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夏洛的网》班级读书会方案
活动目标:
1、引领学生交流《夏洛的网》读后认识,让学生感动自己的心灵,做一个具有博大爱心和勇于创新的人。
2、享受读书乐趣,激发读书热情。
活动过程:
1 、作品简介
1)作者:
2)怀特所著的《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清灵鼠小弟》被誉为二十世纪读者最多、最受爱戴的童话之一。
3)夏洛为小猪威尔伯分别织出了哪些字••
4)蜘蛛用丝编织了一张张)的大网……
5)作品中有哪些主要人物
6)主要内容是:一头小猪威尔伯与大灰蜘蛛夏洛同住在农场仓房的地窖中,聪明勇敢的夏洛在自己的网上编织“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等等字样,使得威尔伯在猪的比赛中荣获了大奖,救了他的性命。而威尔伯又怀着感激之情,保护了夏洛的孩子顺利诞生。这是一本关于友谊的书,更是一本关于爱和保护、冒险与奇迹、生命的死亡、信任与背叛、快乐与痛苦的书,它几乎是一本完美的、不可思议的杰作。
小结:在作品简介这一环节每个书友队都介绍的很精彩。那么书中每个人物都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2、人物点评
可以采用下面的话作为开场白:()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想对)说:
小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就是读书的乐趣所在,我们可以把书中的每个人物形象进行自由的联想,仿佛感受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从书里面走出来,与作者对话,与书中的人物对话,合上这本书,有熟悉的面孔、有清晰的画面展现在我们眼前,有了这样的感受就证明我们读懂了……
3、图片解读
用自己的话讲一讲这幅图的内容.
1妈妈说:有一只落脚猪,她太小太弱,不会有出息。因此你爸爸拿定主意不要它。
弗恩叫道:这是生死攸关的事,你还说什么控制自己。泪珠滚滚流下她的面颊,她一把抓住斧子,打算把她从爸爸手里抢下来。
弗恩叫道:小猪生下来小,它自己也没办法,对不对?要是我生下来的时候很小很小,你也把我给杀了吗?
2可是宝贝小猪不先喝上牛奶,弗恩是吃不下去的。
弗恩坐在厨房的角落里,把她的小宝宝放在膝间,叫小猪吸奶瓶。
3)一只蜘蛛已经飞得没影了。接着又是一只小蜘蛛爬到栅栏顶上用头倒立,吐出一个气球,也飞走了。接着又是一只小蜘蛛。接着又是一只。空中很快飞满了小气球,每个小气球带走一只小蜘蛛。威尔伯简直要疯了。夏洛的小宝宝很快都不见了。
空中这时满是气球,谷苍底上看上去简直起了雾一般。几十个几十个气球飞了起来,打转,飞出门,乘着微风飞走。再见,再见,再见!的叫声微弱的传到威尔伯的耳朵里。它再也看不下去了,难过地扑倒在地,闭上眼睛。被夏洛的孩子们抛弃,这近乎世界的末日。威尔伯哭着哭着,睡着了。
小结:画面留给我们的是心灵的感动,是难忘的回忆,但是,在长达十万字的这部作品中,种植在我们心灵深处的还应该有很多很多,你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还摘录了哪些?让我们来同分享一下。
4、朗读再现
在读书过程中摘抄了哪些精彩的内容? 请把打动自己的内容有感情朗读出来。
小结:“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多么富有这里的语言,一只弱小的蜘蛛尚且具有如此高尚的人生观,何况我们人呢?让我们来齐读这句话,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让我们的人生更加有意义吧!
是啊,同学们读书的收获肯定不止这些,让我们一起来叫交流我们的心得体会吧!
5、心得体会
(学生)
6、阅读感悟
夏洛用蜘蛛丝编织的是一张爱的大网,这网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更激起了你我心中无尽的爱与温情。让我们把心中的千言万语凝结成一句话,说说我们最深的——阅读感悟。
7、好书推荐
《夏洛的网》班级读书会马上就要结束了,我相信这本书对我们的影响是深远的。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是呀,生活中不能没有书者为良师益友。最近,你又读了什么好书?请你推荐给全班同学。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