来,以书为伴,希望我们从小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