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梨子提琴》班级读书会方案
《梨子提琴》班级读书会方案
活动目的:
1. 通过欣赏优美的童话故事,感受故事所表现的美好情境,知道小朋友要和睦相处,学习爱别人,为有好朋友而感到高兴。
2. 学习欣赏优美的音乐,陶冶性情,建立愉快的情绪情感。
活动过程:
一、导入(准备)活动
音乐欣赏活动
1. 组织学生安静地围坐在老师周围,或席地而坐,教师选择一首优美舒缓的小提琴曲和学生一起欣赏。教师做出陶醉其中的表情,引导学生参与活动。
2. 教师提问:这首音乐好听吗?让你有什么感受?
引导学生说出:心情很高兴、很安静、很美、好像有风在吹、有人在跳舞等。
3. 教师和学生一起在音乐的伴奏下自由舞蹈、表演,抒发内心的感情。
   4、教师出示小提琴或小提琴的图片,告诉学生小提琴的名称、观察小提琴的形状,说说像什么,教师拉一下琴弦,让学生认识小提琴。
二、阅读活动
1.连环画阅读活动:《梨子提琴》
1)教师和学生一起进行阅读活动,教师引导学生观察画面一,提出观察要点:
         画面上是哪里?小松鼠在做什么?它用什么做了一把提琴?
         引导学生根据画面进行观察讲述:教师讲故事内容。
2)观察画面二:森林里发生了什么事?大狮子为什么要追小兔子?他们听到音乐后怎样了?为什么呢?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画面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尝试创编大狮子和小兔子的对话。
3)观察画面三,森林里又发生了什么事?两只小熊在抢什么?他们在说什么?后来怎样了?
让学生观察画面做具体描述,想象创编对话。
4)观察画面四,优美的音乐在森林里传播大家怎样了?
        让学生来讨论,说出自己的想法,鼓励学生大胆表达。
2.听朗读欣赏活动
1)教师发给学生读本,学生看图安静听朗读,欣赏故事。
2)教师出示关键字认读:森林  小提琴  争吵
3)教师和学生用口语复述故事。
3、讨论活动:
教师提问:
1)小松鼠用什么做了一把小提琴?
2)听到提琴的音乐声,森林里的动物有了什么变化?
3为什么音乐会让小动物们不再互相伤害、互相争抢?
让学生在讨论中理解故事寓意:美好动听的音乐会让大家感到快乐,心里甜甜的,大家都变得文明,变得互相尊重了,是音乐的美好感染了大家。
   4)我们小朋友在一起应该怎样相处?应该怎样分享?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