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五年三班的坏小子——班级读书会

                                                                                五年三班的坏小子——班级读书会

教意图:我们不想像以前那样,仅一句“同学们在课外要阅读更多的书”打发了事,而是倡导师生共同阅读经典文学,亲近母语,强调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让学生多提问、多思考、加强与文本的对话,尊重学生的阅读感受,强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而记录和描写儿童生活和学习状态的读物,更能让学生走进、沉浸——更能让他们爱上阅读、亲近写作,于是,我选择了杨红樱的作品《五·三班的坏小子》作为读本,这本活泼、充满朝气的读物牵动了我们班孩子们的心,他们欢笑,他们哭泣,该调皮的时候调皮了,该捣蛋的时候捣蛋了,从孩子们喜笑颜开的表情中,我发现孩子们深深爱上了这本书,并且与书中的人物共同成长,因此,我开展了一场班级读书会,掀起二次阅读的热潮,学生阅读不只停留在表面了,他们会评价人物性格,发掘作品本身的蕴义,学会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于,通过读书,我希望我和孩子们变得更加充实、开朗、聪慧、灵秀、精细,人生更加完善和完善,更希望我们的教育走向生态的平衡,赢得生命的绿色,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回归自然的宁静、获得人生的和谐。

教学过程:

一、  简介作者

1、畅谈读书名言,揭示读书的意义。

2、认识作者

①师:认识这位爱写书的阿姨吗?你们都读过她的哪些作品?

②课件出示杨红樱简介

3、提示课题

师:上个礼拜,老师和你们共同拜读了她的一本书是《五·三班的坏小子》

二、  认识人物

1、书中的坏小子都是哪些人物?(肥猫、米老鼠、豆芽儿……)

2、课件出示这几个风云人物,师生共同品评、介绍人物的外形、性格、特点等。

三、  讲述故事

师:多么可爱的一群孩子啊!为什么称他们为坏小子呢?这五年三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好故事要和好朋友分享,把你最喜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四、  品读故事

出示文章《男子汉大丈夫》,讨论:肥猫是好小子还是坏小子?

1、谁来谈谈你的看法?

坏小子:调皮,爱恶作剧、吓唬女生、爱说风凉话。

好小子:嘴上不帮,行动上帮,刀子嘴豆腐心,风趣、幽默,能发自内心关心爱护同学。

2、  你喜欢肥猫吗?这则故事最让你感动的是哪个情节。

3、五·三班是个令人伤有脑筋的班级吗?欣赏片断:

①《飞毛腿兔八哥》

  (做什么事都要靠集体的力量,集体的鼓励,只有这样,才能勇敢地克服困难)

②《洋娃娃老师》

(当我们真诚地对待每个人时,别人也会真诚地对待我们)

③《尿床事件》

  (帮助别人不求回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④《胜利归来》

  (挑战自我,为班级争光,顽强地完成了任务)

五、  联系生活,畅谈故事

老师鼓励学生畅谈发生在自己或同学身上的故事。

六、  创作

将学生们讲述的故事记录下来,整理成班级创作的第一本书——《五·三班的好小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