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教代会工作汇报

和谐催化剂  发展推进器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教代会工作汇报

近年来,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下,我校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促进了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制度化,学校决策的科学化、透明化,切实维护了教职员工的权益,有效保证了学校的稳定和谐,顺利推进了学校的快速发展。

落实教职工权益——助和谐

一、民主管理合众力

学校以民主斗士李公朴先生的名字命名,致力打造民主教育的办学特色,积极实施民主管理。学校党政领导对教代会工作十分重视,坚持对教代会的正确领导,每年都把教代会工作列入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对于事关学校发展、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能根据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教代会来审议、讨论、表决,真正保证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作,行使民主权利。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发展和教职工提案,近三年的教代会议题主要有审议奖励性绩效工资,岗位设置,中层干部、年级组长、班主任竞聘上岗,评优评先方案等。学校教代会组织健全,程序规范,注重实效。会议前,学校党政和工会根据学校的发展和教职工密切关注的问题,确定教代会的主要议题,拿出学校初拟的有关方案,让每一个教职工充分了解,并要求教代会代表充分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时,教代会代表积极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民主监督权,完善操作方案,决定重大事项;会议后,教代会代表向教职工做好解释、说明、宣传工作。由于学校每项决策都反映和体现了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每次教代会通过的各项制度、实施办法都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并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即使绩效工资、岗位设置等争议较大的教代会前后也没有任何风波,有效地保证了学校的稳定,2011年3月,学校被评为武进区首批“和谐学校”。

二、全面兼顾激动力

在近三年的教代会中,绩效工资、岗位设置是重要的议题。2011年1月,我校二届二次教代会议题是讨论通过《李公朴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8月,二届三次教代会议题是讨论通过《李公朴小学岗位设置实施方案》(讨论稿)、《李公朴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评分标准》(讨论稿)和《李公朴小学各级岗位晋级条件》(讨论稿)。在《李公朴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中,学校党政充分吸收了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综合考虑了班主任、主科教师、艺体教师的利益,尤其是对为学校争取高级别荣誉的教师加大了奖励的力度,拉开了收入的差距,有利于激发教师队伍的整体活力,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由于学校女教职工人数居多,学校在绩效工资、岗位设置、评优评选中考虑女教职工的情况,在教代会代表构成中保证了女教职工的比例,在开展活动、疾病慰问等工作中满足女教职工的需求,积极调动她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此基础上,我校艺体组被武进区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被武进区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岗”。

三、特色提案增活力

由于学校教育工会非常注意激发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教代会代表能对教职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主动听取,及时向学校党政反映,并协助党政认真讨论教职员工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学校领导对教代会代表主动行使建议权非常欢迎和支持。根据教职工的特色提案,学校工会组织了开展了与湖塘实验中学和省武高的三校体育联谊比赛、“168“爱生标兵的评选、“美丽故事漂流瓶”活动、教工书法现场比赛、“迎新年”教工联欢会活动、教师节宣誓承诺活动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由于活动提议来自于教职工,他们参与积极性高,乐于为活动献计献策,在活动中表现突出,陈燕芬、吴小燕等8位教师被评为2010年度爱生标兵,殷维红、费娟获得江苏省“学习吴萍老师”征文评比一、三等奖。

依靠教职工办学——促发展

一、问计集聚民智

我校是一所独立时间不长的学校,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我校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从校园环境的规划建设到校园景观的命名,从民主教育的提出到民主文化、民主管理、民主德育、民主课程、民主教学的推进,从体育舞蹈的一元特色到书法、羽毛球、信息技术等多元特色的发展,无不包含着教职工的智慧。我校借助教代会制度,向教代会代表和教职工征集提案,问计于民,进行专题研讨,再通过党政工联席会议、行政会议、教师会议反复论证、公开校务、推进工作,创造出民智集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由于教代会代表和教职工的民主权益得到了保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的热情得到了发挥,全面了解和积极参与了学校重大建设、改革、发展的过程,教职工、学生对校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均为100%。2010年6月,我校被表彰为第三批“武进区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二、票选代表民意

在学校发展中,队伍建设是关键要素。为了加强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全体教师这三支队伍建设,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根据教职工的提议,做好民主评议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工作,实施中层干部竞聘、年级组长竞聘,试行班主任竞聘,这些措施为教职工创造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提供了脱颖而出的机会。尤其是班主任竞聘工作,激发了各学科教师、年轻教师、新教师争当班主任的积极性。通过自主申报、竞选演讲、投票选举,使票选的中层干部、年级组长代表了民意,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促进了学校各条线、各年级工作的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教导处精心组织,我校教师在小学教师“师能大练兵”活动及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六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学校被评为武进区中小学教师师能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语文教研组被评为武进区优秀教研组,英语教师团队在常州市教师网络团队教研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三、发展鼓舞民心

近几年,我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高质量通过了常州市优质学校的评估验收,而且作为全国唯一的李公朴小学,围绕民主教育的核心,积极探索民主文化、民主管理、民主德育、民主课程、民主教学,打造出鲜明的学校特色。在学校发展中,教代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实施教代会制度,凝聚了教职工的力量,鼓舞了教职工的热情,让他们在学校发展中行使自己的权利,作出自己的贡献,见证自己的价值,促进了学校的持续发展。由于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学校工会工作也富有特色和成效。2010年6月,学校被表彰为第三批“武进区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8月,被评为武进区校长三年目标管理行风建设达标单位;2011年2月,在2010年度武进区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核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8月,学校工会开展的“美丽故事漂流瓶“师德教育特色活动入选武进区教育工会编印的《师德活动》读本。

在今后的教代会工作中,我校工会将根据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需要,继续创新教代会工作,使教代会为学校健康、和谐、科学、快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1.9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设计制作: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信息技术组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