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爱心树》读书会

一、课前激趣

1.同学们,“读书“二字对你们来说并不陌生,能给在座的同学说说你平时都读了哪些课外书吗?

2.其实你们不仅用眼睛读了很多课外书,这学期还用耳朵读了不少书呢?还记得在阅读课上,你们听过的书吗?

3.有人说,书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世界,只要走遍这个世界的人,就会拥有无穷的智慧。想成为这样的人吗?

4.这节课,让我们一起走进书的世界吧!

二、预读——怦然心动

1.想知道这节课,带来了一本什么书吗?这本书我已经看过好多遍了,却越看越喜欢,来看看就是它——《爱心树》,师板书。

2.看看封面,看到了什么?  你还能从封面中读出其他信息吗?

3.读题质疑。

三、朗读——温暖心灵

读本书时,老师将书展示给学生,边读边让每一位同学都能看到插图。边读边做以下引导:

1、读出内容的爱

爱是相互的温存:小男孩儿是大树的玩伴,他爬树、摘树叶、吃苹果,在树荫下乘凉,在树干上荡秋千。男孩很开心,大树也很开心。

爱是孤独的守望:男孩渐渐长大,他有了自己的朋友,不再与大树一起玩耍,大树常常感到孤寂。

爱是不尽的奉献:男孩长大后,希望获得金钱,大树便把苹果给了他。

男孩需要建立家庭,大树把树枝给他造房;

男孩对生活不满意,希望出去远航,大树把树干给他造船。

许多年过去,男孩已经变成垂暮的老人,疲倦地回到大树的身边。大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给他,只是让男孩坐在自己的树墩上,好好休息……

2、读出插图的美

朴实中蕴含的情感美

书的插图简单,但韵味无穷,尤其对大树的刻画,树根和树干只有简简单单的几根线条描画,树没有画完整,只有部分枝条,但在不同时候,枝条的不同姿势表达不同的感情。

大树的快乐

——男孩小的时候,每天会跑到树下,这时,大树的枝条成了欢天喜地的准备欢迎、拥抱他的手臂。

男孩给自己做王冠,想象自己就是森林之王,这时,大树的枝条变成一双准备鼓掌的手臂,仿佛在为男孩的创意而骄傲。

男孩同大树捉迷藏,大树的枝条成了一只指着男孩躲藏地方的快乐的手臂。

大树的关心

——男孩在爬树时,大树的枝条微微往里托,仿佛一个关心孩子的母亲,时刻保护着孩子,准备在孩子即将掉下的那一霎那将孩子接住。

孩子累了,在树荫下睡觉,大树的树枝画得丰实、茂密,成了一顶遮风避雨的大伞。

大树的忧伤

男孩长大了,不来了,大树的树枝交叉着下垂,那么落寞,枝条底下的树干上,分明是男孩小时候与大树最亲密时刻画的爱心,更添几分惆怅。

讲述男孩成长过程所配的插图中,常常不出现男孩的形象,用简单的细节来展示男孩的一举一动,以突出他享受的源自于大树的爱:

男孩爬上树干,展示的画面是一双小鞋子,树干上的两只小脚,十个小手指。

男孩在树枝上荡秋千,画面中用露在枝叶间的一双光脚,树下的一双小鞋来表示。

男孩吃树上结的苹果,画的是掉落的两个苹果核,一双小鞋。

男孩长大了,有了新的朋友,画面上是树背后露出的两双光脚。

四、交流——叩问心扉

1、男孩小的时候,与大树快乐地嬉戏玩耍,你想到了什么?

2、、当你看到满树的苹果被男孩摘落时,当男孩把大树的树枝扛走时,当男孩把树干砍走时,你心中是什么滋味?

3、这个男孩渐渐地长大,直到变得苍老、佝偻时,文中为什么始终称他为男孩?

五、倾吐——流泻心声

1、读了这个故事,你的心里一定深深地被打动了吧,心中是否有千种滋味?欢乐?感动?内疚?……

2、你还想到了谁?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